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师金庸希望来北大国学院学习

金庸求学北大国学院。(记者 郝笑天 摄)

希望来北大国学院学习 还想去西安念书

“我希望来国学研究院学习,来这里做一些工作。”昨天(17日),著名的武侠小说作家查良镛(金庸)在北大国学研究院成立15周年座谈会上致词时表示。

灰西装、白衬衫、黄点绿地领带、黑鞋黑袜,武侠小说大师金庸先生虽然已是83岁高龄,但依然精神矍铄。作为嘉宾出席座谈会的金庸一开口就十分谦逊,“我没资格坐在这里,这里许多老先生的书我都读过,第一次见面,很崇拜,很仰慕。”

对历史很有研究的金庸说,读《汉书》时,有一个问题让他百思不得其解。刘邦一直想废掉太子刘盈,但被誉为商山四皓的四位老先生劝刘邦后,刘邦就放弃了废太子的想法。“商山四皓没有兵权,没有谋略,为什么刘邦会听他们的话?”金庸说,他一见到国学院的老先生,就立即请教这个问题,几句话就被解释清楚了。

在发言中,金庸先生表示自己在考古、甲骨文等很多方面的知识都有欠缺,已向北大国学院申请,想到这里来学习,“今后三四年时间,我想来这里做一些工作,希望来国学院学习。”据金庸自己称“校方已初步同意。”除了北大国学院外,金庸还想去西安念书,因为那里有非常丰富的历史文化。

会议间隙,金庸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特写】攻读博士选修唐史

金庸先生几个月前取得了剑桥硕士,今年10月还将继续攻读博士学位。谈到之所以这么大岁数还要继续读书,他笑着解释说,其实读书可以采取各种方式,“我只是采取自己学得快的方式。”

很多人对他将攻读的博士专业很感兴趣,金庸告诉记者,他最开始想研究匈奴与匈牙利的关系,但老师跟他说了一通匈牙利语,他一点都不懂,自然没办法搞;接着他又想研究大理国,但老师说需要懂藏语,他只好作罢;后来他想到研究唐史,这次终于获得通过。

金庸先生支招说,在国外搞研究一定要是人家没有研究过的。“别人曾跟我说,你们中国学生在这里第一年表现很好,接着后几年越来越差,到毕业时跟别人差了一大截,主要就是因为中国学生擅长记忆,但不擅长创新。”

永远不会撰写自传

《儒侠金庸传》《金庸传》《千古文坛侠圣梦:金庸传》……目前书店中,关于金庸的传记有好几本,甚至在一些地摊上,还有以“金庸”名写的“伪自传”,但惟独读者看不到金庸先生自己写的传记。83岁高龄的金庸先生是否有写自传的打算?对本报记者的这个问题,他斩钉截铁地回答说:“我不会写自传的,永远都不会写。”

为什么不愿写自传?对记者的追问,他反问“写这个有什么用处呢?”不待记者回答,他接着说:“自传有两种情况,一种全部是谎话,这种我不会写;还有一种就是实话实说,把自己做过的事情都告诉别人,这对我有什么好处?”记者接过话:“但这种书里也许会对读者有帮助,他们可以学习到一些借鉴的地方。”“我不帮助人家的。”金庸先生以这种“孩子气”的回答结束了这个问题。

改后小说摒弃西化

金庸先生最近几年来不断修改自己的武侠小说,改后的作品引来不少“金迷”非议。对读者的不满,金庸并不是很在意,“读者的意见我不管,我把自己认为最好的给你看,你认为不好,那是我的才力学问不够。”

他强调说:“好的小说非改不可。有人曾问鲁迅先生怎么写小说,他说秘诀就是写好后,过几天拿出来看看,写得不好的就要改掉,这样反复文章就越来越好。所以说,不改是懒惰,因为懒得改了。目前我对作品改过了三遍,再过十年,还要改第四遍。”他说自己改的主要是语句上的问题,把比较西化的句子改成中国人的语言。”他甚至表示,再过10年自己还会改第四遍。因为随着学识的增长,以前的一些看法会逐步改变。

【花絮】“挑食”

金庸先生参加北大国学院座谈会的间隙,抽空参加了小型记者见面会。不知是因为时间短,还是由于“老小孩”的脾气,金庸答问题挑着答,爱答的就答,不爱答的就只有三言两语。

来自北大武侠协会的一位男同学询问他可否给协会当顾问。金庸先生回答说:“你的武侠协会是什么,我不知道也不懂,我不是你的顾问。”男同学又重复了一遍问题,但金庸先生也固执地重复自己的回答:“反正我不是你们的顾问。”

一位记者询问他如何评价一些人晨起读四书五经、甚至穿汉服,可惜金庸先生还是没正面回答。只是说自己支持中国人学“中式中文”。反对用“外国中文”,比如倒装句、被动句等。

不过,谈到自己到剑桥读书的事情,老先生就多了几分耐性。

“媚俗”

昨天(17日)上午举行的北大国学研究院成立15周年座谈会一结束,不少人立即蜂拥到金庸先生身旁,请他签名或欲跟他合影。这其中大量是年轻人,但也不乏白发长者。记者看到一位头发白了一大半的老人拿着本子,请金庸先生分别签下他的本名和笔名。金庸先生满足他的要求后,礼貌地询问他如何称呼。老人笑着递上名片,自称是“四大恶人”之一。

记者随即跟这位老人要了张名片,原来这位老先生姓郭,是某研究所的研究员。他说,所谓的“四大恶人”就是中国反伪科学的四个斗士。他告诉记者,自己一直很喜欢金庸先生的作品,还跟几位老人成立了“金学研究会”。不过他也毫不客气地指出,金庸先生修改后的作品很不好,“媚俗!”

“淘书”

金庸先生此行是应北京大学之邀,参加北大国学研究院成立15周年的相关活动。由于正式活动6月17日开始,因此金庸16日带着夫人跑到北京一家出版社淘书去了。

原来这家出版社的社长与金庸有私交,此前他曾拜访金庸,并向金庸先生介绍了社里的图书,把书目留给了金庸。金庸先生当时就答应有机会一定回访,因此趁着这次到北京的机会,首先来到了这家出版社。

金庸开出的长达两页的书单里,主要是关于社科文化类图书,一些新生代的内地武侠作家的作品他也颇感兴趣,沧月、小椴的作品都被他“选中”。他表示,希望出版社多出一些像《中华国学》、《白话史记》之类的通俗读物。(记者 李雪 赵明宇)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相关文章 Related Story
 
 
 
 
 
 
 
 
 
     
 
 

 
 
“出入境手续”怎么说?  
炒股应该跟着感觉走吗?  
学会说“不”  
The Da Vinci Code《达•芬奇密码》(精讲之三)  
“帅呆了”怎么说  
英语点津最新推荐
12步打造完美简历(3)  
我对你有“信心”  
“个体户”怎么说?  
Job hunters flock to cities to try their luck  
上班族们,别太劳累了  
 
 
 
 
CDCLUB(BJ)+非凡英语沙龙(e-Salon)秋日朝阳公园英语交游盛会  
“黄土高坡”怎么说  
“穿帮”怎么说  
“托养协议”,指老人托养  
As If!(e-c)practice  
“试婚”怎么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