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双选会文职比技术月薪少7400

昨天(24日),2008届研究生首个专场双选会在北京大学生就业之家拉开帷幕,700余个就业岗位吸引2000多名毕业生赶场。记者从双选会获悉,北京地区高校明年毕业的研究生预计比今年增加近万人。本场招聘会唱主角的企业当数IT电子类,其中一家在其所有招聘职位注明“只招男生”,引发是否涉嫌性别歧视的争议。

明年研究生毕业生增加近万人

昨天上午8点50分左右,等候入场的研究生已排起了近百米的长龙,招聘现场也是一如既往的人头攒动(见右图)。记者了解到,北京地区明年毕业的研究生预计比今年增加近万人。市高校就业指导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天和明天大学生就业之家仍安排两场研究生综合招聘会,参会的研究生可事先上网查询参会企业信息,避免盲目赶场。

“只招男生”涉嫌性别歧视

某著名高校下属的一家高科技企业打出的招聘条件吸引不少人的眼球,但该公司提供的职位无一例外地标明:“本科以上学历,男,35岁以下。”

记者注意到,一些排着长队挤到台前的女研究生看到招聘条件,便面带无奈地退了出来。这家公司的招聘人员解释说,企业招聘的技术研发岗位难度较大,工作量也大,相比之下男生更为擅长。

“这种有些‘性别歧视’的做法,我们感到无奈,但还是可以理解。”北方交通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研究生小高这样告诉记者。

研究生就业期望值被指过高

“解决户口、月薪4000元以上”——在双选会现场,记者随机采访十余位研究生发现,户口和起薪仍是两大重要参考指标。

“目前不少应聘的研究生期望值还是有点高。”清华阳光能源开发有限公司招聘负责人表示,刚参加工作的研究生薪水一般为3000元左右。中国天辰化学工程公司人力资源部负责人认为,求职更应关注职业规划和企业提供的培训等。

权威追访 “潜规则”挑明好坏很难评价

“企业这种做法,好还是不好很难直接下结论,需要客观分析。”针对企业把过去的“潜规则”逐渐挑明的做法,北京市高校就业指导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从平等就业、公平就业的角度来看,这样做并不妥当。

这位负责人还介绍,有的企业虽然面上不说,但实际操作却明显倾向男生。因此直接把这注明在招聘条件中,客观上也能减少女生盲目投递简历的情况,相比不明不白地被淘汰,这样也能减少女生应聘的受挫感。另外,企业用人也存在保持适当性别比例的考虑,尽量在单位里避免性别失衡的情况。记者 罗德宏

 
求职者在选择适合自己的职位。信报记者 郑江/摄
 

电子工程类月薪9000元

据不完全统计,昨天前往大学生就业之家求职的学生达到了2000多人次。昨天记者在现场看到,IT类的招聘职位偏多。

薪酬一直是学生关心的问题,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很多企业技术类职位的薪酬要高于行政类的职位。同样是硕士研究生学历,一些行政类职位才开出了每月1600元的报酬,而空客某下属企业招聘电子工程类的人才,他们的基本工资高达9000元,但这个职位因为要经常加班、出差等比较辛苦,因此除了专业要对口外,还限制只招男性。

而记者也了解到,一些电子、通信类行业学生一毕业就拿6000多元的薪水很正常,而目前人才市场上,各种招聘硕士研究生的技术类职位,平均基本月工资能到4000多元。
 

对应聘者进行就业指导

研究生也存在不会求职的问题,昨天在现场,记者还看到一堆女研究生围着中华女子学院进行学生就业指导的李老师,咨询着各种在求职中可能被问到的问题。李老师表示,很多女生愿意去学校,但通常学校的用人计划在11月就完成,所以最好提前和学校进行沟通,这样可能获得先机。

求职者需解决三个问题

9月份开学以来,大学生就业之家已举办了三场2008年应届大学毕业生专场招聘会。北京高校就业指导中心的有关负责人分析说,从目前他们的观察来看,应届毕业生求职存在三个必须尽快解决的问题:

一是了解有关就业政策、档案存放、留京指标等细节;二是学会究竟该如何找工作,如何面试;三是学会从自己专业的角度理解用人单位招聘职位的要求,不要总担心自己“人职不配”。

北京高校就业指导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研究生专场招聘会将持续到明天,每天的招聘单位和用人信息都会提前一天发布,除了一些用人量大的单位以外,最近这两天他们将会对80%的用人单位和职位进行及时更新,建议求职学生提前了解。

来源:综合

 

 

 
     
 
相关文章 Related Story
 
 
 
 
 
 
 
 
 
     
 
 

 
 
Lewis Hamilton 刘易斯•汉密尔顿  
“爽约”怎么说  
下午茶的起源  
全球变暖 海象“搬家”  
安妮斯顿获封“封面王”  
英语点津最新推荐
教你做好职场演讲(5)  
“出门”必备英语表达  
《福布斯》中国内地富豪榜揭晓 杨惠妍成首富  
Lewis Hamilton 刘易斯•汉密尔顿  
Overseas media get closer view  
 
 
 
 
“净脸联盟”两周年——迎国庆特别活动启动  
how to translate“三局两胜”  
知青 农民工 怎么翻译  
"魅力城市" 英文怎么说?  
请教:统一口径的译法  
Mountain Story 大山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