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台资深主播做客中大诉说我是谁
中午一点多,往日这个时候同学们正在酣睡中,今天中山大学F519教室却盛况空前,座无虚席,过道上,讲台四周挤满了翘首以待的观众。主办方一度要限制进入教室的人数。同学们都按捺不住自己的心情,或饶有趣味阅读TIGER的新作,或与同伴热烈交谈着关于虎哥的事情,不时向教室门口张望。虎哥还没出现,欢呼声已经响起,终于,当一副帅气墨镜一身合身的黑色西服性感而又时尚的虎哥出现在案门口时,群情汹涌,掀起了本次讲座第一个高潮。
 
TIGER摘下墨镜,一句幽默的“最年轻的打扮献给了中山大学”一下子拉近了与中大学子的距离。他用幽默风趣的语言,微笑着与大家分享并解读与银幕上不一样的胡一虎。
 
“摆酷”造型
 
 
座无虚席
 

一 四十岁的人 二十岁的心脏

“因为今天我要在一大群年轻人面前演讲,所以我把自己打扮得像一个二十岁的年轻人,可是我来到之后发现我真的扮不回我二十岁的样子,所以我还是把墨镜摘了吧。”tiger幽默诙谐的开场立即引起了在场观众的一阵笑声,在逗乐同学们之后tiger开始了关于自己四十年心路历程的演讲。

Tiger一开始便坦言自己在主持界打拼这么多年,其实靠的是自己的激情。而这份能够长久维持的激情来源于家人的支持和观众的互动。激情创造年轻岁月,激情点亮人生!

二 smile and share

“你替你父亲捶过背吗?”,“你在你的生命之中遇到过贵人吗?”,“你对你遇到的贵人表示过感谢吗?“tiger连续抛出三个问题与现场观众互动,他借这三个拉家常似的问题引出了他今天演讲的主题:smile and share 。他说在人生之中最重要的就是与人分享,当你取得很大的成就的时候却不能够与人分享,你的内心就会感到莫名的空虚。而中华民族这样一个非常重感情的民族,有的时候大多数人却是爱在心里口难开,忘记了与人分享心中的感受。人生路漫漫,当没有人为你鼓掌的时候,你也应该自己为自己鼓掌

三 父亲助我成长 声音助我成主播

在整场tiger的演讲之中,他多次提到他的父亲在他的成长之中给了他很大的帮助。为他培养国学和语言的基础,偷偷为他向电视台寄去招考报名表,在他遇到挫折时给他鼓励与帮助……这段传统式的中国父子情缘堪称少有。除了父亲的帮助之外,他那特别的声音亦在助他成为知名主播的过程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他从两岁半开始参加演讲比赛到大三的时候成功地以第一名考进台湾华视,他那特别的声音就一直助他乘风破浪。而且他昨天在三亚的街上被人认出来也是因为他那特别的声音。的确,声音是一个人的灵魂。

四 虽然honesty is the best best policy 但是热爱才是the most important

他说他在大三去考电视台的时候谎报了自己的年龄,结果在最后一关的时候被拆穿了,考官说道:“honesty is the best policy”,他坦诚地答道:“因为我非常热爱做主持人这项事业,我来考电视台也只是看一看做电视究竟是怎么样子的,我有没有资格来做,我现在已经心满意足了。”结果他被录用了。可见,对一项事业的热爱才是最重要的,才是一个人一生之中最宝贵的财富。

五 凤凰与9-11 让他改变心态 上海特奥让他挑战自我

“女人当男人用,男人当畜生用”貌似是凤凰电视台的宗旨。这就要求凤凰电视台的每一个主持人都有很好的双语支持能力,然而tiger说他的英文原来只能拿去跟那些英语比他差的中国人炫耀。结果911事件的报道让他深深地感到自己英语能力的不足。他经过深思之后重新调整了心态,重新回到了学校去旁听英语翻译的课程。在英语人才济济的凤凰,虎哥觉得自己技不如人。有两件事的印象特别深,一是9-11那天,虎哥在新闻中只译自己听得懂的,把自己听不懂的部分都交给了两位同事。当天晚上,他难过得在浴室里掉泪。但虎哥是个对自己包容的人,他想起父亲的话“梅花越冷越开花”,这件事之后,他毅然决定回到翻译研究所听课,尽管身边听课的,都是比他小十几年的学生。另一件事发生在前些天,他与阿诺•斯瓦辛格同台主持特奥会。他的英语受到斯瓦辛格的赞扬。他相信特奥会的口号:I KNOW I CAN(你行我也行)!并以此勉励大家。他相信,沟通不在乎文法与语音是否正确,而在于信息,情感的分享对方是否领悟到。

TIGER多次勉励大学生,他说,激情是很重要的,很多机会,是要靠自己争取的。他从很小的时候就开始脱离讲稿演讲,正由于此,他说,当他忘记了演讲内容,他就学会了在观众的反应中寻找灵感。

互动环节中,同学们反应热烈,TIGER反应之敏捷,回答之精妙,赢得了全场热烈的掌声。

TIGER说,在签售的过程中,听到FANS对他说“TIGER 加油“感到特别振奋。

当TIGER被问到觉得自己哪里性感时,TIGER反问,那你觉得性感的定义是什么呢?他觉得可能是因为他敢于公开说自己的脆弱之处,着重在“感“,也就是“感性“、“感悟“;当被问到对凤凰主持人“一人千面“而其他主持人只是“千人一面“的看法,他认为,一人一面,是做自己,一人千面,是挑战自己,只有不断进步,才能继续往前走,才会有今天的《一虎一席谈》。他还说,他感谢麦克风,让他了解到普通老百姓的内心,感谢凤凰,感谢他的老板,正因为他对电视的敬业精神,他的包容,他的肩膀扛起了所有,才让凤凰人能自由地做事。(中山大学见习通讯员 陈萌)

 
 
     
 
相关文章 Related Story
 
 
 
 
 
 
 
 
 
     
 
 

 
 
Interview with Mrs Leavitt  
七月四日:4th of July  
皮特和茱丽当选“年度模范情侣”  
说出你的爱  
“咳痰”怎么说  
英语点津最新推荐
调查:你“Google”过自己吗?  
Interview with Mrs Leavitt  
Hunan city cluster to be green test bed  
“手脚毛病”怎么说  
如何顺利开始新工作  
 
 
 
 
开个题目大家扯:hotel & restaurant  
追求某人  
请教工商年检如何翻译  
How to translate “中国老字号”into English?  
"港股直通车"怎么翻译?  
两免一补怎么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