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大学生卖鸡故事的非典型性

女大学生卖鸡挣学费
 

1月31日的《都市快报》有这样一则报道:一名杭州的大四女学生小杨,从家乡把1000多只土鸡运到了杭州,准备在春节前卖掉来筹措学费和其他开支。

坦率的说,这条报道实在没有多少“新闻价值”,类似的报道不胜枚举。不过,网友的跟帖却是比较踊跃的,而且其中大多是鼓励和支持的评论。看起来,平淡无奇的女大学生卖鸡俨然成为又一个具有励志意义的感人故事,让人不禁有点生疑。

通读了这样一则具有纪实意味的新闻报道之后,第一感觉是这位女大学生的事例的确不具有多么“典型”的情节。首先,小杨是跟她爸爸是在“做生意”,从他那里收鸡,等鸡卖完了再付成本;其次,小杨卖鸡赚钱虽然是为了用来付学费,另外还想买一台笔记本电脑,因为班上的几个女同学都有,自己不想落后,存在些许“攀比”心理。

虽然,小杨之所以决定自己卖鸡,是因为想让父母真材实料养的土鸡免受鸡贩子的价格盘剥。同时,小杨还采取了一套有效的营销方法,比如通过网上的了解和到一些大型农贸市场进行调查的办法,给土鸡定价,用数码相机拍下了自家养鸡现场的照片,以此来赢得顾客的信任,等等,大概也只能说明,大学生小杨还是一个“懂事的孩子”。

其实,也许就连小杨本人也觉得自己的事例不“典型”,否则就不会对于自己卖鸡的故事能否“登报”感到疑惑了。而且,正如记者在报道的结尾所说的,“报道登出来效果怎样,我也没底。”就是说,在光怪陆离的社会生活中,大学生卖鸡的故事到底有多少看点呢?

然而,就是这样一个大学生卖鸡的故事还是上了报纸,就是这样一个有头脑、懂事,但是做法、目的好象不那么纯正的女大学生却又受到了众多关注。小杨的事例固然不象以往一些报道中的大学生那样感人,甚至身上还有些功利主义的色彩,但是呈现给人的是一个更容易让人接受,感觉上比较真实的邻家女大学生的印象,恐怕这就是新闻的亮点所在。

平心而论,没有多少人愿意经常看到有太多的大学生承受过多的生活不幸,同样也不期望一名大学生一定要为家庭做出多少力所能及之外的伟大事情。因此,关于大学生中“穷人的孩子早当家”的故事需要进行必要的生活还原,大学生的身份不应该成为吸引眼球的主要元素,所有的故事只有恢复其真实的面貌,才会获得有效的社会聚焦,对于大学生本人的身心发展也更具有正面的意义。作者:寇 军

来源:天山网

相关报道

女大学生从家里运来千只土鸡 卖鸡挣学费

 
杨帮父母卖个好价钱
 

昨日(30日,下同)13:35黄女士来电:在彭埠一家农贸市场边上,有个贫困的女大学生在卖土鸡,这些鸡是她父母在新安江山上养的,准备卖掉用来缴学费。她以为杭州人多,鸡可能会好卖一点,就用车运过来1000多只,没想到销路不怎么好,一个早上才卖了五六只。我看这个孩子蛮懂事的,看她早上一双手都冻得很红了,蛮可怜的。我就打电话给你们,看看能不能帮她找找销路。

记者刘水清核实报道:市场有点偏,不好找

临时租来卖鸡的场地也没有门牌号码,只能说出一个大概的位置——彭埠镇兴隆村176号旁边约五十米处,离兴隆村农贸市场一二十米远。

卖鸡的场地分内外两间,外面一间七八个平方米,在村道边上,门口放了木制鸡笼,里面装了红毛鸡和乌骨鸡各一只,作招牌用。鸡笼前有一块纸板,上面写明了价格:红毛土鸡16元一斤,乌骨鸡20元一斤。

其余的鸡都关在里面一间二十多平方米的屋子里,推开一条门缝,里面正好有两个中年男人在抓鸡,这些鸡被追得东躲西藏。不一会,两个人各抓一只鸡出来了,他们先摸了摸鸡食袋,看看它今天吃的食多不多。

“还好,不多。这个女孩蛮实在,她不像一些市场里卖鸡的,先把鸡喂得饱饱的,甚至还注水,想方设法多赚点钱。”其中一个中年男人把鸡放在电子秤上称,3斤多,50多元钱。

不愿爸妈亏本卖给鸡贩子

这个卖土鸡的女孩姓杨,新安江郑家村人,在下沙一所大学读书,体育专业,大四。为证明自己身份,她主动从包里拿出了学生证和身份证。

小杨说,爸妈平时除了干农活,还养一些鸡和猪,供她读大学。家里的鸡每年都养1000多只,不是圈养,而是放养在门口山上,吃的是玉米、地瓜、虫子之类。每年放假回家,小杨还要到山上割青草,喂给鸡吃。

“我家的鸡不吃饲料,长得慢,一年下来才三五斤,所以一年只养一批,养到年底才卖。而吃饲料的鸡,只要养两三个月,就能长到四五斤。” 小杨一边说,一边给顾客称鸡。

“以前,家里养的土鸡有人上门收购的,8元一斤。我爸妈老实,自己不会到市场里推销,一般都卖给鸡贩子。今年玉米、地瓜这些东西价格高了,我核算了一下养鸡成本,今年这批鸡,成本价每斤12元。如果还按8元一斤卖给鸡贩子,就亏大了。”

小杨不愿爸妈亏本卖,决定自己推销土鸡。

卖鸡挣学费

一个在校学生,年前短短几天,能把上千只鸡卖掉?小杨的爸妈有些犹豫。不过在女儿的再三说服下,他们还是决定让女儿试试。

“我跟爸爸约定,我从他那里收鸡,价格每斤10元,比鸡贩子的收购价高2元。当然,收鸡的这笔钱不用我先付,等鸡卖完了再付。如果这批鸡全部卖完了,除掉收鸡成本付给爸爸外,多赚的钱用来付学费,如果付完学费还有剩余,就买一台笔记本电脑。因为班上的几个女同学都有笔记本电脑了,只有我没钱买,我不想落后,想靠自己挣钱买。”

在学校,小杨学习很努力,多次获得奖学金。她还利用课余时间,给人代课,赚点小钱贴补生活费,减少爸妈的经济压力。此外,她还曾和高中同学合作开过小餐馆,只开了一个多月,因为要应付考试,没精力打理,她就转给了合作伙伴。不过这次经历,让她有了一点点做生意的头脑,也长了她卖鸡的勇气。

卖鸡前一个晚上没睡好觉

鸡要放在菜场附近比较好卖。可哪个菜场最合适呢?寒假前,小杨抽空跑了翠苑、彭埠等多个菜场,翠苑菜场附近的场地租金太高,一个月1800多元,最后定下来放在兴隆村这边,租金便宜,300元,直到卖完为止。

场地有了,可价格怎么定?小杨先从网上查资料,了解各地的土鸡价格,再到杭州一些大型农贸市场去调查,最后才把价格定下来。此外,她还把防疫证等相关证件备好,以防有关部门检查。

昨天凌晨3点多,小杨爸爸帮忙租了一辆车,把鸡装笼,运往杭州,赶早开卖,她爸爸没空来,在家里忙农活,只叫了杭州一个亲戚帮忙卖鸡。

“昨天晚上,我一直没睡好,我作了最坏打算,第一天卖出五六只就不错了。”

第一天卖掉了二十多只

昨天早上七八点,小杨就开始卖了,问的人不多,买的人更少。小杨也不像其他菜场里的商贩会吆喝,不过,她准备了一样东西,顾客看了之后,一般都会相信小杨家的土鸡。

在她准备卖鸡前,小杨在家里用数码相机拍下了自家养鸡现场的照片,全存在相机里面。从图片上看,这些鸡正在山坡上相互追逐。

“我拍这些图片,就是拿来给顾客看的,好让他们放心,我家养的鸡是真正的土鸡。”一些顾客对土鸡有疑问时,小杨就掏出相机,打开让他们看,再细细解释。

从昨天早上到下午3点多,小杨卖掉了二十多只,很开心。“今天已经很好了,超出了我的预期。”

临走时,小杨问,能不能登报啊?

“应该能登的,到时,你可能要多叫几个同学来帮忙,杭州市民都很有爱心的。”

其实,报道登出来效果怎样,我也没底。不过,我打心里希望她能早点卖完,早点回家跟家人过个温暖而又快乐的春节。(记者 刘水清)

来源:杭州网-都市快报

 
     
 
相关文章 Related Story
 
 
 
 
 
 
 
 
 
     
 
 

 
 
第50届格莱美部分获奖名单  
All Mum's letters 家书  
网友批评章子怡春晚“假唱”  
《老友记》实用口语精选10  
You've got mail《电子情缘》精讲之四  
英语点津最新推荐
WHO sees legacy of health from Games  
应对压力的10法(下)  
《老友记》实用口语精选11  
伦敦的中国新年庆典  
第50届格莱美部分获奖名单  
 
 
 
 
我修习英文12年的经验  
我们可以达到母语是英语国家人的水平吗?  
常见的英语介词短语搭配  
The Spring Festival Draws Near  
“河流湖泊密集之地”如何翻译好?  
可译还是不可译---"鼠"不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