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开学前忙美容女生资金用脸部

过了一个年,大学生积攒了不少“压岁钱”,手头宽裕的他们将钱投向了自我美容。

记者昨(26)日采访发现,新春开学,大学附近的美容店、护肤品店的生意也红火了起来,大四找工一族为了找一份好工作更是不惜重本对自身进行投资,据调查,有学生对“脸部”的投资超过生活费的1/4。

贪靓男生激光祛痣

寒假还没结束,华南师范大学大二的男生小邱早早返校,前往医院整容,准备在新春开学时给同学一个新形象。

日前,在记者的陪同下,小邱来到天河区某知名医院的美容科进行激光祛痣手术。“其实我早就想做这个手术了,只是平时上课没时间,所以这个假期提前回来把这件心事给了了,手术后再休养几天就能以一个新的形象出现在大家面前了。”小邱对自己的贪靓之心一点都没有不好意思。

不过父母并不赞成小邱整容,因为他原本长相就不错,但小邱对自己右侧脸上的一颗痣一直耿耿于怀。“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我也不例外,刚好过完年手头上有些利市钱,这个手术费用约300元,我自己能解决,所以就决定过来除痣了。”

整容后小邱右脸的痣印模糊了,他看着镜子里的自己,高兴地说:“新学期我就能以新形象面对同学了。”

揾工族“下重本”美容

新学期,大四学生找工正在热火朝天地进行着,美容护肤也悄悄地热了起来。不少学生都认为美容是一种必要的投资,现在找工光有文凭不行,还得有外在的资本,不然难以在众多的应聘者中脱颖而出。

记者在多间高校的校园宣传板、宿舍楼下宣传栏、宿舍楼梯间等地都可以看到不同护肤牌子的宣传广告,宣传纸下的联系方式都被撕走了。

美容不再是形象不佳的同学的专利,一些长相很好的同学更注重保养护理。小夏是艺术设计专业大四学生,长相恬静可爱,在同学眼里是个美人胚子,但她觉得自己脸上皮肤不够白皙、毛孔较粗,因此专门到美容院做了缩毛孔护理,且花费巨额买了一套美白的护肤品。

小夏直言,拥有内在美很重要,那是一个人实力之所在,但外在美同样重要,外在美让她获得更多机会去展现自己的实力,所以美容作为一种自我投资很有必要。随着与社会接触的增多,学生的美容意识越来越强,高年级学生的美容意识明显强于低年级学生。

高校附近的美容院生意红火

高校附近的美容店、护肤品店的生意也火爆了起来。天河区一知名医院的美容科主任介绍说,年后和开学这段时间生意比平时红火,不少学生选择这个时候过来做护肤美容,或是做拉皮、祛痘、祛痣等美容小手术。“现在技术成熟,这些美容小手术比较简单,没什么风险,手术后休养几天就基本恢复了,费用也不高,不少学生都负担得起。”他表示。在校的大学生,尤其是城市的大学生,男女生都十分注重自己的形象,都想在新学期来到时给大家一个靓丽崭新的印象。

记者在大学城广大商业区一间专卖护肤品的店看见不少女生都在里面挑选护肤品。“在外面买牌子的护肤品一般没有折打,这里可以打折,而且同学在这买产品回去用了之后,都觉得应该是真的,我是听了她们介绍后才到这儿买的。”一个在店内挑选了好几种护肤品的学生说。

高额美容支出超过生活费的1/4

记者调查发现,绝大部分女生不仅有洗面奶、爽肤水、润肤露等基本护肤用品,还有眼霜、防晒霜、美白乳液、睫毛膏、粉底、香水等化妆品,且大部分学生都有自己固定的牌子,100~200元左右的化妆品成为大多数学生的首选。学生不仅买护肤品、还购买相关的美容杂志、时尚杂志等,并研究什么样的口红适合自己头发肤色、什么样的衣服显得自己身材修长些、什么颜色的眼影能让自己的眼睛显得更有神……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大四学生小李说,她每月生活费约800元,平均用在“脸上”的消费超过200元(包括一些美容、化妆杂志),占全部生活费的1/4还多。“我现在花在化妆品上的这个数还不算高,我很多同学都要这么多。我从大二开始护肤,那时每月只需几十元,也不注意牌子,现在只用一个牌子,不杂糅着用,一旦用了一个好一点的牌子后,就再也不想用回原来那些比较‘低级’的牌子,所以这部分支出越来越大,只能在其他方面节省一点。”

小李说:“不知道是不是心理作用,现在裸妆会觉得很不自信,哪天没化妆就觉得不好意思出去见人,跟人说话时也不太敢直视对方。”

心理学专家张敏强:

“学生美容不宜过度”

华南师范大学原高教研究所所长、心理应用研究专家张敏强教授就此事表示,爱美之心人人皆有,大学生追求美的心理是可以理解的,但在实施的过程中要多加思考,大学生现在处于消费阶段,尚未能创造社会价值,学生的主要费用都是家庭负担的,在消费时应充分考虑到自己的实际情况,千万不能跟风。

张敏强呼吁,大学女生的审美观不要走入误区,不要拿社会人的审美标准来衡量在校学生,企业在招聘时最看重的是能力和才学,“特别是走入校园招人的企业,一般更看重学生的纯朴和单纯,学生没必要把自己打扮得像是在社会上混了好几年的人,掌握知识才能真正让人另眼相看。” (薛冰 罗伊珊 李庭磊)

来源:信息时报

 
     
 
相关文章 Related Story
       
“五一”假期男大学生也忙整容
       
 
 
 
 
 
 
 
 
 
     
 
 

 
 
和加菲猫一起学口语6  
日本:测测你的笑有多少“aH”  
“月全食”怎么说?  
奥斯卡最佳原创歌曲:Falling Slowly  
如何处理职场矛盾(上)  
英语点津最新推荐
如何处理职场矛盾(下)  
证监会:严格审核“再融资”申请  
麦卡特尼离婚案  
赖斯访韩获昵称“罗梨秀”  
One Finger 一个手指  
 
 
 
 
"触霉头"怎么说?  
“土办法”如何说  
“恐韩症”,如何表达?  
底薪+提成 怎么讲  
饭桶怎么翻?  
Small things here and t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