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大体育馆 奥运会后巧改篮球场
 
北京科技大学体育馆夜景鸟瞰图(效果图)
 

2008年奥运会时作为柔道和跆拳道的比赛场馆、赛后将作为大学生体育运动中心,北京科技大学体育馆的建设标准既要符合奥运场馆的特殊“身份”,又要为赛后利用做足准备。

而在场馆外观上,设计师也力求与校园和谐统一,将锈红色金属板分布在整个外立面上,与整个校园浑然一体。

为达到赛时和赛后用途的“兼顾性”,设计师还下了哪些工夫,本报对话场馆设计师庄惟敏,请他解开这座体育馆的“奥秘”。

设计初衷

体现运动精神同时兼顾赛后利用

法晚:北京科技大学体育馆给人感觉条块分明,为什么会选择这样的设计呢?

庄惟敏:体育馆位于北京科技大学校园中心,南侧为学校食堂和新学生公寓,东北侧为教工住宅,西侧为体育场。这样的环境,要求它应该是对称的建筑,才能与整个校园相协调。

北科大被誉为“钢铁摇篮”,因此我们把体育馆的外形设计为一个机械零件或是一个铁锭,稳定而对称。

起初我们将建筑的颜色设计为深灰色,但为了与校园内的其他建筑颜色相适应,最终选择了锈红色金属板的屋顶和墙面。

法晚:在赛后利用上是否也做了特别的考虑?

庄惟敏:北科大体育馆除了要达到奥运场馆的各项要求,作为在大学校园内的体育馆,奥运会后的利用也是必须重点考虑的因素。

比如现在的临时座椅赛后将被拆除,场地可以改建成篮球场,热身场地赛后变成50×25米的游泳池等,可以说这座奥运场馆以后能成为学生们的综合体育馆。

部分场地赛后利用一览

临时观众席——篮球场、网球场等新闻发布厅——舞蹈教室

分新闻中心——学生活动中心贵宾餐厅——展览休息空间

单项联合会——体育教研室

运动员休息室和检录处——学生健身中心赛时热身场地和单项竞委会办公区——标准游泳池兴奋剂检查站——按摩理疗房

裁判员更衣室——健身中心更衣室

实用功能

体型系数偏低增强场馆保温性能

法晚:场馆的外形独特,是否也在实用功能上有一些独特之处?

庄惟敏:北京科技大学体育馆的这种外形,使得它的体型系数很小,这对于建筑的保温性能有很大的提升。体型系数是建筑外表面积除以体积后得出的数值,体型系数越小,建筑物的保温性能就越好。

我们在体育馆外形上没有做繁复的设计,使得它外表面积小,它的体型系数只有0.11。这个数字,远低于北京市一般公共建筑体型系数控制在0.3的标准,全面提升了保温性能。

另外,为减弱太阳东西晒对体育馆的影响,在体育馆东西外墙立面设计时采用了相对封闭的设计手法,只设置了少量的外窗,大部分采用复合金属幕墙,使夏季时整个体育馆的能耗大幅降低。

节能理念

充分利用阳光供应热水和照明

法晚:体育馆在绿色奥运上还做了哪些文章?

庄惟敏:我们希望能有效利用清洁的可再生资源,力求将建筑带给环境的负荷降到最低。比如整个工程由主体育馆和一个热身场构成。

热身场屋顶上排列了约800平方米的太阳能集热管。奥运会期间为进行比赛的运动员提供洗浴热水的预加热,奥运会后,供应学校游泳馆更衣室淋浴热水需求。

主体育馆还在比赛场馆中央安装了148个直径为550毫米的光导管,通过采光罩高效采集自然光线照射到馆内,得到由自然光带来的特殊照明效果。

法晚:在用水上也会有节能处理吗?

庄惟敏:当然,洗浴废水经地埋式处理设备处理后,将作为中水回用至浇洒绿地和冲洗道路。而场馆一层与二层之间的架空平台也可收集雨水,经中水处理设备处理后也能达到回用标准。

安全观赛

避免人流集中设置诱导疏散系统

法晚:大型体育赛事观众很多,在安全设计方面场馆有哪些考虑?

庄惟敏:设计中主要考虑了避免发生观众过度集中或停滞的现象。比赛馆的二、三层都设计了充分的大空间休息厅,作为观众一次疏散的停滞空间使用,其中二层观众可以直接疏散到室外平台,三层观众通过8处垂直楼梯疏散。

观众的主要出入口等处设置了明确统一的座号标识,使观众群能够在入场前及早分流,对号入座,避免人流过度集中。

比赛期间,各分区内在有效避难通道上设置了防灾监视、避难诱导系统,通过电子显示屏、防灾广播迅速发出避难疏散信息,使疏散工作顺利进行。

无障碍设施

细节考虑周到残奥会无需再改动

法晚:残奥会时体育馆还将作为轮椅篮球、轮椅橄榄球的比赛场地,为此设计了哪些无障碍设施?

庄惟敏:我们尽可能地在所有设施上都考虑到无障碍设计,包括入口、停车服务区域、看台、卫生间、医疗点等细节处都做了特殊设计。

设施的位置和尺度都符合残疾人的活动范围与习惯,并在特定部位设置了扶手和坡道,因此在残奥会期间,场馆不用再作额外改动。

比如三层看台附近设有轮椅坐席共64个,集中在疏散口附近,位置上也确保了不给其他观众带来不便。

另外,体育馆内共有5部无障碍电梯,电梯门口设有提示盲道,按钮有凹凸感,适合盲人使用。电梯内外的按钮高度设计只有90厘米高,方便坐轮椅的人使用。此外,电梯内还设语音提示系统。 (访谈专家庄惟敏--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院长,北京科技大学体育馆设计师) (记者姚奕)

来源:法制晚报

 
     
 
相关文章 Related Story
 
 
 
 
 
 
 
 
 
     
 
 

 
 
英国重大体育活动  
多睡觉 产后变苗条!  
“银幕初吻”怎么说  
《百万美元宝贝》精讲之一  
“违反禁令”怎么说?  
英语点津最新推荐
好莱坞明星感恩节心系慈善  
不要说“脏话”  
Airport retail is potential 'gold mine'  
布什总统感恩节菜单  
让自己更有动力(4)  
 
 
 
 
恋爱过程中的一些英语  
sugar crash?  
Have you gone batty?  
怎样翻译复杂的中文句子? (还有别的办法)  
“房款的首期”英语怎么说  
“群租”一词怎么翻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