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千大学生为何轻易受骗?
资料图片 


近日,广州地区多所高校陆续接到在校大学生反映,一项声称“交纳120元,可享受240元消费”的“手机话费充值大优惠”其实是骗局。据悉,有近5000名大学生被骗,一级代理人“苏某”携款50多万元潜逃(新浪网8月12日)。

其实,识破这起骗局并不需要太复杂的逻辑推理。因为该案中的逃犯苏某的做法,就是通过类似于传销的手段,通过发展下线的方式,采取一层骗一层的办法来吸引更多的人加盟,如此低端的欺骗手法,在各种传销案件中屡见不鲜。但为何依然能够屡试不爽地骗倒大学生,而且一骗就是五千名?这其中的原因,令人深思。分析其中的原因,当有以下几点:


其一,此种骗局,大多利用了人们的贪婪之心。一般而言,但凡容易受骗上当者,多数是在骗局面前起了贪心,当此时也,类似于天上掉馅饼一类的谎言,往往容易将这些人诱入事先设好的局中。


其二,该骗局反映出当下手机话费的设置极为混乱,缺乏统一的标准。为了争夺市场,各级服务商设置了条件不一的手机话费套餐来吸引顾客,套餐的支付方式令人眼花缭乱、难辨真假。某种程度而言,广州的这五千名大学生也受害于此。


其三,这说明时下的大学生虽然与社会的联系越来越多,但对于社会上存在着的一些骗局还缺乏足够的清醒的认识。换言之,现在的部分大学生还存在着智商与情商不能同步的缺陷。


笔者以为,这起涉及五千名大学生受骗案最大的警示在于,如何加强对在校大学生的情商教育。对大学生的教育,远非简单的知识传授那么简单,还包括诸如健全的人格力量、健康的情商教育等诸多方面的内容。透过这起令人惊讶的五千大学生受骗案,有关部门应更多反思在大学生教育上,还存有哪些漏洞需要修补。毕竟,答疑解惑,只是大学最基本的学习要求。

 

来源:广州日报

 
     
 
相关文章 Related Story
       
粤大学生误入手机话费充值优惠骗局
       
 
 
 
 
 
 
 
 
 
     
 
 

 
 
你会用英语点餐吗  
Click《人生遥控器》(精讲之四)  
Knowledge idioms 与了解有关的谚语  
韩国大兵也爱美  
买东西必备英语  
英语点津最新推荐
“了如指掌”v.s“一无所知”  
烟草广告将“躲”向何方?  
Lively views exchanged on relations  
“死”的委婉说法  
你被过量的工作困扰吗  
 
 
 
 
参加BBC在线竞赛 获免费伦敦游机会!  
Penny for your thoughts?  
怎么翻译‘公益广告'  
act your age?  
zero tolerance 怎么译?  
请问工卡英语怎么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