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争做贫困生助学金买电脑手机

近日,广州各大高校的贫困助学金评选进入名单公示阶段。记者采访发现,个别手提“笔记本”、耳听MP3,胸挂名牌手机的时髦大学生居然也名列其中。更令人吃惊的是,一些学生的家庭经济情况调查表上虽然盖有乡镇政府的证明公章,但据透露,不少地方政府乐于做顺水人情,学生捏造超低月收入也无人过问。对此,广东各高校表示,今后将加大对贫困生资格的认定力度。

用笔记本电脑拿新款手机

时髦学生拿贫困资助

小L,广东某重点名校大三学生,在近日学校公布的新一轮贫困助学金名单中,他如愿以偿地获得每学期1000元的资助。支持小L获得这笔钱的是一份家庭经济情况调查表。在“家庭收入”一栏,他填写的是“人均月收入200元”,远低于学校“人均月收入300元以下”的认定标准。

几分钟即完成申请手续

但小L的同学告诉记者的消息却令人吃惊,“小L并不贫困。”这名来自农村的“贫困生”,学费每年近7000元,再加上吃饭、路费、零花,年消费在1.5万元左右,对于这样一个人均月收入只有200元的四口之家来说,供完他四年大学,全家得不吃不喝6年零3个月,然而,这名“贫困生”还有价值6000元的笔记本电脑和价值1000多元的手机,每月话费在50元左右,网费30元。

如此“阔绰”的学生怎么会是贫困生?学校又是如何通过他贫困生身份的认定的呢?对此,记者找到小L,听他讲述其中的内幕……

小L说,申请贫困助学金首先要填写一份“家庭经济情况调查表”,上面要加盖乡镇政府证明的公章。这份调查表正是申请助学金的有力依据。普通学生要一个月才能完成的手续,小L几分钟就搞定了。

贫困证明先盖章再填写

记者随后了解到,小L家月收入有1000多元,也算是一个小康家庭,远达不到贫困指标。

那么小L是怎么拿到这样一份盖有乡里和村镇两级公章的调查表的呢?在记者的询问下,小L语出惊人:“我的表原本就是空白的,提前就盖好了公章,内容完全由自己去填,想填多穷就有多穷。”

小L介绍,“每个地方政府都乐意给‘自己人’多争得点利益,反正也不需要他们出钱,填写多少根本不管。”小L这次申请助学金用的表格就是两年前盖章的空表格,只要复印一份,就可以在上面随意填写。对于填写的内容,小L丝毫不担心,他说,有那么多份表格,学校根本查不过来,填写表格只是“走过场”。>>>>> 说说你的看法

小L告诉记者,“从进大学第一天起,他就‘立志’要做贫困生,因为贫困生可以得到学校更多的资助,可以优先得到学校的勤工俭学的机会。”小L说。

相关新闻:大一贫困新生婉拒4000元助学金 副局长女儿竟是贫困生

村镇送人情 贫困证明随便填

记者随后调查发现,在广东其他高校,也或多或少存在着小L这样的现象。广东某农业院校广西籍大学生小H,大一下学期申请到贫困助学贷款,生活无忧的他第二学期就带进了一部打折价也要近万元一部的名牌笔记本电脑。使用的手机也是三星刚刚出产的款式最新的品牌机。

而在一些高校,“个别学生为了得到贫困助学金,居然擅自篡改家庭人均月收入,有的填写额度甚至低到“人均月收入30元”。

在广东另一所名校,大学生小C申请助学金时,家庭人均月收入一栏填的是120元,属于特困生。小C全家四口人,这个月总收入只有480元的家庭,供他上大学,每年要拿出6000多元的学费,再加上饭费、路费、书费等必须花费,总计1万多元。然而这个“贫困生”却也是电脑、数码相机、手机、mp3一应俱全。

对于收入和消费的严重不合实际,记者采访时,小L笑着对记者说,他的情况不算离谱,前几天晚上同学们聚在楼道里吵成一片,一个同学说:“我觉得填200元够低了,没想到你居然填了150元。”另一个同学应道:“第一年填了30元,我都感到不好意思了,居然看到有人填26.5元,有零有整。”引起四周同学一片大笑。

学生助理告诉记者,开假证明对家里有能耐的同学来说,根本不成问题。其实村里镇里两级对这种事情都管得很松。特别是一些比较偏远的地方,有关系开个证“就像上个厕所一样容易。”同学之间,这些也是人所共知的秘密。

相关阅读:官员称学生虚报家庭贫困将被收回助学金

学校送人情 主动安排申请人

“助学金名额是定死的,即便有‘捏造’了部分事实的情况,学院领导也会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因为你不拿,钱总要发出去的。”有学生助理如是说。“通常我们做助理的也会通过同学了解情况之后才做出判断。但如果那个同学的调查表上是写着贫困,我们也没办法。”

另有知情学生透露:“领助学金的同学有些并不真的贫困,我们班就有几个,家里做生意的,妈妈还是政府职工,算比较有钱的,但还能拿,原因就是他是我们的班长。班里有个没交学费的贫困生拿不到助学金,但交了学费的同学反而可以拿到的。通常情况下,老师身边的‘红人’几乎没什么问题。因为多数情况下,真正的贫困生受心理因素影响,不愿主动去申请,学院领导怕名额浪费了,会主动联系一些同学申请。

有的人没有证明,就算我们都知道她经济状况不好,但也没法申请到。因为真正贫困的同学都不怎么愿意写真实的,很多都写上:‘家庭经济困难。’这时,学校就会以‘经济情况模糊,条件不全’等原因拒之门外了。”>>>>> 说说你的看法

现状:只要有证明就能获资助

记者了解到,高校贫困助学金分为三种,国家级的、省级的和校级的。广州各大高校助学金的发放标准视学校名气大小各有不同。

一些颇有名气的部属高校,贫困助学金一年可高达万元以上。大多数高校的助学金最低的约800元左右,最高的2000~4000元不等。近两年,由于国家加大了对贫困生的资助力度,加上越来越多的企业、社会团体深入高校举办爱心助学活动,因此,只要够条件申请的贫困生基本都能或多或少的得到补助。据悉,广东高校贫困生比例约为15%~20%。拿到助学金的同学,每个月可以得到至少100多元的资助。

一位在高校学生处从事贫困助学金发放工作的学生助理告诉记者,高校贫困助学金的发放往往是下发通知后由学生自己先申报,申报的要求是“家庭人均收入低,且有乡镇盖章证明”。在一些学院规定,如果成绩不好则不可以申请。总的来说,拥有地方盖章的贫困证明是最重要的。

今后:资格认定由同学老师决议

针对高校里出现的假贫困生盖真章蒙混贫困助学金一事,记者走访了一些高校。学生处有关负责人都明确表示,“这种现象在高校并不多见”。校方表示,高校在助学金发放资格审核上有着严格的审批程序,除了学生上报的资料,老师们也会找辅导员对学生进行私下抽查。这种抽查主要针对申报贫困生的个人表现,平时吃穿用度等,以求获取第一手的资料。

今年教育部就会同国家计委、财政部对各省高校资助经济困难学生政策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大学生家庭经济是否困难,今后将有一套严格的认定程序。

教育部财务司巡视员兼全国资助管理中心主任崔邦焱不久前就公开表示,为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的认定工作,学校要成立认定评议小组。来自相同年级或者同专业的大学生将成为这个小组的主力队员。崔邦焱说,这个小组以年级或专业为单位,成立以学生辅导员任组长,班主任、学生担任成员的认定评议小组。学生代表应具有广泛的代表性,一般不少于年级或专业总人数的10%。

来源:信息时报

 
     
 
相关文章 Related Story
       
矿大规定使用手机MP3者不算贫困生 江苏高校复查贫困生作假者收回资助
       
四川大量贫困生弃学 就业难是内因 四川一贫困生携贫困证明被拒入学
       
       
 
 
 
 
 
 
 
 
 
     
 
 

 
 
穆凯什•安巴尼取代盖茨成世界首富  
十七大报告全文英汉对照  
Halloween is coming!  
别做“糊涂虫”  
Halloween(万圣节)  
英语点津最新推荐
Healthcare in rural area faces challenges  
“工资下滑”怎么说?  
“寡不敌众”怎么说  
On beauty 美  
和别人意见不同怎么办  
 
 
 
 
how to say "今天股票大涨?'?  
how to translate 答谢午宴??  
How to translate "上镜奖”  
how to translate 首善之区  
The Power of Birth Order(e-c)practice  
Global Guide To Tipping(e-c)pract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