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Language Tips > Audio & Video > Popular Song  
 





  You raise me up
[ 2006-03-28 09:11 ]

神秘园,由擅长键盘乐器的挪威作曲家Rolf Lovland(罗夫·勒夫兰)和来自爱尔兰的女小提琴手Fionnuala Sherry(菲昂纽艾拉·雪莉)组成。二人共同承袭了Celt(凯尔特)音乐的传统,其演奏时而欢畅轻快如歌舞,时而哀怨清醇如少妇。如果说爱尔兰艺人恩雅用的是电子合成来营造梦幻华丽的音乐背景,神秘园则以钢琴和小提琴为主线,再辅以人声或其他乐器,徐徐铺垫出一条属于自然神韵的音乐之旅。

“You raise me up”(《你鼓舞了我》)是神秘园2002年第四张大碟“Once In A Red Moon”(《忆游红月》)的主打曲目,取自一首爱尔兰民歌。勒夫兰谱完曲子后,邀请著名作家Brondan Grahan(兰登·葛瑞翰)填词,之后,在雪莉小提琴独奏的引领下,有着“爱尔兰音乐大使”称号的创作歌手Brian Kennedy(布莱恩·甘乃迪)以其独具震撼力的嗓音给歌曲以淋漓尽致的诠释。

爱 尔 兰 风 笛 bagpipe

跟甘乃迪一起合作的,还有黑人女歌手Tracy Campbell-Nation(崔西·坎柏奈勋)以及一支阵容庞大的伦敦福音合唱团和在Riverdance(“大河之舞”)里面表演、并多次与神秘园合作的爱尔兰合唱团体Anuna(“阿纽纳”)。另外,风笛大师Liam O'Flynn(连欧·佛林)的风笛绝唱勾人心魂,带给听者一种属于纯朴和野性的长久感动。

音乐三大元素“风笛、小提琴和鼓”构成了凯尔特音乐的主导音色,后两者大家比较熟悉,这里简略介绍一下风笛。Bagpipe(风笛)属于木管乐器,利用一个气囊向打气筒那样向管内鼓风而发声,人只需控制音高和通风量即可。因此,风笛演奏最大的特色就是完全不需换气歇息,可以奏出此起彼伏、连绵不绝的绝妙音色,在风笛甜美的声音里,每一个尾音会非常随意地留下一个回旋的音符,散漫慵懒,倾诉着遗世独立的圣洁、沧桑和寂寞。

值得一提的是,时下备受关注的爱尔兰音乐组合Westlife(西城男孩)的最新专集“Face to face”(《面对面》),第一主打歌曲就是这首洞悉生命真谛的心灵之曲“You raise me up”,其发行以来,连续数周占据单曲榜首位置,成为西城男孩的第13首英国榜冠军单曲。在这之前,原唱“You raise me up”曾获第三十六届和平鸽音乐奖年度最佳歌曲提名;经著名歌手Josh Groban(左什·格鲁本)演唱后,又获2004年格莱美最佳男声独唱流行歌曲提名;福音合唱三人组Selah也曾演绎过这支曲子,以此支持非洲的福音事业。

有关以上三个翻唱版本的链结,我们已在英语论坛“Easy English ”(休闲英语)中提供,如果感兴趣,您可以亲自倾听、比较,并置身体会不同歌手的独到之韵。但千万别忘记哦,聆听后请轻敲键盘,写下您的感受,LT需要您的热心参与、支持和鼓励。

  本网小评

常常这样想,爱神伟力的极限是什么?不止是良师,不止是益友,亦不止是父母的慈爱和情人的关怀,“爱”或许可以达到这样一种境界--无语的眼神、无言的陪伴,可以熨平对方心中的失落、忧伤甚或躁动不安的情结,构成其心灵深处最为坚实、最为可靠、最为平和的支撑力。在歌曲“You raise me up”中,我们似乎可以捕捉到这种神奇之爱的光芒所在--因为您的存在,您的鼓励,我才能立于群山之颠、才能踏过风雨海浪、才能不断超越自我、才能让心灵感受永恒和完美……

歌词本身的另一亮点在于感恩的心境,听完这首仿佛隔世的天籁声韵,心灵深处可以再次领悟由于感恩而自身言传的快乐和祥和。因为感恩,我才能感受到“您”的鼓励以及自身受之于鼓励后的意义,这或许就是生命个体追寻幸福的万能锁匙。

据说,这首歌本是献给母亲的歌,也有人解读为上帝之爱,尤其是歌词后半部分--所有的生命,都蕴藏着欲望和不安……但是,当您来到我身旁,心哦,自此感受到神奇,有时我想,我已捕捉到永恒之光,与泰戈尔那首歌咏心中神明的《吉檀迦利》具有异曲同工之处:“我的欲望很多,我的哭泣也很可怜,但你永远用坚决的拒绝来拯救我,……。你使我一天一天地更配领受你自动的简单伟大的赐予--这天空和光明,这躯体和生命与心灵--把我从极欲的危险中拯救了出来……”

(英语点津陈蓓编辑)


Page: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