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十大假新闻:你被忽悠了多少次?

年终岁尾时。每年此时,正是我们深感无奈、痛苦难熬的时光。新闻打假年年有,弄得普通老百姓也多多少少有些麻木。但面对又一个年度里如此众多的假新闻,我们仍然痛并羞愧着。这样的“年度十大假新闻”评选何时是尽头?

尽管如此,也有让我们感到些许兴奋的,这是因为我们发现,评选2007年度假新闻有三大历史性的突破:

1.电视假新闻终于落网

在历年评选出的假新闻中,主要的刊播媒体无一例外都是平面媒体和网络媒体,似乎新闻造假已成为平面媒体和网络媒体的“专利”,而电视媒体和广播媒体则成为“世外桃源”。其实不然。传媒人都知道,在新闻造假方面,电视和广播并非没有作为,只不过囿于技术手段,难以直接取证,因此往往只能眼睁睁地让广播电视炮制的假新闻逍遥法外。今年,电视假新闻终于落网,而且一逮就是两条!现在唯一的缺憾,就是广播假新闻尚未被“活捉”。但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只要胆敢继续造假,就终有被捉拿归案的那一天。

2.“正面”假新闻终于现形

2007年8月7日,《中国新闻出版报》发表马长军的文章《“正面”假新闻必须杜绝》,指出:“这些年负面假新闻并不鲜见,它们炮制噱头、哗众取宠、颠倒黑白,在社会上造成了相当恶劣的影响。因此,相关部门对假新闻依法处理值得赞许。但是,倘若这假新闻挂着‘正面’的旗号,命运可能就大不一样了。这样的‘正面’假新闻,在一些地方几乎占据主要版面,有的更是头版头条,谁又听说过这些‘正面’假新闻的制作者以及发布媒体遭受处罚。”事实也的确如此。在本刊历年来评选出的假新闻中,几乎不见“正面”假新闻的踪影。并不是我们工作疏忽或不作为,而是这类假新闻往往无人举报,被“正面报道”的个人和单位更不会出面澄清,因此对认定工作带来极大的困难。今年,这块心病终于开始化解,一篇报道先进人物的“正面”假新闻终于现形。但说句老实话,若不是造假者造得太离谱,若不是被表扬者实在无法忍受而出面澄清,要揭露这类假新闻绝非易事。

3.造假记者终被绳之以法

2007年8月12日,制造“纸箱馅包子”假新闻的北京电视台“临时人员”訾北佳,以损害商品声誉罪被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年,并处罚金1000元。据我们所知,因新闻造假被判刑,訾北佳可谓中国记者第一人。虽然罪名是“损害商品声誉罪”,其实这正是现行刑法的无奈,因为没有合适的法律条文可以判定訾北佳的“新闻造假罪”。中国著名刑法学家苏惠渔教授认为,本案是全国首例,在刑法上还没有完全适合的条文给其行为定性,要全面解决同类案件,就要采取英美等国“判例制度”,以判例补充成文法的不足。但不管怎样,造假者终于锒铛入狱,无疑会有杀鸡儆猴的震慑作用。

除了上述三大突破,2007年度的假新闻还呈现三大特点:

1.两头少,中间多

综观本年度假新闻的“发病”频率,明显呈现出两头少、中间多的态势。头三个月,假新闻几乎绝迹。而从4月到7月,则可以说是假新闻的爆发期,全年重量级的假新闻,如“美国校园枪杀案是中国留学生制造”、“河南新郑市原副市长出狱后卖烧烤”、“纸箱馅包子”、“史上最恶毒后妈虐童”等,都发生在这段时间。及至中宣部、国家广电总局、新闻出版总署就北京电视台播发虚假新闻发出通报,要求严肃新闻出版工作纪律,建立重大失误责任追究制度,做到有错必改、有责必究后,假新闻现象大为收敛。但“风头”一过,年底假新闻又卷土重来。由此可见,不建立长效机制,单靠一事一抓,就事论事,短促突击,权宜之计,是无法有效遏制假新闻的。

2.即时删除,蒙混过关

网络的一大特点,就是可以即时修改、删除信息,这种特点,固然可以及时发挥纠正错误、澄清事实的作用,却同时也被造假媒体普遍用来隐瞒罪证,蒙混过关,甚至嫁祸于人。我们这次认定的多数假新闻,几乎都是在被证实为造假后,其“原生态”便迅速从当事媒体的网站上蒸发,有的则被链接到更正后的报道,让人难以觉察。更有甚者,则直接明示自己的报道来源于哪家媒体,试图转嫁祸水,逃避责任。凡此种种,说明不少媒体仍然不能正视自己的错误,反而想方设法予以掩盖。

3.娱乐假新闻比往年有所收敛

在历年的假新闻评选中,娱乐新闻可谓是重灾区。与往年泛滥成灾相比,今年娱乐假新闻有所收敛。特别是《武术巨星洪金宝去世》的假新闻,当时许多娱记都曾收到消息,而中招者仅《现代快报》一家。更难能可贵的是,不少娱记还设法求证,在很短的时间里就揭穿了这则假新闻。就这一点而言,我们为娱记们的觉悟和进步感到欣慰。不过,娱乐圈的虚假报道仍不鲜见,在绝对量上还是不在少数,对此千万不可掉以轻心。

在本刊即将付印之际,看到一则报道称,韩国的通讯社韩联社驳斥《新快报》造谣说韩国为汉字申遗。这家通讯社报道说,此前,中国媒体曾误传无从查明身份的一位韩国学者主张“汉字发源于韩半岛”,并且毫无根据地说韩国试图独占汉字。这种闹剧一般的煽风点火,影响到两国人民之间的感情。由于时间仓促,我们难以在短期内核查这则报道的真伪,但未免担忧,一旦虚假新闻“涉外”引起了国际纷争,后果将不堪设想!

看来,只有不仅当假新闻成为过街老鼠,人人喊打,而且为制止假新闻建章立制、有法可依时,减少乃至杜绝假新闻才指日可待。(贾亦凡 陈斌 阿仁)来源:新闻记者

2007年十大假新闻(1):美枪击案凶手认定中国留学生 刊播媒体:中新网

2007年十大假新闻(2):河南新郑原副市长出狱后卖烧烤 刊播媒体:《廉政瞭望》

2007年十大假新闻(3):武警苦练船艇操作技能 刊播媒体:《安徽日报》

2007年十大假新闻(4):兵妈妈认了176个兵儿子 刊播媒体:《杂文月刊》

2007年十大假新闻(5):退役冠军摆摊为生 刊播媒体:《家庭导报》

2007年十大假新闻(6):纸箱馅包子 刊播媒体:北京电视台

2007年十大假新闻(7):史上最恶毒的后妈虐童 刊播媒体:江西电视台

2007年十大假新闻(8):华科大3千学子获赠安全套 刊播媒体:《楚天金报》

2007年十大假新闻(9):社科院公布白领工资标准 刊播媒体:《半岛都市报》

2007年十大假新闻(10):英皇证实巨星洪金宝去世 刊播媒体:《现代快报》

来源:新华网

 
     
 
相关文章 Related Story
 
 
 
 
 
 
 
 
 
     
 
 

 
 
January Sales 一月大减价  
《老友记》实用口语精选2  
调查:英国人最爱快餐 法国人最注重形象  
Lacoste 香水广告曲:Pink song  
《美丽心灵的永恒阳光》精讲之二  
英语点津最新推荐
纽约:百年古树将被克隆  
Probe比investigate更有媒体缘  
Green campaigner uses shame tactics  
“电信资费”怎么说  
Sad 无聊  
 
 
 
 
pee park  
狗不理的英文招牌很可能成为新的国际笑话  
to my 2007  
《康定情歌》有谁可以译出韵味来?  
被宰了  
破罐子破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