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刚入职场便做“房奴” 被迫还是自愿?

几天之前,刚刚大学毕业的小管完成了他人生迄今为止最大的一笔支出——在省城西部买了一套50多万元的住房。

交上十几万元首付,小管告诉记者,这些已是家里所能给的全部积蓄,其余的贷款要靠自己来背。20岁出头,也不着急结婚,为什么不先租房住?他说,“早晚要买,将来恐怕会更贵。”

记者发现,年轻人买房时间有所前移,很多人毕业不久即加入购房队伍,在一些售楼处,甚至可以见到不少在校学生的身影。相应地,他们的租房时间也越来越短。

是什么让这些年轻人甘做“房奴”?记者了解到,在房价“涨”声一片的城市,二代甚至三代人买一套住房,已成为普遍的现象,他们认为买房比租房更划算,再就是“随大流”的恐慌性购房。研究生毕业一年的小张说,本来自己还想租房住,慢慢攒首付,可工作后家里就催着买房,因为父母认为租房不划算,一个月白扔几百块;家里也能拿得出这些首付,不买将来怕更买不起。小张最后买了一套三室住房,但超过3000元的月供让他很头疼,只怕还得靠全家供房。

济南21世纪房产经纪公司的黄经理介绍,近几年来,济南房价和房租同为上扬,但并不同步,据他估测,近3年来,济南市区的房价增幅大约在50%以上,而租房价格也就上涨了20%。另一方面,投资渠道太少,很多人认定买房是投资保值,所以有“宁买不租”的观念。

山东经济学院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郭松海教授告诉记者,住房市场是买卖和租赁并重的市场,即使在经济发达国家也是如此。发达国家德国私人占有住宅的比例也不过40%多;美国家庭拥有产权房约占65%,租房家庭占到35%左右。我国的生产力发展水平、人均收入水平与美国德国相比差距甚大,但我国城市居民自有住房率已接近80%,仅约有20%的城市居民是以租赁方式居住的。因此,要引导居民树立购买与租赁并重的二元化消费观念。政府职能部门也要研究制定租售并举住房发展计划和政策。

业内人士认为,正是由于房价必涨的预期导致很多人宁可全家供房也不愿租房,但是房价到了一定的高度,涨幅必然趋缓,况且也没有只涨不跌的市场。初入职场的年轻人,经济实力不强、工作流动性较大、收入不稳定,如果一味盲目贷款买房,一旦难以还贷,房产有被银行没收的巨大风险,对此,年轻的买房者及其家庭需要谨慎应对。(张海峰 胡伟)

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相关文章 Related Story
       
大学生贷款买房频开假证明
       
 
 
 
 
 
 
 
 
 
     
 
 

 
 
你会用英语点餐吗  
Click《人生遥控器》(精讲之四)  
Knowledge idioms 与了解有关的谚语  
韩国大兵也爱美  
买东西必备英语  
英语点津最新推荐
“了如指掌”v.s“一无所知”  
烟草广告将“躲”向何方?  
Lively views exchanged on relations  
“死”的委婉说法  
你被过量的工作困扰吗  
 
 
 
 
参加BBC在线竞赛 获免费伦敦游机会!  
Penny for your thoughts?  
怎么翻译‘公益广告'  
act your age?  
zero tolerance 怎么译?  
请问工卡英语怎么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