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80后亿万富豪如何赚钱生活

这个30多人的投资群体,差不多都是二十多岁,顶着一张自以为成熟的娃娃脸,仍然爱玩游戏。但他们每个人背后是至少一两亿的资产,其中有一些省市首富的子女,有的人家里有3家上市公司。

电脑屏幕上,汪远志(化名)的战队受到了致命的打击。他的上牙咬着自己的下嘴唇,但已经没有挽回的余地,于是“砰”的一声,甩开了电脑键盘的右手重重地敲在桌子上,嘴里还爆了一句粗口。网吧里的男男女女们应该早就习惯了这种举动,对此毫无反应。

混迹其中,汪远志和他的朋友们和其他人并没有不同:二十多岁,顶着一张自以为成熟的娃娃脸,仍然爱玩游戏。

但汪远志等每个人背后是至少一两亿的资产,其中有一些省市首富的子女,有的人家里有3家上市公司。

 
中国最年轻的亿万富豪之一——majoy首席架构师茅侃侃
 
裘秋帆,浙江银河时装的董事长,在国外留学时就一直想继承企业,他告诉记者,刚刚接手的时候那种兴奋的感觉十分短暂,很快就过去了,因为压力一下子开始上来了,企业好像以后好坏完全开始掌握在自己的手里。
 

在汪远志等这些年轻的财富二代看来,“如何用已有的钱赚到更多的钱”,才是他们区别于其他同龄人、需要认真思考的事情。资本市场的火爆以及VC(Venture Capital,创业投资,以下简称VC)退出的高利润也吸引了这个群体,最近他们开始抱团在上海寻找股权投资项目。

“目前我们已经聚集起了30多个人,”蓝海创投(u2ipo)合伙人杨沛告诉记者,这30多个“80后财富二代投资人”,其中很大一群人在很早以前就已经在做资本运作了。

“今天这些创投新军还没引起广泛关注”,杨沛认为,“但这群人以后应该会是其中的主流,说不准他们中的不少人会成为未来的福布斯富豪。”

“小项目练手,大项目跟投”

一年前戴寅从湖北武汉来到上海,彼时他还不是很了解VC是什么。一年后,他和几个合伙人组建了自己的基金公司同辉创投,并担任执行董事。

投入到基金公司的钱,是家里给的。“这种模式,在这个圈子里很流行。”比如每个人都有1000万人民币,单靠这些钱还不足以设立一只基金。于是就找10个这样的人,1亿元设立一个基金公司,然后把这个公司制的基金委托给自己设置的基金管理公司。“聘请职业经理人来做具体投资。”

戴寅最近特别忙,原因是在看好几个Pre-IPO(临上市前)项目。同辉创投的单比投资额在800万到3000万人民币之间,范围更是跨越了从数字媒体到工业等的12个领域。而颇让人惊讶的是,主导着这些事情的戴寅,今年刚22岁。1986年生人。上海这批80后投资人中,戴寅或许是目前年纪最小的。

“他什么都投。”这个圈子里的人评价说,“如果中东有足够好的项目,他也会投”。

与戴寅的激进不同,大部分80后投资人看得比较多的“还是新经济领域的东西”,因为传统领域比如机械制造业,“很多创新模式实际上我们看不懂。”汪远志认为,这群人自己摆弄手机上网、打游戏,“把自己置于用户的角度,很多新经济领域的东西反而更看得懂。”他同时也说,相对新鲜、风险较高的新经济领域的创新实际上也更吸引他们。

但现实也摆在他们面前:20多岁,对做投资还一知半解,交学费是不可避免的,小额的天使投资是他们练手之地。“天使投资金额比较小”,少量的资金能够买来一定的投资经验。

除去职业经理人投资的项目,这群80后投资人“自己操刀的,大都是天使投资(Angle Investment)”。其中目前曝光度比较高的陈豪,就帮英国的蓝海天使投资管理着3000万美元的天使基金。已经做了两次“天使”的其中一位投资人说,“用来练手”。

“做天使投资,最重要的是看人。”杨沛认为,除去打造蓝海创投,这位踩上80后界限的河南小伙子也做“天使”。

他们判断人的方法是“一起去酒吧,一起玩”,因为他们认为人在放松状态下才会“流露本性”,而他们喜欢的对抗性的电脑游戏也可以用来验证“一个人对其所做的事情的坚持程度”。

每隔一段时间,这群80后投资人都会聚在一起,“在一个私密的环境里”,对挑选出来的四五个项目发表各自的意见。“为了印证彼此对项目的看法。”汪远志说,他自己把这当作是增强项目判断力的一种训练。“不可能因为想吃独食而有所保留。”对一个投资项目,他们更希望有人能一起投。“有时候企业不愿意有太多的股东,那就采用代持的方式进去。”

“控制风险是第一位的,其余万事好商量”,汪远志认为,因此“在大项目上,一般采取跟投”方式。一方面是搭便车赚钱,另外一方面也可以看主导投资人如何做投资。

但他们也很明白,就投资而言他们不具备优势,也没有人会因为“小伙子不错”,而分一点投资份额给他们,“一切都是利益”,主导投资人愿意带他们,原因是“我们有利用价值”。这批80后对很多人或许还是孩子,但他们的父母在当地却都是呼风唤雨的人物。“父母圈子里朋友的企业”,也是他们所投Pre-IPO项目的重要来源,而这类企业,不用说外资,本地基金不熟悉的也进不去。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Related Story
 
 
 
 
 
 
 
 
 
     
 
 

 
 
Interview with Mrs Leavitt  
七月四日:4th of July  
皮特和茱丽当选“年度模范情侣”  
说出你的爱  
“咳痰”怎么说  
英语点津最新推荐
调查:你“Google”过自己吗?  
Interview with Mrs Leavitt  
Hunan city cluster to be green test bed  
“手脚毛病”怎么说  
如何顺利开始新工作  
 
 
 
 
开个题目大家扯:hotel & restaurant  
追求某人  
请教工商年检如何翻译  
How to translate “中国老字号”into English?  
"港股直通车"怎么翻译?  
两免一补怎么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