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 Learning English 英语教学

你问我答

 

辨析与 “菜肴、饮食” 有关的名词:Dish, course, diet, cuisine

Play audio file

内容简介

一位微博网友想知道 “dish、course、diet、cuisine” 这四个都可以用来表示 “食物、菜肴” 的名词之间的不同之处。“Dish” 和 “course” 都可以指一道具体的 “菜品”;“diet” 主要指 “日常饮食”;“cuisine” 的意思是 “某国家或地区的烹饪方式”。本期节目内容围绕 “吃” 这个话题,通过介绍不同文化中的 “代表菜”,为大家讲解 “dish、course、diet、cuisine” 的区别和用法。

欢迎你加入并和我们一起讨论英语学习的方方面面。请通过微博 “BBC英语教学” 或邮件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的邮箱地址是 questions.chinaelt@bbc.co.uk

文字稿

(关于台词的备注: 请注意这不是广播节目的逐字稿件。本文稿可能没有体现录制、编辑过程中对节目做出的改变。)

Feifei
大家好,欢迎来到 BBC英语教学的 “你问我答” 节目,我是冯菲菲。这档节目回答大家在英语学习时遇到的难题和疑问。这期节目要回答的问题来自一位微博网友。我们来听一下这位网友的问题。

Question
请问和 “菜肴” 有关的英文单词 “dish、course、diet” 和 “cuisine” 有什么区别?

Feifei
谢谢这位网友发来的问题。在谈论和美食有关的话题时,单词 “dish、course、diet” 和 “cuisine” 都比较常用,但是它们具体的含义却不同。

我们先来看名词 “dish”。“Dish” 这个词最初指 “盘子、碟子”。在不同的文化当中,人们的用餐方式和习惯是不大一样的。比如,我们中国人的餐桌上通常会有很多盘子,盘子中的菜品大家可以共同享用;而英国人在就餐的时候是自己吃自己的,通常用一个盘子盛这顿饭要吃的食物。那么,表示 “碟子、盘子” 的这个词 “dish” 后来被就引申为 “菜肴,菜品” 的意思,也就是说不论是凉菜、热菜,是闻名世界的美食还是地方小吃,都可以被叫做 “a dish”。比如,我们想问别人:“你最爱吃的一道菜是什么?”,就可以说:“What’s your favourite dish? ”。这里,“dish” 就指 “菜肴”。

再举一个用 “dish” 表示 “菜品、菜肴” 的例子。下面这句话描述了一个英国传统美食—— 英式早餐 “full English breakfast”,我们来听一下这个例句。

Example
The full English breakfast is a traditional dish that’s usually served with baked beans, sausages, bacon, mushrooms, eggs and toast.
(全英早餐是一道传统菜式,它通常包括番茄酱烘豆、香肠、培根、蘑菇、鸡蛋和烤面包片。)

Feifei
讲过了 “dish”,我们接着来看 “course”。一些西方国家的人们在吃正餐的时候,不同的菜品会按类似头盘、汤类、主菜、甜品的顺序上菜。这里可以把每一道菜叫做一个 “course”。虽然名词 “course” 和 “dish” 都可以表示“菜品”,但是 “course” 的用法比较正式,只能指正餐当中的 “一道菜”。比如:a three-course meal 一个有三道菜的正餐;a main course 一道主菜。我们来听一个例句,句子中的说话者介绍了她前一天晚上吃的正餐中包含的三道菜。

Example
We had a wonderful meal last night! Everything they served was amazing. I had a Greek salad, and for my main course I had the most delicious lamb chops. Finally, I had a lemon sorbet!
(我们昨天的晚餐太棒了!每一样都特别好吃。我吃了希腊沙拉,主菜吃了美味的羊排。最后还吃了柠檬冰沙!)

Feifei
刚刚我们介绍了可以把西餐中的每一道菜品叫做 “a course”。下面来讲名词 “diet” 的意思。在谈论和食物有关的话题中,名词 “diet” 有两个意思:第一,“diet” 指 “日常饮食”,就是日常生活中常吃的食品。比如:a balanced diet. 均衡饮食。名词 “diet” 的第二个意思是 “节食、限制进食”。比如,我要节食、减重,就可以说:“I’m on a diet.(我在节食)”。

接着来讲这期节目问题中的第四个词——“cuisine”。名词 “cuisine” 在拉丁语中的意思是 “烹饪、做饭”,它在英语中指的是 “一个国家、地区、文化的烹饪方式”,是不可数名词。比如:French cuisine 法式烹饪。除此之外,“cuisine” 还可以指 “用特定的烹饪方式做成的美食”。比如,我们可以用名词 “cuisine” 来表示 “某地的美食”。下面这个例句中说到了 “川菜” 这个菜系。

Example
Sichuan cuisine is known for its generous use of chillies.
(川菜以使用大量辣椒闻名。)

Feifei
好了,根据以上的讲解,我们可以看出,名词 “dish、course、diet” 和 “cuisine” 虽然都和 “美食” 相关,但它们各自所表达的意思却完全不同。我们来总结一下它们的用法:名词 “dish” 可以指 “装食物的盘子”,但人们更多地用它来表示一道菜 “a dish”。名词 “course” 主要指西餐正餐中的 “一道菜”,比如:a main course 一道主菜。名词 “diet” 既可以指人们的 “日常饮食”,也可以指 “节食、限制饮食”。名词 “cuisine” 的意思是 “一个国家、地区、文化的特定的烹饪方式”。

好了,如果你在英语学习的过程中也遇到了难题,欢迎你向我们提问。问题可以发送到我们的邮箱,邮箱地址是:questions.chinaelt@bbc.co.uk。同时你也可以关注我们的微博账号 “BBC英语教学”,我们会在每个工作日发表实用、有趣的英语学习内容。别忘了,在学习的同时与我们进行交流和互动。谢谢收听 “你问我答” 节目。我是冯菲菲。下次再会!

下载

下载文字稿

下载音频

人气排行
Copyrigh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