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找工作 平均每人支出2258元
一身笔挺的西装、一份精致的简历,为了在众多求职者竞争中引起用人单位的注意,能脱颖而出,许多大学毕业生为了求职不惜下重本。那么一个应届毕业生找工作究竟要花多少钱?贵州大学近日公布的一项调查给出了答案:贵州应届大学毕业生平均求职费用支出为2258元。

一成半学生求职花费超5000元

贵州大学劳动经济学副教授张星伍,最近率领贵州大学劳动就业课题研究组在贵阳市劳动力市场开展抽样调查得出以上结果。该次调查分别在贵州大学、贵州广播电视大学、贵阳市劳动力市场、云岩区劳动力分市场、南明区劳动力分市场,采取随机发放问卷调查表的方式完成,共收回有效问卷5000份。

张星伍告诉记者,人们为找到一份合适的工作而产生的支出,主要用于求职简历的制作、交通、通讯、服装、人情礼品以及其他有关费用方面。但每个求职者会因期望收入、受教育程度、专业知识或工作技能、社会关系、户籍、性别、年龄等不同花费也不一样。应届大学毕业生除受上述因素影响外,其费用支出还受到学校名气,发展潜力,思想品德,专业成绩等更多因素的影响。  

他说,在上述综合因素影响下,调查显示应届大学毕业生为找到一份合适工作,有27%的人花费在1000元以内,25.8%的人花费在1000-2000元之间,17%的人花费在2000-3000元之间,16.4%的人花费在5000元以上,其平均费用支出在2258元左右。

应届生期望收入1270元

而在非应届大学毕业生的求职者中,有41.9%的人直接花费在500元以下,24.5%的人直接花费在500-1000元之间,16.4%的人直接花费在1000-3000元之间。如果考虑到这部分求职者为找到合适工作而带来的机会损失,则非应届大学毕业生的求职者为找到合适的工作平均花费在1274元左右。

在期望收入方面,应届大学毕业生刚参加工作的月平均期望收入约1270元,非应届大学生月平均期望收入约980元。

专家:求职个人能力是关键   

据这次调查的主要参加者贵州大学硕士研究生李玉梅介绍,在影响求职的因素排序中,综合能力、受教育程度、专业及工作经验均排在社会关系前面,说明个人能力正逐渐上升成为劳动就业竞争的关键性要素。因此,努力提高自身知识水平和劳动技能,培养能适应市场需求的技能和能力,将是提高求职者个人参与就业市场竞争能力,增加就业机会,降低劳动就业成本的重要前提。

而在求职者就业的费用支出和利用途径影响思想因素方面,社会关系或托熟人介绍成为求职者找到合适工作的要素之一。李玉梅认为,由于当前中国正处于社会转型时期,社会关系网络对求职者找工作有一定的重要影响。从好的方面讲,社会关系网络可使求职者获得信息占先优势,同时也可直接提高劳动力市场上供需双方信息信度,为求职者降低市场障碍,减少失业风险,提高就业机会发挥着重要作用,但另一方面,社会关系网络广泛发育,并成为求职者参与市场竞争很需要选择,在一定程度上也会直接影响劳动力市场的公平竞争。因此人们对劳动就业竞争中存在的社会关系因素不能简单进行否定或否定的回答。

来源:贵州商报

 
     
 
相关文章 Related Story
       
大学生找工作 年薪叫价堪比美总统
       
 
 
 
 
 
 
 
 
 
     
 
 

 
 
“出入境手续”怎么说?  
炒股应该跟着感觉走吗?  
学会说“不”  
The Da Vinci Code《达•芬奇密码》(精讲之三)  
“帅呆了”怎么说  
英语点津最新推荐
12步打造完美简历(3)  
我对你有“信心”  
“个体户”怎么说?  
Job hunters flock to cities to try their luck  
上班族们,别太劳累了  
 
 
 
 
CDCLUB(BJ)+非凡英语沙龙(e-Salon)秋日朝阳公园英语交游盛会  
“黄土高坡”怎么说  
“穿帮”怎么说  
“托养协议”,指老人托养  
As If!(e-c)practice  
“试婚”怎么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