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收入不高 无力偿还成要欠贷主因
 
农业银行广东分行在媒体上公布一批拖欠国家助学贷款的学生名单,人数高达千人以上。这是我国首次以公告的方式催还助学贷款,引起社会强烈反响。(记者 萧嘉宁 摄)
 
 

大学生欠贷调查

近日,工商银行广东分行、农业银行广东分行先后在网络、媒体上公布一批拖欠国家助学贷款的学生名单,人数高达千人以上。这是我国首次以公告的方式催还助学贷款,引起社会强烈反响。

记者采访发现,经过公开曝光,收到了预想中的效果,不少“小赖”纷纷还款。

接受过高等教育的大学生为何要当“小赖“,近日,记者走近部分大学生,听他们讲述其中的隐情。

“不想当小赖,有心无力啊”

人物1 毕业三年我始终 挣扎在贫困线上

讲述人:陈宇(化名)

毕业院校:华南农业大学

现状:收入万元的公司总经理助理,要替家里还债,自己租住在城中村农民房。

“毕业后,我一直在努力工作,却始终在贫困线上挣扎,无力偿还银行贷款……”说这话时,工作已三年的广东某外资公司老总助理陈宇显出一脸的无奈。

第一份工作只是打杂

2004年,陈宇从华南农业大学毕业,即将走向社会的他也同时多了一份责任——按期归还大学期间欠下广东农业银行的1.2万元助学贷款。但时隔三年,陈宇并没能如约还款,被划入“小赖”的黑名单。

“当时,刚毕业的我意气风发,准备大干一场,因此,满脑子想的就是如何赚大钱,对于这点助学贷款,根本不放在眼里,我觉得自己是能干大事的人”陈宇说。

但现实似乎并非像想象的这么美好。7月离校时,陈宇找到的第一份工作只是在佛山的一家100多人规模的私营企业中做经理助理。“说是经理助理,其实就是打杂的,每天东奔西跑,什么活都要干。”“老板待我好,讲义气,我也不好意思找他要钱,因此每月800元的工资被拖欠是常有的事。”就这样,陈宇在这家企业干了整整一年,直到公司倒闭,他身无分文的走出工厂的大门。

失业时甚至曾流浪街头

失业后,陈宇先后转了两三家厂子,但都做不长,有一次甚至不得不流浪睡在街头。“小工厂的老板很吝啬,也很苛刻。做一个月工钱被‘扣光’是常有的事。”就这样,陈宇四处打工。

然而环境虽苦,却磨炼了陈宇的意志,更重要的学到了工厂最基层的管理和操作模式,学会了尊重别人。就这样,有了经验的陈宇开始追求更高的目标。他开始拼命的学英语,要学习就要交学费,陈宇的日子愈发“捉襟见肘”。

一年后,凭借过硬的管理能力和一口流利的英文,陈宇被一家外资企业的老板看重,成为该公司的“中国区”负责人。从产品设计到生产再到出货、报关,一条龙的运作程序均由陈宇一人独挡一面完成。

收入高了但要接济家里

工作有保障了,陈宇也渐渐有了积蓄,月收入甚至高达万元以上。如此高的薪资,为什么还是不归还银行的欠款呢?陈宇道出了个中原由:原来,家境贫困的他必须时时接济家里,大学期间为了供他读书,家里欠下了1.7万元的外债必须尽快还清,除此之外,还要供弟弟妹妹读书。目前仅有不到两万元的积蓄也全部寄回家里。

陈宇的话或许是真实的。在广州天河东圃城中村的一间民房里,记者看到了他租来的“家”。没有冰箱,没有电视,一灶一床就是全部家当。陈宇说,每天晚上,他就会守着天上的月亮聊天,孤寂落寞的他至今没有一个正式的女朋友。

“我从没有想过拖欠银行的贷款,可是我真的是没有钱还。”说起银行曝光让自己成为“小赖”,陈宇显得很无奈,“听同学说我的名字被曝光在报纸上的一刻,我吃了一大惊。”但陈宇对银行的做法却十分理解。“他们(银行)应该这么做,放了款出去就应该收回来,学生也不能特殊,这是公民的诚信。我要是有了钱,当然也会第一时间还款。”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相关文章 Related Story
       
辽40%大学生欠贷影响新生助学贷款 助学贷款不用担保试点 最高贷六千
       
银行曝光助学贷款逾期不还者惹争议 未还助学贷款续:7人表示近期还款
       
       
 
 
 
 
 
 
 
 
 
     
 
 

 
 
44届金马奖完全获奖名单  
“摆布(某人)”怎么说  
厌食和抑郁影响女性性生活  
44th Golden Horse Awards  
So or such?  
英语点津最新推荐
拥有梦想,拥有成功  
布什又犯口误 报错电话号码  
第44届金马奖完全获奖名单  
“摆布(某人)”怎么说  
联想不“续约”奥运TOP计划  
 
 
 
 
国有国法 家有家规 in english?  
交通道路里的环形路口怎么翻译  
Make Training a Job Priority  
How to get what you want from anyone  
Does Love at First Sight Really Exist  
Self-Healing Bas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