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对日本人的不信任近乎病态

记得在上大学时,系里某位英语教授的一句话至今仍让人印象深刻,言犹在耳。他是这样说的:”在欧洲,俄罗斯人对英国人的不信任,近乎病态。病态这个词在这里并非贬义,只是想大家知道这种不信任的程度。”

这些年来,我一直在琢磨这这句有趣的话,并且惊奇的发现,同为岛国的日本也能对号入座:“在亚洲,中国人对日本人的不信任,近乎病态。”呵呵,这是天意弄人吗?

六十九年前那场侵华战争,日本人对中国国民竭斯底里的蹂躏,令日本人获得了比英国人更高的“荣耀”:在我们生活的这个星球上,有将近四分之一的地球人(中国人口近14亿)对日本这个民族存在着一种近乎病态的不信任.这实在是耐人寻味。

中国是一个有着五千年的文明的礼仪之邦,主张中庸,谦和,以礼以德服人。但是日本居然有能力让这样一个国家收起所有善意,义无反顾地坚持对日本人价值观和人品的不信任。日本应该好好检讨一下了,这种反日的仇恨是他当年一手种下的,怎能视而不见?而且当今反日的中国人里面,年轻一代居然是主流。

中国的年轻人为什么会反日?或许对中国同样反感的那些日本人会这样自圆其说:“他们妒嫉我们的经济成就,看不惯我们处处比他们强。”持这种观点的日本人不在少数,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是他们天生的自豪感。

可惜的是他们并不了解中国人.按他们这种逻辑,美国人才是中国人妒嫉和不信任的对象。实际上,笔者身边很多中国人对美国人的观感出奇的好,即使遇上台湾问题,很多人也会这样区分:美国government并不等于美国人民。

在中国,一个年轻人公开宣示喜欢美国并不会惹来异样的眼光,但是如果公开宣示喜欢日本,呵呵,那祝他好运了,如果处理不当,他将会在极短时间里被彻底孤立,最明显莫过于赵薇“军旗装”事件。

2001年底,赵薇为《时装》杂志拍摄的一张图片引起了巨大争议,许多人指责赵薇身着服装图案酷似日本军旗。该事件对赵薇造成了巨大的负面影响,全国群情汹涌,一度令其演艺事业跌入谷底.事件发展到后来,赵薇含泪道歉,这件事还催生了中国历史上最有名的一个反日名词:“粪(愤)青”。

还举一例就是张越的“日本国旗围巾”事件,2004年3月29日,张越在主持中央电视台一套《半边天》节目时戴了一条印有类似日本国旗的围巾,节目播出后被大量观众投诉.最后,央视国际网络不得不出面澄清,以平息众怒。

经过以上这两件事,中国的影视明星们人人穿衣自危,跟日本扯上边的一概不用,甚至出现了有艺人因公去日本宣传也不敢公布,因怕影响自身形象。

在中国人近乎苛刻的反日情结中,近日盛传加入了日本国籍的中国影星许晴的经经人就这样强烈辟谣:“怎么可能?绝对不可能!她是中国人,入什么国籍也不会入日本国籍啊!”

为了化解这鼓反日仇怨,中国government并非没为此做过努力,近几年来,中国的教科书事实上真的在淡化那段历史了,例如将《狼牙山五壮士》这类抗日战争文章从教科书中删除就是一个很明显的举动。

出乎意料的是,年轻一代的中国人并没有领情,越来越多20多岁的新生代时刻紧记着当年的亡国之恨,他们分得清日元和日本人的区别,但是我从来没听到他们说过日本government并不等于日本人民。

在一个日本漫画和日剧文化泛滥,日本回转寿司和日本电器颇受欢迎的国度里,日本人却不被信任,这听起来有点不可思议,但是我们不得不面对这种现实。

来源:QQ校园论坛

 
     
 
相关文章 Related Story
 
 
 
 
 
 
 
 
 
     
 
 

 
 
美国研究:离婚不利于环保  
开“会”啦!  
《丛林大反攻》精讲之二  
Describing Things 形容事物  
我该换工作吗  
英语点津最新推荐
“摆布(某人)”怎么说  
联想不“续约”奥运TOP计划  
我该换工作吗(续)  
So or such?  
China Daily Video News:December 7  
 
 
 
 
国有国法 家有家规 in english?  
交通道路里的环形路口怎么翻译  
Make Training a Job Priority  
How to get what you want from anyone  
Does Love at First Sight Really Exist  
Self-Healing Bas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