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帆门”事件,到底是谁的错?

近日,网络就“杨帆门”事件,吵得沸沸扬扬。什么是“杨帆门”事件那?究竟是什么缘故,让大家都积极参与这件事情的讨论那?那我们现在就简单的回顾一下事件发生的过程。

杨帆中国政法大学的一位教授,而事件发生的地点就是他主讲的“生态经济与中国人口环境”的最后一堂课上。当学生把自己的论文交给教授之后,其中一部分学生就先行离开了教室。随后,杨帆教授因学生提早离开教室很不开心,于是在课堂上数落这些学生的不是。此时,有一位女学生,也大胆的要离开教室。教授不允,于是教授和这位女学生就开始了争执,甚至有肢体上的冲突。杨帆教授更是对这些提早离开教室的学生下了死令,也就是对这些提早离校的学生给予本科不及格的处罚。

对于这件事情,很多网民展开了师生关系问题的讨论。有些人认为,这是教授的问题,如果教授不出言秽语的话,就不会让女学生有想离开教室的想法。有些人认为,这是女学生的问题,以及那些提早离校生的问题。作为学生,就应该在下课铃声响过之后离开,这才是严格遵守学校的出勤规则。我们都知道有一句话,那就是 “一个巴掌拍不响”。也就是说,这件事情的发生,教授和学生都有责任。并且,这一矛盾已经隐藏多时了,只是此时爆发了而已。为什么这么说那?

我们先来说说教授的问题吧。教授,在学校里,在课堂上,是传授知识,教授人品的人。那么,在教授知识的舞台上,就不应该把个人的情绪带进课堂。毕竟,教授不是只教一位学生,他教240名学生,即便是有部分学生离开,也还剩下120多名学生。那么,教授就要对这120名学生言传身教。如果一名教授,在学生的面前,说那些诋毁他人的话语,更何况是他的学生,那么学生又怎会尊敬老师那?并且,教授虽然满腹经纶,但是他不懂得和学生沟通,或者不是一个很会把知识传授给学生的教授。如果他的课讲得生动,又怎会有学生提早离开?哪怕是最后一节课,学生不但不会离开,反而还有不舍的心情那。如果杨帆教授,在学生面前有威信,学生又怎会不买他的帐?所以说,杨帆教授应该自我检讨一下,是什么原因造成了学生不喜欢他。一半的学生提早离开课堂,教授难道不应该反思吗?

那学生的问题出现在哪里?学生忘记了自己的职责,以学为主。并且,学生没有真正懂得出勤规则的含义。并不是老师点了名,学生报到了,就是出满勤。在美国,学生出满勤是很重要的,他会占总成绩的一定比例。老师也不是容易糊弄的,上课初期会点名。当老师发现熟悉的学生不在的时候,或者明显有学生数量减少的时候,则会再次点名。这样做的目的是什么?约束学生是其中一个目的,但更主要的目的是让学生尊重课堂,尊重在教室里教书育人的老师。而杨帆教授的这些学生,未经老师同意,就私自离开教室,这明显是对老师的不尊重。一个学期都坚持下来了,为什么就不能坚持最后的几十分钟?那是说明,学生的学习态度不端正。高校学生了,这点尊师重道的道理都不懂得了吗?还记得,前些日子还有学生雇用他人替自己上课,超笔记。学生到底是怎么了?寒窗苦读才挤进高校大门,那进入了高校之门,为什么就不珍惜了?难道真的让学生们多挂几科,拿不到毕业证,他们才会警觉吗?学生阿,不要忘记自己的责任。学习,是给自己学的啊!

“杨帆门”事件发生了,最终的结局是怎样,我们已不需要太关心了。我们要为此事的发生,进行反思。教书育人的教授应该反思,坐在课堂里听课的学生也应该反思。师生关系,本并不复杂,甚至师生也可以成为好友,成为谈天谈地的思想交流着。

来源:搜狐教育社区  作者:妈妈爱小狼

 

 
     
 
相关文章 Related Story
 
 
 
 
 
 
 
 
 
     
 
 

 
 
January Sales 一月大减价  
《老友记》实用口语精选2  
调查:英国人最爱快餐 法国人最注重形象  
Lacoste 香水广告曲:Pink song  
《美丽心灵的永恒阳光》精讲之二  
英语点津最新推荐
纽约:百年古树将被克隆  
Probe比investigate更有媒体缘  
Green campaigner uses shame tactics  
“电信资费”怎么说  
Sad 无聊  
 
 
 
 
pee park  
狗不理的英文招牌很可能成为新的国际笑话  
to my 2007  
《康定情歌》有谁可以译出韵味来?  
被宰了  
破罐子破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