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结号》里的官场潜规则

个人认为,《集结号》是部全面平庸的影片。这话不是说冯小刚不适合拍正经八百的片子,而是说《集结号》太像冯小宁而不是冯小刚的片子,当然,冯小宁的片子更为平庸。

此处不论别的,专讲故事情节。也不跟着冯导的思路走,而是从官场角度来解读(或者说解构),因为本片大量涉及到了与组织行为学、官场、职场相通的东西,不妨换个角度来轻松轻松,以解电影带来的沉重。

 

(1)

【故事】谷子地所在的连是先头部队,胡军扮演的团长让九连去冲锋陷阵来保全全团的“整体利益”,致使九连除谷子地以外全军覆没。

【官场】为了所谓的“更高利益”,总会有级别低的人被级别高的人送出去当炮灰,并美其名曰“顾全大局”、“牺牲小我,成全大我”。所以,当领导对要求你做的事情赋以特别崇高的意义之时,一般表示他要让你“牺牲”了。

诸位试想,如果是真正“崇高”的事情,为什么他自己不做而让你来做呢?

(2)

【故事】胡军团长找谷子地布置任务时,基本上答应了谷子地提出来的所有军需要求,还破天荒地给了谷子地半条烟。

谷子地喜欢抽烟,而且习惯把烟作为福利,鼓励兄弟们奋勇杀敌。

【官场】在上级领导给予的小恩小惠面前千万要保持清醒,切不可因为一条烟就做好卖命的准备。

(3)

【故事】谷子地经常说粗话,经常给战友取绰号,但人人都服他。

【官场】专家说了,经常所粗话的人很能团结民心。

(4)

【故事】谷子地给胡军团长要人未遂,最终选了一位文弱书生当自己的政委。

【官场】领导是否英明,除了自己可以证实,还可以通过别人来映衬。为了保证自己的绝对权威,领导需要强人做事,更喜欢性格懦弱的人帮自己做“势”。

(5)

【故事】谷子地服从军令“不听到集结号就不能停止战斗”,置战友停止战斗的哀求和敌众我寡的现实于不顾,致使部队伤亡惨重。

【官场】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将在外,君令有所不受”到底有多重要。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Related Story
 
 
 
 
 
 
 
 
 
     
 
 

 
 
January Sales 一月大减价  
《老友记》实用口语精选2  
调查:英国人最爱快餐 法国人最注重形象  
Lacoste 香水广告曲:Pink song  
《美丽心灵的永恒阳光》精讲之二  
英语点津最新推荐
纽约:百年古树将被克隆  
Probe比investigate更有媒体缘  
Green campaigner uses shame tactics  
“电信资费”怎么说  
Sad 无聊  
 
 
 
 
pee park  
狗不理的英文招牌很可能成为新的国际笑话  
to my 2007  
《康定情歌》有谁可以译出韵味来?  
被宰了  
破罐子破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