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替课族,狠狠地甩了高等教育一巴掌

前些日子,这厢边北京大学刚刚对到北大蹭课的社会人员作了严格的限制,那边,一股花钱请人“替课”的风气却正在大学校园里蔓延。一节课10元,抄笔记15至20元,明码标价的蹭课一族作为新兴的职业迅速崛起。

替课族的出现,狠狠地甩了当今的高等教育一巴掌。并同时,提出了三个疑问。

首先,蹭课的是什么人,为什么蹭课?蹭了课为什么又要找替课。当然,我们不可否认,有的人蹭课也许有一些正当的理由,比如为了考研究生,需要抓紧时间复习,有的人为了找工作,不得不在外奔波。但是,为了不因为旷课影响课业成绩从而影响到自己的毕业证,不得已而寻找替课者。但是,也一定有一些人是为了其他的目的寻找替课者,他们也许为了和恋人长时间腻在一起,也许为了不能自拔的网瘾,或者干脆就是不想上课,而又有几个闲钱,便想出了这样的主意。倒似乎顺应了经济社会得一手交钱一手交货的原则。

其次,替课的是什么人。有贫困大学生,有课程较少的大四学生,甚至还有社会上的专职替课者。看看这些替课的人,学校不能为贫困的大学生寻找更好的解决生活困难的办法,他们只好用这种非正常手段维持自己的生存;如今大学生找工作这么难,大四学生不在这课程较少的时候想办法提高素质,却被蝇头小利吸引;社会上的闲散人员也真会急人所需,所谓有市场就有供给。这三种人,倒似乎是各有各的苦衷。

最后,为什么替课能成功?在大学里,为了对学生平常的学习有所监督,学校多规定老师上课要点名。但是,大学的老师与学生接触的机会少,更多的原因,是老师在授课的时候根本与学生没有互动,所以根本没有机会去认识学生,所以老师在点名的时候根本不可能知道应答的人是不是他喊出名字的人。

当我们问出上面的三组问题的时候,我们已经很清楚地看到了当今高等教育的弊端。大学教育提供的指示,很大程度上既不能引起学生的兴趣也不能提供给学生安身立命的依靠,所以,学生逃课,是个必然的结果。大学在教学上的管理相当松散,松散到对自己的老师与学生无法做到有效的监管,自然,他们对教育的成效更无法做到保障。

替课族的出现,这一巴掌希望能真正的打到大学管理的痛处,能通过这一巴掌,打醒教育主管者,通过这一巴掌,使高校的教育工作真正的实用而高效。

来源:搜狐社区

 
     
 
相关文章 Related Story
 
 
 
 
 
 
 
 
 
     
 
 

 
 
美国研究:离婚不利于环保  
开“会”啦!  
《丛林大反攻》精讲之二  
Describing Things 形容事物  
我该换工作吗  
英语点津最新推荐
“摆布(某人)”怎么说  
联想不“续约”奥运TOP计划  
我该换工作吗(续)  
So or such?  
China Daily Video News:December 7  
 
 
 
 
国有国法 家有家规 in english?  
交通道路里的环形路口怎么翻译  
Make Training a Job Priority  
How to get what you want from anyone  
Does Love at First Sight Really Exist  
Self-Healing Bas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