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还是考公务员鱼和熊掌能否兼得
 
资料图片
 

昨日(29日)上午,长沙理工大学学生小胡收起考研资料从教室里走出来,到网吧准备网上报名国家公务员考试。明日,2008年研究生考试网上报名截止,过期将不能补报。再过3日(11月2日),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截止报名。

鱼和熊掌?可以兼得吗?小胡说,他也心里没底,考研是比较好的选择,公务员的工作也很让人心动,都想试一下,谁叫现在就业不易?

2008年研究生考试网络报名工作将在10月31日全部结束,据了解,各高校的网络报名工作都已接近尾声,还未报考的考生需尽快上网填报,切莫错过了报考时间。湖南林业科技大学负责研究生招生的邱老师介绍,目前报考湖南林业科技大学的考生人数已经达到了1000多人,接近了去年的总和。

“只有80多天了,感觉很紧迫。”湘潭大学大四学生张露说,现在他几乎取消了所有的休闲活动,连吃饭睡觉也要控制时间,每天有十几个小时都是在自修室里。

与此同时,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也在火热进行中。昨日上午,农业部一个职位已经有近2000人争抢。不完全统计,目前已经有20多万考生提交了报考材料。

近年来公务员工资稳步提高,同时还有较好的福利待遇和社会保障,对大学生来说,吸引力越来越大。“现在一半以上考研的学生都是为了就业,如果能一毕业都有个好工作,谁还考研!”一名大学毕业生的声音有一定代表性。

据统计,2006年国家机关公务员报名人数达到创纪录的100万人,较前年的54万上升了近100%。有人这样形容报考中央某国家机关公务员的考生:“博士生一走廊,硕士生一礼堂,本科生一操场。”

从去年开始,考研已经有“退烧”迹象。我省报考2007年硕士研究生考试考生为55284人,与2006年报考人数相比减少1000人左右。

“综合素质较强,尤其是组织沟通能力强的学生,可以选择考公务员。而想对所学专业进行深层研究的学生,可以选择先考研。”考公务员还是考研,毕业生要根据自身情况理智选择,不要盲目跟风。湖南师大公共管理学院一位专家建议。

“学有余力的学生,也可鱼和熊掌兼得。”中南大学一大四学生小张说,国家公务员考试时间和考研时间相差一个多月,并不冲突。对专业底子好,基础素质高的学生,考研复习并不影响报考公务员。(实习生 石栋 记者 胡力丰)

来源:潇湘晨报
 
     
 
相关文章 Related Story
       
82.8%青年肯定取消公费读研更公平 全国56所高校试点取消公费研究生
       
"公务员考试"选不出真正的学生干部 用公务员录取方式选学生干部惹争议
       
       
 
 
 
 
 
 
 
 
 
     
 
 

 
 
Lewis Hamilton 刘易斯•汉密尔顿  
“爽约”怎么说  
下午茶的起源  
全球变暖 海象“搬家”  
安妮斯顿获封“封面王”  
英语点津最新推荐
教你做好职场演讲(5)  
“出门”必备英语表达  
《福布斯》中国内地富豪榜揭晓 杨惠妍成首富  
Lewis Hamilton 刘易斯•汉密尔顿  
Overseas media get closer view  
 
 
 
 
“净脸联盟”两周年——迎国庆特别活动启动  
how to translate“三局两胜”  
知青 农民工 怎么翻译  
"魅力城市" 英文怎么说?  
请教:统一口径的译法  
Mountain Story 大山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