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诚信招聘困扰大学生求职
营销经理其实是营销员“中高及以上”待遇是多年前的标准

非诚信招聘困扰大学生求职

“底薪+提成+奖金=2000~3000元”,招聘会上,如此字样被放大、加粗印在招聘横幅的显要位置,对于刚刚走出校门的大学生来讲,是个不小的诱惑。前几日,兰州一双选会上,兰州理工大学2006届毕业生小马正欲上前询问,被一同前往的老乡、大他一届的师兄小苏拦住了:“肯定是假的!”

“我也曾单纯过。”小苏感叹,自己刚毕业的时候也被所谓的“高薪”诱惑,走入一家专售保健品的公司。他应聘的是营销经理的职位,当时对方承诺“底薪2000元+提成+绩效+奖金”。到公司后,他得知要先实习3个月,实习期间没有底薪,工资全靠业务提成。但公司部门主任告诉他,“转正后就好了”,于是“不怕吃苦”的小苏留了下来。实习期间,小苏的销售额不错。实习期满,他自认为做营销经理是一定的事了,但部门主任又告诉他,公司是不会让一个刚实习完的员工做营销经理的,所有的人都必须先做业务员,底薪500元,其他收入靠销售提成。

感觉受骗的小苏很愤怒,对部门主任表示说要去劳动部门检举他们,没成想招聘时和蔼可亲的主任露出一脸凶相,对他不屑一顾。小苏只好自认倒霉,愤而离开了那家公司。

“这家公司别的什么要求都没有,就打出这样的高薪,绝对有猫儿腻。”小苏继续阐述着自己的“经验”,一旁的师弟小马一边听着,一边忙不迭地点头。

漫无目的地游荡在招聘会上,兰州大学计算机软件开发专业自考毕业的李江涛,不敢轻易投出自己的简历,他有着和小苏一样的担心。暑假时,从报纸上看到某公司招办公室文员,月薪800元,他去了,先被要求交30元的相关费用。细心的他当时还向对方索要了收据,但他发现“盖的公章缺了一块,关键字是模糊的”。交完钱,他被通知上班了,内容就是接电话。几天后他开始明白,所谓的文员工作就是骗和他一样遭遇的人,接到一个人可以提成一元。几天时间里,好一阵忙乎的他,统共赚了19元。他离开不久,那个所谓的公司就被公安机关查封了。

相对于不少单位对工资待遇、职位名目的虚饰,上海吉水泵业制造有限公司兰州办事处打出的招聘横幅很是简单——“业务员1000元”。

该公司经理苟智祥表示:“我们追求简单明了。”他说,作为企业,诚信应该表现在方方面面。很多单位对应聘者打出的是“销售工程师”、“业务主管”等岗位名称,用好听的名词、概念包装岗位,但事实上做的就是业务员的工作。他们承诺的高薪只是空中楼阁,因为业绩是否达到高薪,起点是由他们规定的,也许你永远都达不到。

“那些对工资待遇、职位名目虚饰的公司可能会得到暂时的利益,但不守诚信,注定是不能发展壮大的。”苟智祥对此态度肯定。

给妹妹找工作的仲雄,1998年毕业于西北师范大学会计专业,当年的招聘会上,他与用人单位达成了协议。用人单位承诺给予的待遇相当于“兰州市生活水平中高及以上”。一个月后,工资结算,财务人员告知他的工资是202元,在他愣神的工夫,财务人员翻了翻资料后,又说搞错了:“你是本科生,202元是专科生的标准,本科生应该加10元,所以你的工资是212元。”

仲雄惊讶地发现公司所谓的“兰州市生活水平中高及以上”,执行的竟然是1986年的标准。“可以想象我当时的心情是多么沮丧。”有此前车之鉴,在给妹妹找工作时,仲雄格外小心,“一定得擦亮眼睛”。

对于大学生的这些抱怨,用人单位也觉得委屈。甘肃克里奥展览策划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张明直言:“某些不诚信的单位造成了大学生对人才市场、用人单位的恐惧,使正规的单位也无法招纳人才。”他说,现在的人才市场鱼龙混杂是事实,信息不对称是应聘者求职时上当受骗的主要原因,求职者对要应聘的企业没有充分的知情权。

张明还表示,人才市场应该对用人单位进行审核,尽量避免不正规的企业进入。同时媒体要正确引导,客观评价用人单位,“不能把用人单位一棒子都打死。”他不无抱怨地举例说,一个建筑公司建的桥塌了,不能说所有的建筑公司建的桥都会塌。要找出根源,有针对性地曝光,不能动辄“求职招聘陷阱多”,要让求职者对正规单位放心,安心应聘。(记者 狄多华 实习生 朱海燕)

来源:中国青年报

 
     
 
相关文章 Related Story
       
为求职大学生忙减肥做近视手术 女大学生不忙求职忙相亲
       
部分"回炉"硕士求职遭遇年龄瓶颈 北大残疾女博士求职屡遭拒
       
       
 
 
 
 
 
 
 
 
 
     
 
 

 
 
“出入境手续”怎么说?  
炒股应该跟着感觉走吗?  
学会说“不”  
The Da Vinci Code《达•芬奇密码》(精讲之三)  
“帅呆了”怎么说  
英语点津最新推荐
12步打造完美简历(3)  
我对你有“信心”  
“个体户”怎么说?  
Job hunters flock to cities to try their luck  
上班族们,别太劳累了  
 
 
 
 
CDCLUB(BJ)+非凡英语沙龙(e-Salon)秋日朝阳公园英语交游盛会  
“黄土高坡”怎么说  
“穿帮”怎么说  
“托养协议”,指老人托养  
As If!(e-c)practice  
“试婚”怎么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