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试在即高校不再宣传模拟炒股冠军
核心提示:近来,深沪股市的跌宕让校园内的学生股民们也心绪多变,而此时正逢期末考试,不少学生逃课盯盘无心应考。

近来,深沪股市的跌宕让校园内的学生股民们也心绪多变,上课用手机看股、逃课在宿舍盯盘、女生股民情绪波动……而此时正逢期末考试,不少股民顾此失彼的行为让老师担心不已。对此,不少高校院系召开专门会议,商量对策应对学生各种可能出现的危机。

“期末考?哪里顾得上”

前段时间,股市动荡,不仅让社会上的股民们虚火上升,也让象牙塔内的学生股民们喜忧反复,心情紧张。

“两个月的努力,三天无晒,伤心欲绝ing”,广州某职业技术学校的小陈,这些日子的QQ签名一直是这句话。他用妈妈给的2万元作为前期投入,八个月就赚了6万元。但是,从5月31日开始的股市狂泻让他不得不在6月3日连续斩仓,前期的整个投入,眼见短短几日就没了一半。

“自从忍痛割肉后就几天没睡好,做梦都想到那串数字。”小陈说,这些日子股市时涨时跌,他就像热锅上的蚂蚁坐立不安,上课也时时牵挂,那几天,每跌一点就要找其他的股友诉苦,期望找到对策。他甚至坦言:“期末考试?哪里顾得上,反正平时上课也是睡觉,考试过关并非难事,倒不如赚点钱更加实际。”因此当其他同学埋头复习时,他却整天埋头网上看行情,股市成了他一天到晚的头等大事。

因为专业对口,华师大南海校区04金融系的不少学生在前几个月的牛市时就开了户炒股。最近股票大跌,除了买认沽权证的人,其他人都异常伤心,即使是后来股价再度攀升,也不敢掉以轻心,盯得更紧了。

小王同学的爸爸是一家基金公司董事长,因此他把所有注意力都集中炒股上。“以后是要子承父业,靠这个混饭吃的,哪敢不上心?”小王说:“学校考试只要及格就行了,考前半个月复习一下基本能过关。” 他可谓24小时关注股票行情:上课用手机上网看股、下课向专业老师讨教、回宿舍研究紧盯大盘、周末回家再从老爸处探听“内幕”。

女生欲求助心理辅导

虽然近段时间的股市涨跌如过山车,但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除个别学生过分焦虑外,大多数学生股民的心态还算平和。一方面,炒股的大学生多数是学证券金融专业的,受专业学习影响,比较理智,能抱持平常心,一名金融专业的股民就说:“(炒股)有得必有失,投资就是要有风险的。打麻将有牌品,炒股也要有股品才行。”另一方面,大部分学生的投入较少,一般在万元以下,即使损失也不会太大。还有不少学生认为,原本入股市就抱着一半投资、一半投机的心理,只要想着是为了学习投资和专业知识而入市,就不会过于焦虑担心。

相对而言,校园女股民比男股民们的心理压力要大些,“一有什么风吹草动,她们斩得最快。”男生们这样形容入市女生“经不起风浪”。

广州某农学院电子信息专业的大二学生小龙近来就因股而喜因股而悲,患得患失。她说,虽然她只投入了几千元,但股价每上一点自己都会惊喜若狂,而每跌一次又心惊肉跳,“6月1日狂跌的第二天就全部斩仓,可是股市一反弹又觉得亏大了。”

小龙告诉记者,宿舍的同学都没炒股,每次看到她盯大盘时喜时悲的样子就感觉很异样。而她由于并不喜欢所读专业,成绩不算好,平时也没有怎么听课,所以一想起期末考试就特别担心,但又无法全心投入复习,“都不知道该怎么办了。”烦恼的小龙很想到学校的心理辅导室找老师聊聊,又怕被老师知道自己炒股而没有勇气去。

学校不敢再宣传模拟炒股赛冠军

虽然校园内炒股的学生不多,但期末考在即,却触动不少高校老师的神经,一些高校担心学生过于关注股市而无心上课备考,甚至出现过激行为,已着手制定措施予以防范。

华南师范大学经管学院团委书记潘国雄表示,“股市高涨,担心学生兴奋过头;股市猛跌,又担心他们有过激行为。”他说,为免火上浇油,学院已不再宣传模拟股市的得奖者了。“去年广东证券和网易曾共同举办大学生模拟炒股大赛,我院一名学生勇夺全省第一名。不但获得主办方1万元的奖励,学院为了树典型,还通过网络、校报等进行广泛宣传。可是,今年由团省委举办的一次模拟炒股大赛,学院虽然派了学生参加,但无论成绩如何都不会进行宣传了。”他表示,学院近段时间会通过紧抓考勤、班干部沟通等方式予以控制,一旦发现有心理异常和专注股市疏于复习的学生,就会由相关老师主动找其谈话。

华南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院的陈老师称, 学院已计划摸底调查学生炒股的情况,一经发现有沉沦于炒股之中的学生,就会个别交流。

广州大学经管学院的林昭雄副书记则表示,班级设立了心理委员,如果学生股民心理出现什么困扰,往往比较容易与同辈交流和倾诉。毕竟炒股是隐私,很多学生不愿意向老师或其他心理辅导员透露。(薛冰 梁健敏 吴浩青 卢冰其 陈晓煊)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相关文章 Related Story
 
 
 
 
 
 
 
 
 
     
 
 

 
 
“出入境手续”怎么说?  
炒股应该跟着感觉走吗?  
学会说“不”  
The Da Vinci Code《达•芬奇密码》(精讲之三)  
“帅呆了”怎么说  
英语点津最新推荐
12步打造完美简历(3)  
我对你有“信心”  
“个体户”怎么说?  
Job hunters flock to cities to try their luck  
上班族们,别太劳累了  
 
 
 
 
CDCLUB(BJ)+非凡英语沙龙(e-Salon)秋日朝阳公园英语交游盛会  
“黄土高坡”怎么说  
“穿帮”怎么说  
“托养协议”,指老人托养  
As If!(e-c)practice  
“试婚”怎么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