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联大建校70周年 重拾教育辉煌

中新社北京十月二十七日电(傅蕾) 西南联合大学建校七十周年纪念大会今天上午在清华大学举行,中国国务委员陈至立在会上表示,西南联大是一个奇迹,是一个永远的光荣和丰碑。西南联大的办学经验是中国高等教育的宝库,为今天发展高等教育事业、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培养创新人才、建设创新国家提供了宝贵借鉴。

陈至立说,西南联大是在中华民族面临存亡危机之时,在隆隆的炮火声中建立起来的。西南联大聚集了一批学术大师,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从培养出大量优秀拔尖人才。要弘扬西南联大的爱国主义热情、科学精神、优良学风和兼容并蓄、学术自由、民族和谐的校园文化。

一九三七年抗日战争爆发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和南开大学在长沙联合组成长沙临时大学。不久后,临时大学西迁昆明,改称西南联合大学。抗战胜利后,北大、清华、南开北上复校,联大师范学院留给云南,发展为现在的云南师范大学。

西南联大虽然存在时间不满九年,就读学生不过八千,生活困难,条件艰苦,但培养了大量人才,其中有杨振宁、李政道两位诺贝尔奖得主,朱光亚、邓稼先等六位“两弹一星”元勋,黄昆、刘东生、叶笃正三位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九十位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

在今天的纪念大会上,昔日的联大学子已成耄耋老人。虽然步履蹒跚,但他们济济一堂,与多年不见的老校友嘘寒问暖,共忆往昔。会后,由西南联大老校友组成的“老同学合唱团”和清华大学学生艺术团共同演唱了西南联大时期的革命歌曲。

当天下午,清华大学复制的“国立西南联合大学纪念碑”落成揭幕,“纪念西南联大建校七十周年图片展”也于当天开展。

来源: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Related Story
 
 
 
 
 
 
 
 
 
     
 
 

 
 
Lewis Hamilton 刘易斯•汉密尔顿  
“爽约”怎么说  
下午茶的起源  
全球变暖 海象“搬家”  
安妮斯顿获封“封面王”  
英语点津最新推荐
教你做好职场演讲(5)  
“出门”必备英语表达  
《福布斯》中国内地富豪榜揭晓 杨惠妍成首富  
Lewis Hamilton 刘易斯•汉密尔顿  
Overseas media get closer view  
 
 
 
 
“净脸联盟”两周年——迎国庆特别活动启动  
how to translate“三局两胜”  
知青 农民工 怎么翻译  
"魅力城市" 英文怎么说?  
请教:统一口径的译法  
Mountain Story 大山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