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Language Tips > Audio & Video > Popular Song  
 





 
澳洲荆棘鸟: On a bad day
[ 2006-09-09 09:00 ]

1976年,几个月大的Kasey Chambers,随着爸妈和两岁的哥哥,来到南澳一块叫做“Nullarbor Plain(纳拉伯平原)”的沙漠地带。那里的旷野很迷人,土地却也广袤的令人生畏,日间平均温度为40摄氏度,只有野生动物和少量的灌木丛能适应这种气候。一家人就在这块荒漠之地过起了游牧生活,白天狩猎,夜晚露营搭帐篷,当然,帐篷旁少不了融融篝火和动听的吉他声、响遏星空的歌声……

十年后,10岁的Kasey Chambers和爸妈离开荒漠返回“文明世界”。之后不久,四口人组建了家庭乐队“Dead ringer band”。他们开着大篷车行走于城市和乡村之间,开始了真正的职业音乐人生涯。在随后的几年里,尤其是在上个世纪90年代,“Dead ringer band”成为澳大利亚最为成功的乡村乐队之一。1998年,随着Kasey Chambers爸妈婚姻生活的破裂,该家庭乐队也宣告解散。不过,Kasey自此开始了单飞生活,并赢得了“乡村摇滚歌手”的头衔。

从1998年至今,Kasey Chambers一共发行过三张个人专辑:The Captain(1998),Barricades and brickwalls(2002),Wayward angel(2004)。每张专辑只要问世,必为她赢得惹人羡慕的声誉和众所觊觎的音乐奖项。就整体而言,Kasey Chamber的专辑一张比一张更为流畅和疏缓,这种特色在她第四张专辑“Carvinal”(本月即将上市)里尤为凸显。在她的官方网站上听了该专辑的主打曲“Not at all”,MTV里Kasey Chambers漂亮温柔了许多,音色也圆润了许多。

就个人而言,我还是喜欢Kasey Chambers未被融化、行走于乡村和摇滚之间的风格。这种风格凸显在她的第二张专辑里。在专辑“Barricades and brickwalls”中,Kasey略显张扬却毫不造作的嗓音,以及她对强烈节奏的把握,让听歌的人听过之后不得不爱。歌曲“On a bad day”出自这张专辑。

 本网小评

就旋律和节奏而言,这支曲子并不是Kasey Chambers的代表作,也不能凸显她贯有的桀骜和不驯,但就歌曲的意境而言,它却是Kasey Chambers最棒的、最能打动人心。

1000多年前,南唐后主李煜有一首词最为人熟知:“春花秋月何时了?往事知多少!…… 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 词人拿“春天连绵澎湃的江水”来比自己的愁和怨,足见愁有多深,怨有多广。“这江春水”之所以被千古传颂,妙在后主把抽象、难捉摸的愁怨,变成了具体可感知的实体。

1000多年之后,在澳洲歌手Kasey Chmabers忧伤的歌里,我们竟也能寻到伤痛的类似“不能承载之重”。只不过,这“重”不再如“奔腾的江水”,而是拿风、雨、雪作比——风雨潇潇、白雪皑皑,都难以载动“我”泪儿涟涟、意气沉沉……

歌曲每两个小节都会有充满诗意的“心情对话”。歌手总希望自己能够坚强,能够忍住伤悲,等到合适的时候,再来借助自然的神力,把眼泪彻底冲洗,把悲伤完全遗忘,可是,最终等到的却是无助、揪心的“载不动”。

歌中,Kasey Chambers的嗓音一如继往,朴实高亢、没有雕饰,如一个情感还未成型的小孩,纯真未脱、野性未脱…… 很喜欢音乐行至01:36时的小提琴间奏,幽怨的琴声如一位如泣如诉的女子,既反衬了Kasey独特的风沙尘粒状嗓音,也弥补了她嗓音里所缺乏的温情和细腻。

点击进入 :往期回顾

(英语点津陈蓓编辑)


 123

 
 

 

 

 
 

48小时内最热门

     

本频道最新推荐

     
  《燃情岁月》(精讲之六)
  Foreign Student Series: Starting out
  US, South Korea call for restart in six-party talks
  想要一匹马: Pony
  Annan: Most Middle East leaders see Iraq as 'disas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