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打破读研津贴大锅饭 最高设8万

“女儿报考人文学院研究生,学费一年1万元,如果成绩中上,那么每年就有5000元的‘基本助学金’,对吧?”

“然后参加助研助教,每年可以得到5640元的‘岗位助学金’,对吧?”

昨天,浙大2008年研究生招生咨询会上,一名学生家长正在人文学院的展台前“精打细算”。她发现,原先每月305元的研究生“大锅饭”津贴没有了,取而代之的是新的奖助制度。

昨天上午,浙江大学举办的2008年研究生招生现场咨询会吸引了大批考生。浙江大学2008年计划面向全国312个学科专业招收硕士研究生4000余名,在242个博士点招收博士学位研究生1570余名。

记者从现场了解到,浙大作为教育部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的重点高校,今年在研究生招生制度、奖助体系等多方面进行了改革,进一步扩大了学院和导师在研究生选拔、培养研究生的自主权,在奖助体系设置上更加激发研究生的创新热情和创新实践,建立起以科研为导向的研究生培养模式、导师负主责的研究生培养机制。

目前,包括浙江大学在内的全国17所高校进行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北大、清华、中国人大相继取消研究生“公费”生、“自费”生之分,采取奖助学金的方式资助研究生。

作为17个试点之一的浙大,2008年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细则终于在昨天“浮出水面”,随着研究生招生制度、奖助体系等多方面大幅调整,公费生已成历史。

制度改革究竟对报考学生有无影响?在昨天的招生咨询会上,记者发现,有些家庭条件好的学生对制度改革涉及的学费变化显得不敏感。

“我只想好好把研究做好,将来找个好工作,助学助教岗位可能会放在第二位吧,生活费的问题不大。”

“我就想考××教授的研究生,我最关心的是限制导师招生数量以后,我还能不能上他的研究生。”

一些成绩较好的学生比较在意奖助体系的力度,一些成绩一般的学生则表示,如果能考上浙大已是喜事一桩,与一些没有实施培养机制改革的院校相比,与其争夺那几个高难度的“公费生”,反而是浙大的制度更有利。

倒是很多陪同前来的家长比较精打细算,把各类助学金的额度一一抄写下来。“回去比一比几所学校的政策,只要读得起,一定让孩子来读,学知识是一辈子的事情嘛。”一位母亲说。

来源:今日早报

 

 

 
     
 
相关文章 Related Story
       
浙大新生进校奖学金是"上课"! 浙大生职场调查:学历越高起薪越高
       
世界华人数学家12月聚首浙大 浙大对学生开除等处分试行听证制度
       
浙大试行国家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
       
 
 
 
 
 
 
 
 
 
     
 
 

 
 
我对你有“信心”  
“个体户”怎么说?  
The Da Vinci Code《达•芬奇密码》(精讲之五)  
“出入境手续”怎么说?  
炒股应该跟着感觉走吗?  
英语点津最新推荐
抗氧化剂真能抗癌吗  
死亡威胁迫使拉登英国儿媳宣布离婚  
不怕失败,从头再来  
我对你有“信心”  
“个体户”怎么说?  
 
 
 
 
CDCLUB(BJ)+非凡英语沙龙(e-Salon)秋日朝阳公园英语交游盛会  
“黄土高坡”怎么说  
“穿帮”怎么说  
“托养协议”,指老人托养  
As If!(e-c)practice  
“试婚”怎么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