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大学生们"都带了什么?一年学费要多少?

编者按

“让所有的日子,所有的日子都来吧,让我编织你们,用青春的金线和幸福的璎珞……”著名作家王蒙在他的《青春万岁》里的一首开篇题诗,曾经让多少天子骄子交口传颂。这首诗,淋漓尽致地表达了那个年代的大学生从内心奔泻而出的无限憧憬与激动。如今,虽然几十年过去了,但是,对于每一批即将迈进大学校门的学子来说,他们的那份幸福与激动仍然会像老一辈大学生一样深刻和难忘。

现在,临近9月,“准大学生们”的行囊已经准备好了,那么,他们的行囊里面都装了些什么?有哪些生活和学习用品?有什么美好的期待?老爸老妈什么样的叮咛?近日,记者走近几位“准大学生”,“看”了个究竟。


父亲一有时间,便和李云端一起学习英语,为他赴大学作准备。
 

李云端:只要学习需要父母全力支持

“准大学生”档案

毕业学校:江门市培英高中

考入院校: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家庭状况:父亲为公务员,母亲为小学教师,家庭收入为中等水平

大学费用/一年:学费+住宿费+资料费=4700元+1500元+400元=6600元

再过几天,“准大学生”李云端便将踏进大学校门,不过,他一点也不紧张,因为他考入的大学在广州,为入学而准备的东西并不多。目前,他正忙于看英语书,为入学后的英语考试做好准备。

李云端家境还可以,他的大学学费、生活费等,父母早已为他准备好,不过,这个暑假里,他还是到工厂打暑期工,不仅积累了社会经验,还为自己增加了一笔财富。李云端表示,这些钱将用来买一些学习资料,剩余的就当作自己大学生活第一个月的零花钱。对于上大学后,应该每个月给李云端多少费用,他们家还专门开了家庭会议,进行了多次激烈的讨论,最终,李云端的父母确定每月给他的伙食费在500元左右,最多不能超过800元。李云端的父亲告诉记者,李云端高三的时候住校,每月给他800元的伙食费,让他吃好一些准备高考,不过,到了大学以后,学生应该把精力放在学习上,适当吃点苦没关系,所以,和妻子商量以后,决定减少李云端的伙食费,让他在大学里好好锻炼锻炼。另外,他们还鼓励李云端多参加社会活动、勤工俭学,通过自己的努力来改善生活。至于他参加英语培训、购买学习资料等学习方面的费用,家长会支持。

由于学校离家不远,李云端打算每月回家一趟,所以,上学准备的东西不多,父母为他准备了几套衣服、鞋子、日常用品和学习的书籍。父亲允许他带家里的笔记本电脑上大学,也可以在广州组装一台。李云端正在申请成为学校新闻社的记者,如果申请成功,父亲将为他配好所需要的相机、录音笔等工具。总之,他的父亲表示,李云端所有的学习用品,父母都会全力支持的,而到9月2日那天,父母将和李云端一起乘车去广州报到。他的父亲告诉记者,他们送云端去学校是为了感受一下儿子大学四年的生活环境,到了学校以后,他们将充当看客,放手让李云端自己办理入学的各种手续,培养他独立生活的能力。

怎样让孩子到大学后,仍然能保持高中阶段的学习热情与优势,这才是李云端的父母最关心的,所以,作为大学过来人,每逢晚饭后,李云端的父亲便与儿子在小区内散步闲聊,并将自己上大学的经验一一传授给他。他教导李云端,进入大学后,首先要有长远的职业规划,让自己的大学学习有目标,不浑浑噩噩地度过4年。他还还叮嘱儿子要从高中单纯地学习向全面发展转变,多参加学校的社团、课余活动以及社会实践活动,锻炼自己各方面的能力。这时,儿子总是静静地聆听着父亲的教诲。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Related Story
 
 
 
 
 
 
 
 
 
     
 
 

 
 
叔叔,我“投降”!  
“在职培训”怎么说  
伊朗总统内贾德:上得厅堂 下得厨房  
你会用英语点餐吗  
Click《人生遥控器》(精讲之四)  
英语点津最新推荐
“剩饭”怎么说  
Conditional structures 条件从句结构  
消协:房屋、车类消费者投诉增加  
Landmark anti-monopoly law passed  
“薪水”种种表达法  
 
 
 
 
参加BBC在线竞赛 获免费伦敦游机会!  
Penny for your thoughts?  
怎么翻译‘公益广告'  
act your age?  
zero tolerance 怎么译?  
请问工卡英语怎么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