名牌学历成为拦路虎

人物介绍 1997年赴美,哈佛大学教育学院硕士,曾在美国报社担任过编辑工作。

《纽约时报》复信率只有2%

2005年11月,我开始寻找工作。最直接的办法就是找《纽约时报》的招聘广告,给招聘单位发信。

《纽约时报》的招聘广告非常多,每天有上千条,周日更有一大叠,数以万计。我找到编辑、翻译、双语教师等约10条信息,就发出应征信。在美国写简历,习惯上不是从出生写起,而是倒着写,先谈现在,然后一年年往后写。美国人很忌讳年龄,简历上也不要求写出生年月。

一周过去了,毫无音讯,第二周又过去了,仍无只字回音。眼看一个月就要过去了,还是没回音!我通过朋友打听一下,发现《纽约时报》的复信率只有2%。

我只得另外寻找办法。我看到一家公司在招数十名秘书,就直接打去电话,约好次日面谈。

名牌学历成为拦路虎

这家公司在第五大道上,因名气大工资待遇较好,应征者趋之若鹜。在14楼接待大厅里有三四十位审查员,各据一桌,有矮木板相隔,每人座位前有一空椅接待访客。应征者先填写一张申请表,在外间等着。

轮到我时,当我把简历递给审查员,他一看竟皱着眉头,说:“你是哈佛大学硕士,太高了,我们用不上。”我压抑着怨气,表面上还是强作笑颜地说:“在大学念书时我当过国际学生办公室的秘书,什么事都会做。现在失业了,做什么工作都可以。”审查员说:“问题不在于你会不会做,而是我们要不起你,你资格太高。”我再三说明我一定会安心做的。他却固执地说:“你能安心,我们却不能心安。公司会认为你只是过渡一下而已,一旦找到较高工作,就会辞职离去。”最后他建议:“你是学教育的,到市教育局去问问吧!”我深深体会到“高不成低不就”的道理了。

纽约市教育系统十分紊乱。中学生酗酒、吸毒、男女乱交比比皆是,并常有殴打老师的现象。学生考试不及格反责怪老师,有时家长也来找老师的麻烦,因此教师受到很大压力,不少人相继辞职而去,教育局不得不常常招聘人员予以补充。我与市教育局联系后,得知无须预约,可随时面谈。

和我面谈的是一位鬓发灰白的老学者。他一面查看我的成绩单,一面问:“你想教哪门课?”我主修英国文学,但说教英文吧,一个中国人在美国教英文,岂不是班门弄斧?说教中文吧,纽约学校开中文课的不多。怎么办?这时,老者却主动说:“你是英国文学系毕业的,你愿意教英文吗?”给他这么一提,我才顺水推舟地说:“好吧!教英文。”他在我的申请表上填上“教英文”,签了字,让我去四楼计算学分。

计分员一计算学分,发现我的英文课程有42个学分,远远超过了当英文教师需要的36个学分,“可是你还要有12个教育学分才能当正式教员。”计分员建议我,可以先参加考试取得临时教师执照,以后白天教书,晚上去大学上课,在两年时间修完12个学分,再来领取正式教师执照。我当时即约好参加12月下旬的考试。

后来发现,要进入美国政府机构,所有文职人员都要通过考试。不但教师要考试,邮递员、会计师、警察、公务员甚至清洁工也要考试,各有一定要求。譬如,联邦调查局的人必须身高超过五英尺七,耳朵灵敏,能听清15英尺以外两人的普通对话。社会工作者必须熟悉安全福利、健康保险、养老金、食物券等规章制度。

入职市教育局要参加资格考

当天被人力资源局录用

在回家的路上,我又开始担心,如果考不上,拿不到临时教师执照,那又怎么办?于是,我继续找工作。第二天,就去了联邦大厦二楼的职业中心。

职业中心满墙都分类列出联邦招工告示。每项工作都注明资历与年薪。你看准了哪项工作,即可填上表格,丢入一个特设信箱内,在3周内可得到答复。但我在那找来找去都没找到合适的工作。于是就到了附近的纽约市人事部。

人事部进门大厅墙上贴满了一张张或一叠叠的招聘信。我翻阅了一下,记录下4个我有兴趣而与要求条件又相符的工作。我发出申请信后,1周之内都收到了回信,其中一封信来自人力资源局。来信说我申请的协调人一职有百余人应征,已有人占了,不过现尚有数个全时个案调查工作空缺,如我有兴趣可即和他们联系。

12月10日,我如约前往。该局人事处副处长柏蒂向我介绍,案件调查工作主要是解决无家可归者的问题,要引导他们走上正路,给他们安排住处,帮助其子女入学。她还告诉我:“你没有社会工作的背景,我们只能给你起薪两万一,每年增加5%。你能接受吗?”我同意了。于是,我就被现场录用了。

但最后,我问:“我该什么时候来上班?”柏蒂回答我,要两三个月以后了。我不由得问:“怎么要那么长时间?”她却直截了当地说:“这是官僚主义,我也没法,你就耐心地等待通知吧!”她见我垂头丧气,又叮嘱了一句:“一定会通知你的!”

获得临时教师资格

12月21日,我还是准时到达教育局参考。我们这批30多人,我是唯一的亚裔。大家各就各位后,监考人按不同课目分批发卷。那天有考算术、史地及其他文理科老师。英文作文是大家必考的,只是对英文教师的要求高些。一小时内写300─320个字,从内容、文法、拼写、标点符号、语句结构、习惯用语等方面判分。

第二项考试是个别口试。我的考官是一位老英文教师。第一个题目是让我看一首诗,5分钟内做出解释。我想诗本来就是不可捉摸的,允许有不同的解释,且口试的目的是考语言的表达能力,并不太在乎你的答案是否正确,且美国人喜欢有独立见解的人。于是我就大胆地东拉西扯。考官扭开录音机全录了下来,以便将来由一个审查小组共同听录音评定。第二个题目是叫我自己背一首诗,再加以解释。这一下把我难住了,好不容易用诗人雪莱的《西风颂》结合了中国古诗词大谈了一番天无绝人之路的人生哲学,却见考官连连点头。口试结束后他说:“祝你好运,8个星期后发榜,你可得到通知。”。

事实上,4个星期后我就收到了考试录取通知。两天后收到教育局发的临时教师执照。没想到,同一天我也收到人力资源局2月4日报到的通知。两项工作都属市府,福利一样,但也各有千秋。我考虑再三,最后还是从兴趣出发选定了社会工作。报到那天,人力资源局检查了我的两张毕业文凭(原件),交了28美元安全调查费,打了手印,照了相,领到了工作证。检查官并要我以后参加一次社会工作考试,通过后,政府就不得解雇我,并对将来晋升有好处。

来源:水木清华

 
     
 
相关文章 Related Story
 
 
 
 
 
 
 
 
 
     
 
 

 
 
“出入境手续”怎么说?  
炒股应该跟着感觉走吗?  
学会说“不”  
The Da Vinci Code《达•芬奇密码》(精讲之三)  
“帅呆了”怎么说  
英语点津最新推荐
12步打造完美简历(3)  
我对你有“信心”  
“个体户”怎么说?  
Job hunters flock to cities to try their luck  
上班族们,别太劳累了  
 
 
 
 
CDCLUB(BJ)+非凡英语沙龙(e-Salon)秋日朝阳公园英语交游盛会  
“黄土高坡”怎么说  
“穿帮”怎么说  
“托养协议”,指老人托养  
As If!(e-c)practice  
“试婚”怎么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