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了,你准备好烧钱了吗?

昨天,我给妹妹打电话。她明年夏天就要从医学院毕业了,现在该是找工作的时候了,想问问她找工作的情况。结果这孩子告诉我,她正在准备考驾照呢,据她说,这学期她考了英语六级证,计算机二级证,护士证(她学习高级护理专业),驾照估计也没问题。最后她来了这么几句:“反正现在就是烧钱,也不知道有用没用,反正证多了,找工作的时候砝码重。”她还说,最近两年去它们学校招聘的医院条件又高了,只要党员和学生干部,她还没入党:“名额太少了,可惜不能考。”不过幸亏是学生干部,也算是个安慰。

听她这样说,我也知道,她的毕业烧钱行动才刚刚开始,正式找工作的时候要制作精美简历、购置职业套装说不定还要托人情,总之花钱的地方还多着呢。问题是折腾这么一通,到底能不能找到合适的工作还是未知数。

想起我们毕业的时候,也是需要自己找工作的。幸亏那两年专业还好,到学校招聘的比较多,虽然当时没找到合适的工作,不过后来还是在家乡很顺利的签了单位。但是我记得那年也是多花了很多的生活费的,多是花在了来回的路上。

那时候包装的概念还不太强,最多也不过是买了身正式点的服装,简历就是学校发的推荐表,自己复印了几张而已。班里也有同学忙着考证的,应聘的时候也算是用上了,比如计算机证。

不过,真正工作后才明白,其实应聘期间的一些花费是不必要的。比如,妹妹要应聘的是医院的护士,驾驶证在自我推荐的时候基本就没什么用处了。英语的等级证应该有用,毕竟现在城市里的外国人很多,难免在医院里出现国外的病人。另外就是一些人做的类似于推介演艺明星的简历就有些多此一举。人家单位又不是找演员,你的化妆照有啥用处,只要长得还算端正就可以了。另外有的职位需要一些真正有实力的人,并不喜欢那些油头粉面,只顾自己外形的人。

因为现在残酷的就业形势,大学生应该在入学后就开始对自己的未来做规划,尤其是打算毕业后直接就业的大学生,要尽早进行职业规划,对自己有准确的认识,在大学期间扬长避短的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为将来毕业应聘增加砝码。另外,要多多参加学校相关专业的就业指导,了解本专业的就业形势及需求,有的放矢的做相关准备。只要早准备,抓住生活中的一些机会,就可以避免一些不必要的支出,降低求职中的成本 ,不做烧钱一族。

来源:搜狐社区

 
     
 
相关文章 Related Story
 
 
 
 
 
 
 
 
 
     
 
 

 
 
美国研究:离婚不利于环保  
开“会”啦!  
《丛林大反攻》精讲之二  
Describing Things 形容事物  
我该换工作吗  
英语点津最新推荐
“摆布(某人)”怎么说  
联想不“续约”奥运TOP计划  
我该换工作吗(续)  
So or such?  
China Daily Video News:December 7  
 
 
 
 
国有国法 家有家规 in english?  
交通道路里的环形路口怎么翻译  
Make Training a Job Priority  
How to get what you want from anyone  
Does Love at First Sight Really Exist  
Self-Healing Bas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