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生自缢 港科大设立委员会彻查

供本地及各国交流生居住的科大学生宿舍。(图片来源:香港明报)

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科大发生内地化学博士生葛炜炜于宿舍内自缢身亡后,昨(14日)特别就事件为学生举行特别聚会,吸引逾200名学生,当中主要为内地研究生。由于事件出现多种传言,令不少学生情绪备受困扰,昨日会上有人质疑大学的研究生升学规定不清晰,对内地生学业及情绪支持亦严重不足。香港科大校长朱经武强调,发生学生自杀事件各方面都有责任,需要反思,他并承诺成立委员会调查事件,同时成立3个筹款户口,为炜炜父母筹款。

昨日特别聚会除朱经武外,首席副校长钱大康、副校长黄玉山等多名高层都有出席,解答学生疑问并就传言作澄清。出席的学生挤满会场,更有不少人需站立,显见事件深受关注,而聚会前全场师生亦为葛炜炜默哀1分钟。昨日会上气氛紧张,有学生激动地要求校方交代事件真相,又不时传出学生抽泣声。

学生聚会 默哀1分钟

多位炜炜的友人于会上分享他们与其生活的点滴,及发现炜炜情绪出现问题的片段。由于近日关于炜炜博士考试不合格、其导师离职赴美等传言满天飞,令学生情绪受困扰,会上有人要求校方公开炜炜于学业遇上压力的真相,更质疑其转读硕士的决定是否自愿;亦有学生指责科大对研究生的升学安排规定不清晰,担心毕业的“生杀大权”只由导师的喜恶控制,对研究生的学位没有保障。

为此,朱经武强调会成立委员会调查事件,并改善日后对研究生的安排。他指有学生自杀,各方面都有责任,难以置身事外,大学亦会就有关问题作反思。而校方事后已做了很多处理工作,包括派教师往江苏安慰炜炜的父母及于校内提供辅导服务,并于下周五由辅导员为学生安排分享会及追悼会。而大学亦已成立3个筹款户口,希望为其父母提供经济协助。

博士试“肥佬” 转读硕士

葛炜炜博士课程的课程主任邢怡铭指,炜炜去年参加博士考试未能通过,但他觉得其已达博士水平,故亦提出可于1年后重考,但约3周后,校方却收到其转读硕士的要求,并已在今年9月正式转读硕士,“他选读硕士,我们亦尊重他。”他表示会向炜炜论文导师徐兵进一步了解,今天亦会与其母校南京大学的同学倾谈。

就决定学生毕业的情况,钱大康响应指研究生毕业由一个委员会决定,而不是论文导师主导,他强调“学生是受到保护的”。他指若学生发现与导师出现沟通问题,应随时向系主任、院长等求助。

另外,校方亦指,徐兵发现炜炜情绪有问题后,曾安排一学生照顾及陪同炜炜接受辅导,其后炜炜情绪问题恶化,往诊所诊断后证实患上中度抑郁症,并接受相关治疗。不过,与炜炜同属一研究小组的友人则指,校内心理医生不足,照顾不了情绪有问题但康复中的学生,他慨叹:“早前见到他抑郁情况好转,便掉以轻心,我刚花了一整天看抑郁症的资料,原来康复中的人因回复行动力,自杀机会更高。” (记者 欧阳杏樱)

来源: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Related Story
 
 
 
 
 
 
 
 
 
     
 
 

 
 
你被“逼婚”了吗  
研究:妈妈曲线优美 宝宝聪明伶俐  
面试要避免无的放矢  
“信用卡诈骗犯罪”怎么说?  
八位“老外奥运火炬手”揭晓  
英语点津最新推荐
中国内地托福网考扩容 考位增加80%  
“离婚”要谨慎  
Exports, imports data to go online  
Yummy Mummy 漂亮妈咪  
面试陈述不要千篇一律  
 
 
 
 
degree nurse指什么  
“上辈子”英语怎么说  
“鸡肋”怎么说  
请教关于公交线路: 如 300支 这”支“该怎么译比较好?  
“房款的首期”英语怎么说  
“群租”一词怎么翻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