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北大才子西安“斗嘴”

进入高三毕业班怎么让老师做到“大锅烩,小勺喂”?高考得高分真的有诀窍吗?昔日高考状元如何度过青春期的心灵悸动?日前西安航天中学的师生聆听了以“青春励志”为主题的公益报告会,清华与北大的两位高才生除了各自为母校拉票宣传外,更是卖力地传授在高考中如何“巧取”和“智夺”高分的诀窍。现场掌声不断,中学生们在笑声中大呼收获良多。

清华才子:我的办法不是勤学而是“巧取”

“清华男女生比例是7∶1,各位女生欢迎你们报考啊,用一个成语来形容那就是雪中送炭。”率先登场的清华大学博士研究生李晔可谓名副其实的演讲健将,张嘴没说三句话台下已笑倒一片。李晔是2000年山东省高考理科状元,他将自己学业上的成功总结为四条:主动学习,要有自信,学会专注,懂得感恩。

问:凭什么你比别人成绩高,有比别人更好的方法吗?

李晔:刻苦勤奋并不代表学习好,我的办法不是勤学而是“巧取”。高二时老师给大家发模拟试卷,我感觉太简单便跟老师进行沟通,找一份跟自己实力相当的试卷来做。临近高考前,我仔细地分析各科情况,有问题的科目只有语文,尤其是阅读,但当时的英语作业特别多,为省出时间,便拿同桌的作业来抄以回避跟老师发生冲突。

因此,我认为胜出的关键在于吃好“大锅饭”的同时,知道自己缺什么,做好“小勺喂”。我认为最不可取的方法就是——只挑会做的题来做,不会的题放一边等着老师讲。

问:每次考试太紧张怎么办?

李晔:“怕”的字面含义就是“白担心”,高考不紧张才不正常,但一定要相信自己。不过自信也不能太满,平时遇到不懂的地方,还是要多问。

问:到了高三对学习压根没兴趣,怎么提高学习兴趣?

李晔:答案只有两个字“坚持”。兴趣来自于成就感,成就感来自于不懈地努力和坚持。今天坚持多学5分钟,明天多坚持10分钟,原来这门课你也可以学得跟别人一样好,甚至更好。当然光坚持也不行,还要学会专注。

问:怎样认识青春期少男少女的情感问题?

李晔:高中生应该有更高的追求目标,就像农民种庄稼,学会在该做什么事情的时候就要做什么事情,要学会对学习的专注。

“我在清华的同学,河南省1997年高考理科状元,父亲虽是一名小职员,却在儿子考上状元后,跨过红地毯在台上面对所有的领导和同事侃侃而谈,那一刻是一位父亲最自豪的时刻。”李晔认为,感恩有着更深层次的含义,考一个理想的高中,再考一个理想的大学,这是父母最大的期望,也是学生自己学习的最大动力之一。

北大才女:平时多进行 “高考状态”的磨炼

北大哲学系研究生李春颖,2004-2006年连续被评为北大三好学生,她总结的自己迅速提高成绩的经历和诀窍更是被中学生叹为“高考传奇”。

“不要习惯找理由,北大男女比是1∶1。”李春颖说,人与人之间在智力上的差别微乎其微,男生和女生都会为成绩不好找各种理由,只有停止给自己找理由的那一刻才是开始进步的一刻。

对于老师们“谈虎色变、大批特批”,中学生“喜闻乐见,大谈特谈”的早恋问题,李春颖以大姐姐的身份安慰中学生们说“对某同学产生好感很正常,不要因此恐慌和迷茫”,但是想学习好和感情兼顾是不可能成功的,在合适的时间合适的地点做合适的事一生才会顺利。

问:上高中后,功课多得没法完成,拿不到好的成绩,有没有简单有效的方法来应对?

李春颖:每天的功课你都预习吗?上课45分钟你都在认真思考吗?积极回答老师提问,并在课本上标注要点吗?遇到难题刻苦钻研吗?一天、一个月课后做循环复习吗?课外阅读时把对生活的感悟都记下来了吗……无论各位目前学习成绩处于什么样的位置,反省哪些地方未做到并去努力完成便好。

问:高中阶段特别是高三,能否迅速地提高成绩?

李春颖:答案只有四个字“重视考试”。实际上60%的人高考时并不能发挥真实的水平,这需要在平时进行“高考状态”的磨炼。备考阶段,自己只要有大块时间,就拿出高考标准试卷来做,每门科目每道大题用多少时间了然于胸,这样在考场上才能正常发挥。

李春颖说2003年3月12日同桌转学对她震动很大,晚上她回家拿了张白纸写了“北大”两字,以后每晚站在这张纸前总结一天的收获,写上新的高考倒计时日期。日复一日,每天背负很大的压力,但是当自己有目标时步伐是坚定的,每天充满活力和动力。

李春颖说最有效地利用时间,就是找最适合自己的学习时间。此外不要定过高的学习目标,“让火车停在铁轨上三尺木板也能挡住,关键在于行动起来,力量无穷!”

来源:华商报

 
     
 
相关文章 Related Story
       
上交大大学排名出炉清华北大列百名 毕业生薪水排行榜 清华北大挤出前十
       
清华北大招聘会 万人争四千岗位
       
 
 
 
 
 
 
 
 
 
     
 
 

 
 
Lewis Hamilton 刘易斯•汉密尔顿  
“爽约”怎么说  
下午茶的起源  
全球变暖 海象“搬家”  
安妮斯顿获封“封面王”  
英语点津最新推荐
教你做好职场演讲(5)  
“出门”必备英语表达  
《福布斯》中国内地富豪榜揭晓 杨惠妍成首富  
Lewis Hamilton 刘易斯•汉密尔顿  
Overseas media get closer view  
 
 
 
 
“净脸联盟”两周年——迎国庆特别活动启动  
how to translate“三局两胜”  
知青 农民工 怎么翻译  
"魅力城市" 英文怎么说?  
请教:统一口径的译法  
Mountain Story 大山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