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肇星受聘北京外讲国际形势和外交

9月22日,前任外交部部长李肇星成了自己母校——北京外国语大学的一名老师。这一天,在北外迎来自己66岁生日的同时,这位外交家接过母校的聘书,成为母校的顾问和国际关系学院的名誉院长。

新老师李肇星给同学们上了自己在北外的第一堂课:“国际形势和中国外交”。他与同学们一起回忆了自己的读书生涯以及这段经历对自己日后工作的影响。

在北外读书的时候,一位英国外教对李肇星的影响很大。这位老师非常认真,也很较真,有一次,他问学生们,大厅里有多少人。学生回答,2000多人。这位老师说,你们既然已经数到2000了,为什么还差几个人就不数了?

这位老师告诉李肇星,一定要虚心,碰到事情不要总以为自己什么都知道,一定要先问自己不知道什么。

李肇星牢牢记住这句话。无论到哪里工作,他都要先问自己有什么不知道的。

就是多了问一句还不知道什么,让李肇星给国家赚了一笔钱。李肇星到纽约担任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当时,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驻地离联合国大厦比较远,开车要三四十分钟,地方也不大。为了工作需要,大家都希望搬到离联合国大厦近些的地方。

李肇星没有一头扎进房地产市场寻找新房子。他记着老师那句话:还有什么不知道的?他整理了当年买楼的资料,发现一件意外的事情:当年中国政府不仅买下了这栋楼的建筑面积,还买了这栋12层高楼以上30层的空间。也正是因为多了这30层的“天空”,他用比较高的价格把这栋楼卖给了一个大户,然后用卖楼的钱又买了一栋新楼,新楼的面积比原来大了一倍,国家没多花一分钱。

谦虚是很多人对李肇星的第一印象。李肇星却说,自己见的越多,越觉得知道的太少,越要向别人学习。他告诉同学们,一定要特别注意向别国学习。南太平洋有个小国,科技和经济都不发达。可是这个国家很有眼光,比较早地向联合国要了一块太空领域,虽然他们自己不可能发射卫星。但是,许多比他们经济科技发达的国家要发射卫星,却都需要向这个国家租用轨道。

李肇星老师外交生涯成果卓著。但是,对即将开始的新工作,这位资深外交家还是一如既往的谦虚:自己不知道的东西太多,需要学习的东西也太多了。

来源:中国青年报

 
     
 
相关文章 Related Story
 
 
 
 
 
 
 
 
 
     
 
 

 
 
我对你有“信心”  
“个体户”怎么说?  
The Da Vinci Code《达•芬奇密码》(精讲之五)  
“出入境手续”怎么说?  
炒股应该跟着感觉走吗?  
英语点津最新推荐
抗氧化剂真能抗癌吗  
死亡威胁迫使拉登英国儿媳宣布离婚  
不怕失败,从头再来  
我对你有“信心”  
“个体户”怎么说?  
 
 
 
 
CDCLUB(BJ)+非凡英语沙龙(e-Salon)秋日朝阳公园英语交游盛会  
“黄土高坡”怎么说  
“穿帮”怎么说  
“托养协议”,指老人托养  
As If!(e-c)practice  
“试婚”怎么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