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 Learning English 英语教学

你问我答

 

Fault, flaw and weakness 三个表示性格 “缺陷” 的词

 

Play audio file

本集节目内容简介

本集节目的问题来自 Helen。Helen 想知道 “fault、flaw” 和 “weakness” 在形容人性格缺点的时候,有哪些区别。这三个词都有 “缺点,弱点” 的意思,那么在日常对话中,若要描述一个人的缺点时,应使用它们当中的哪个词语?本集节目具体辨析这三个名词之间的区别。

欢迎你加入并和我们一起讨论英语学习的方方面面。请通过微博 “BBC英语教学” 或邮件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的邮箱地址是 questions.chinaelt@bbc.co.uk

文字稿

(关于台词的备注: 请注意这不是广播节目的逐字稿件。本文稿可能没有体现录制、编辑过程中对节目做出的改变。)

Feifei
大家好,欢迎收听 BBC 英语教学的《你问我答》节目,我是冯菲菲。这个节目回答大家在英语学习时遇到的各类难题。在本集节目中,我们要回答来自 Helen 的问题。

Question
Could you tell me how we use the following words: ‘fault’, ‘flaw’, and ‘weakness’? Are they interchangeable when talking about someone’s character? 

Helen

Feifei
俗话说,人无完人。但凡是人,多少都会有些缺点。

Helen 在问题中提到了三个可以表示人的 “性格缺点、缺陷” 的词语,它们分别是 “fault、flaw” 和 “weakness”。她想知道,当我们谈论一个人有 “缺点” 或 “缺陷”的时候,应该使用哪个词比较合适。

咱们先来看 “fault”。在形容人的时候,“fault” 通常指 “比较严重的性格弱点或缺陷”。比如,我们可以用下面这句话来描述 “我的性格缺陷是脾气不好。”:

Example
Being short-tempered is my character fault.

Feifei
这里,“fault” 强调我脾气不好的 “缺点” 是我性格上的不足之处。

除了谈论性格以外,我们更常用 “fault” 来表示 “机械、设备、技术上的故障”。比如,表示 “会议由于技术故障而被推迟了。”,就可以说:

Example
A technical fault has led to a delay of the conference.

Feifei
再来看单词 “flaw”。它的意思是 “缺点、瑕疵”,用来强调一个人 “美中不足的缺陷”。它并没有 “fault” 听起来那么严重。比如,我们常说:人无完人,每个人都有那么一两个小缺点。这句话就可以这样说:

Example
Nobody is perfect. We all have flaws.

Feifei
每个人都有 “美中不足的小缺点 flaws”,但不一定每个人都有 “性格缺陷 faults”。

最后,来说说 “weakness”。名词 “weakness” 虽然也有 “弱点、缺点” 的意思,但它强调的是相对于强项、优势而言的 “弱项”。

例如,下面的例句的意思是:面试官问我,你有哪些缺点,我回答说一个也没有。

Example
The interviewer asked me what weaknesses were, and I said, “I don’t have any.” 

Feifei
这句话用了单词 “weakness” 来强调一个人的 “短处、劣势”。

我们常用搭配 “have a weakness for something” 来表示 “抵挡不住一个人或一件事的魅力”,也就是指 “非常喜欢”。比如,想表示 “我特别喜欢甜食,根本离不了它们。”,就可以说:

Example
I have a weakness for sweets. I can’t live without them.

Feifei
“I have a weakness for sweets.” 这里用搭配 “have a weakness for” 来表示 “…是这个人的软肋”。

好了,希望我们的讲解能帮助大家辨别 “fault、flaw” 和 “weakness” 之间的细微区别。

如果你在英语学习中遇到了疑问,可以把问题发送到我们的邮箱,邮箱地址是 questions.chinaelt@bbc.co.uk,你也可以通过微博 “BBC英语教学” 与我们取得联系。谢谢收听《你问我答》节目,我是冯菲菲。下次再见!

下载

下载文字稿

下载音频

人气排行
Copyrigh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