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析80后创业明星现象 勿盲目崇拜

“我最担心的是‘创业明星’的经历会误导很多大学生,让他们走上不该走的路。”在“开复学生网”更名为“我学网”的仪式上,网站创办者、Google全球副总裁李开复如是说。当天,李开复和新东方文化研究院院长徐小平与大学生交流起了对80后创业明星的看法。

李开复说,他接触过的80后创业明星分成两种。第一种有明确的目标,希望做些有意义的事情。他们非常投入,热爱自己的团队和工作,他们珍视商机,等不到读完大学就去做了,从长远看,这些人有成长的空间。

另一种创业者让李开复非常担心:他们创业似乎只是为了脱手、上市、发财。他们相当自负,不可一世。李开复认为,这样的胸襟不可能成为未来的领导者。

他表示,现在美国也有不少80后创业者,这不是中国独有的现象,是互联网带来的机会。但他提醒大学生,每个人能力不一样,创业动力和商机也不一样,不是每个人只要努力就会成功,不能盲目崇拜创业成功者。

北京物资学院的一大三学生向两位成功人士提问,自己正在和同学搞“明日之星创业联盟”,大学生应该如何获得社会的帮助,如何让自己的项目获得关注和投资。

徐小平拿起话筒就问:“你做过公司吗?跑过工商局、税务局吗?你在小店打过工吗?”

在得到几个“没有”的回答后,徐小平说:“不是我批评你,还没毕业就搞联盟,这是大学生的通病。”徐小平建议,把这个名字取消,搞一个大学生研习小组、大学生创业兴趣小组;找一个真正创业过的人谈谈;或者找一个真的做企业成功了的同学,先模拟、再实践。

“总要有年轻人往前冲。”在徐小平看来,从整体上,这对国家发展是好的。但创业来自于实际需要,而不是个人欲望膨胀的需要,应该踏踏实实,百折不挠。

“其实,大学毕业后进个企业学习几年还是蛮好的。”李开复对在场的大学生说,即使你创业的愿望比较急切,还是要冷静下来,请专家再来看看创业计划,不要让年轻的心把自己弄到走投无路。(记者 蒋昕捷 原春琳)

来源:中国青年报

 
     
 
相关文章 Related Story
       
大三女生休学创业 她会成为“女盖茨”吗? 生意做出国 毕业生回乡创业养苍蝇
       
大学生错位创业 专业不精另谋出路 大学生热衷创业开店 为赚钱更为锻炼
       
       
 
 
 
 
 
 
 
 
 
     
 
 

 
 
Lewis Hamilton 刘易斯•汉密尔顿  
“爽约”怎么说  
下午茶的起源  
全球变暖 海象“搬家”  
安妮斯顿获封“封面王”  
英语点津最新推荐
教你做好职场演讲(5)  
“出门”必备英语表达  
《福布斯》中国内地富豪榜揭晓 杨惠妍成首富  
Lewis Hamilton 刘易斯•汉密尔顿  
Overseas media get closer view  
 
 
 
 
“净脸联盟”两周年——迎国庆特别活动启动  
how to translate“三局两胜”  
知青 农民工 怎么翻译  
"魅力城市" 英文怎么说?  
请教:统一口径的译法  
Mountain Story 大山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