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流言大PK
大学校园是个制造新闻的好地方,当然也是制造谣言的好地方,好事者们的生活哲学就是"唯恐天下不乱",看看最近这段时间,这些好事者们又制造了多少无聊的谣言吧。

1. 工商人员打死清华生
06年7月,互联网上流传着这样一个帖子:高州工商局的人因几元的费用踢打死了高州二中一个刚参加完高考的男生,起因只是这男仔帮他妈辩解…这个考生的妈妈每天只有去卖点菜帮补家计,来供这个考生读书…前不久高考成绩出来了,这个考生以优异的成绩被清华大学录取…后经调查,6月21日,高州市城西市场物业管理人员与一摊主母子陈某、蓝某发生冲突,事件中有5人受轻微伤,其中物业方4人轻微伤,传言中的"被打死的刚考上清华的学生"--高州二中的蓝某也受轻微伤。

2. 媒体的意淫:高考状元都去了香港?
好记性的人不会忘了,2006年春夏,香港高校进内地招生,给内地学子凭添一处求学天地,这本是天大的好事,却被媒体搅和了谐社会。一时间,"撼动了北大清华在中国教育界宗主地位"的传说像插上翅膀的耗子,挂满神州大地。可结果到底是不是这样呢?尘埃落定,回过头来看,2006年全国高考,48名省级状元走进北大,而不是去了南国香港。不仅如此,各省前10名考生,选择来北大的超过60%,其中文科前10名来北大的,接近90%。此外北大还录取了15名国际金牌得主,这种得主,全国一共才19名。完全可以这么说,即使不明真相的人摇唇鼓舌,争相传诵着同一个浪漫的谣言,但北大和清华还是各打一网,分别网进半篮子顶尖好苗,宗主还是昔日的宗主,一切未曾改变。所谓香港大学威胁清华北大,纯属意淫而已。

3. 被无限放大的"腐败":聊城大学八千万造豪华校门
2006年10月11日《广州日报》报道:在中国人民大学食堂耗资百万建观光电梯风波未平之际,中国高校的大门又成了众矢之的。最近,山东聊城大学校门在网络上被称为"高校最大、造价最高的大门,造价居然达8000万元",一时引起网民哗然。网民们还自发地提供其知道的大学校门的造价:南昌大学校门2000-3000万元、合肥工业大学校门500万元、浙江城市学院北大门800万元、西安文理学院校门据说为888万元。当帖子在网络上满天飞,校方觉得不是个味儿,赶紧出来辟谣吧,"校门的真正造价是300万元,大门总共140多米长,两层楼高,总建筑面积不到2000平方米,大门的28根柱子象征着聊城大学28年的历史。大门就是用金子堆,也要不了8000万元。"

4. pinglaoshi.com被京城部分高校封杀
2006年,一个号称大学生点评大学老师的网站pinglaoshi.com在京推出,网站上还真有不少大学生凑起热闹,洋洋洒洒对众老师品头论足。虽然大部分学生还是善意的评价,但也有不少学生壮起胆子在上面对老师嬉笑怒骂,很多老师看了后可谓"气急败坏",因此,某些老师也在论坛上发起反击,说教育部门已经关注此事,正在酝酿关闭pinglaoshi.com,以免该网站"淆乱试听"。不过,几个月过去了,这个网站倒还在网上继续挂着,仍有不少好事的学生乐此不疲在网上点评老师。作为学生,我们不希望这样的谣言成真,毕竟现在不少老师真是在混日子,而我们也没办法,只有挨宰的份,那至少可以让我们出出心中那口恶气吧。

5. 耸人听闻的"常熟理工学院女生被轮奸"
2006年9月18日夜,23点27分,西祠胡同网站发出一个帖子,说常熟理工学院学院发生轮奸事件。据悉,这篇一度引人关注的"谁能帮帮处在水深火热中的我们啊!"的帖子,还用了这样的副标题:常熟理工学院再爆轮奸事件,又遭学校伙同派出所封锁,一施暴者再次逍遥法外。发帖人署名为"敌敌畏点点头"。帖子上说:"今年9月刚开学,一名大四女生在校园里被4个民工轮奸了,而且以后不能生育,学校竟然将其送进苏州大学读书,赔了一点钱了事,施暴者逍遥法外,至今还在学校的基建工地旁看着过往的女生,现在我们女生人人自危,不结伴不敢走夜路,晚上不敢逛校园。我们该怎么办啊,报警,那些人民警察不理,学校让我们心寒,我们只能在这里向大家求助,谁能帮帮我们啊。"随着调查,警方很快查出发帖人就在常熟理工学院,是3个大三的男生。3人中,软件工程系的学生高明(化名)是主谋。而制造谣言时间的3名主人公,之后也都受了应有的惩罚。

6. "美女总裁"吴莹莹神话迅速破灭
在新一轮的就业狂潮席卷数以百万计的大学毕业生时,一个21岁的女生出现在我们面前,其神话一般的成就让人叹为观止:吴莹莹,2003年考入北师大,现在,身为心理学院大四学生的她已经拥有100项发明,3项国家专利,拥有计算机界著名的编程比赛ACM(美国计算机协会)的亚洲区总决赛银牌,是世界顶尖的机构ACM主席团第一个中国人,被美国知名软件开发公司Topcoder聘为亚洲副总裁,年薪不低于50万……这一长串耀眼的光环成为各大媒体争先报道的焦点。然而不到一周,网上铺天盖地的质疑声接踵而来,大有将"揭露骗局"进行到底,不死不休的精神。是天才少女还是造假高手?这些天,围绕这位年仅21岁、形象青春可爱的女生的网络发言,连绵不断。最后,经过众多网友追查,发现5大疑点:(1)吴莹莹的这100项发明都是什么呢?大部分都是一些小手工艺品,风车、小橘灯等等。(2)ACM是著名的学术机构,还没有中国籍教授能够进入主席团(美籍华人有),一个大三的小毛丫头,就可以进入ACM主席团?何况她的专业并非是计算机。(3) TopCoder尚未在华开展业务,很可能是借吴莹莹做总裁炒作一个热点,达到广告的目的。(4)北师大的ACM亚洲决赛银牌,他们队是以特别邀请队的形式参赛,不能进行排名。(5)"在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检索"网站的专利人一栏中检索"吴莹莹",共发现四个专利,其中仅有"字典检索方法速查字典"和"速查字典"属于北师大大四学生吴莹莹。

应该说,群众的智慧是无穷的,在网民的追查下,这位或许原本北师大、TopCoder公司出于一些目的而炮制出的"美女总裁"、"明星学生"很快显出了原型--不过如此而已。

通讯员赵苹伶 推荐

 
     
 
相关文章 Related Story
 
 
 
 
 
 
 
 
 
     
 
 

 
 
“出入境手续”怎么说?  
炒股应该跟着感觉走吗?  
学会说“不”  
The Da Vinci Code《达•芬奇密码》(精讲之三)  
“帅呆了”怎么说  
英语点津最新推荐
12步打造完美简历(3)  
我对你有“信心”  
“个体户”怎么说?  
Job hunters flock to cities to try their luck  
上班族们,别太劳累了  
 
 
 
 
CDCLUB(BJ)+非凡英语沙龙(e-Salon)秋日朝阳公园英语交游盛会  
“黄土高坡”怎么说  
“穿帮”怎么说  
“托养协议”,指老人托养  
As If!(e-c)practice  
“试婚”怎么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