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大学研究生公费换助学金方式

晨报讯(记者 王岩)明年考入东北大学的研究生,可能就不再分“公费”、“自费”了,而是采取奖励助学金的方式资助优秀研究生学费和生活费。

近日,在国家教育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王旭明提到,教育部将继续扩大试点范围,2008年将安排设置研究生院的各个高校进行试点。

一些已进行改革试点的学校已经很大幅度地提高奖、助学金的金额,有些学校的年奖学金甚至相当于一个研究生一年的学费。

截至目前,经教育部批准设置的研究生院有56个,我省有大连理工大学研究生院和东北大学研究生院。大连理工大学已从2007年起进行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试点工作,根据教育部的安排,东北大学有望于明年进行试点。

目前我国研究生培养方式分为计划招生、自筹经费、委托培养等多种方式,其中占研究生主体的国家计划招生的公费生,由国家下拨培养费,不仅免收学费,每月还有基本生活费。

改革后,研究生将不再区分“公费”和“自费”,所有研究生都要交费,学校将通过各种奖、助学金方式资助研究生的学费和生活费,大幅度提高在校研究生待遇,减轻他们的负担。

来源:华商网-华商晨报

 

 
     
 
相关文章 Related Story
 
 
 
 
 
 
 
 
 
     
 
 

 
 
Lewis Hamilton 刘易斯•汉密尔顿  
“爽约”怎么说  
下午茶的起源  
全球变暖 海象“搬家”  
安妮斯顿获封“封面王”  
英语点津最新推荐
教你做好职场演讲(5)  
“出门”必备英语表达  
《福布斯》中国内地富豪榜揭晓 杨惠妍成首富  
Lewis Hamilton 刘易斯•汉密尔顿  
Overseas media get closer view  
 
 
 
 
“净脸联盟”两周年——迎国庆特别活动启动  
how to translate“三局两胜”  
知青 农民工 怎么翻译  
"魅力城市" 英文怎么说?  
请教:统一口径的译法  
Mountain Story 大山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