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 Learning English 英语教学

你问我答

 

辨析情态动词:will, would, may, might

 

Play audio file

 

内容简介

一位网友想知道情态动词 “will、would、may” 和 “might” 之间的区别。它们的用法不同,而且常被混淆。这类情态动词后通常紧跟动词的哪种形式?在口语会话中,“will” 和 “would” 的缩略形式分别是什么?在这四个词中,哪个可以用来征求或表示同意?本期节目为你一一讲解。

欢迎你加入并和我们一起讨论英语学习的方方面面。请通过微博 “BBC英语教学” 或邮件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的邮箱地址是 questions.chinaelt@bbc.co.uk

文字稿

(关于台词的备注: 请注意这不是广播节目的逐字稿件。本文稿可能没有体现录制、编辑过程中对节目做出的改变。)

Jiaying
大家好,欢迎收听 BBC英语教学的 “你问我答” 节目,我是佳莹。这档节目解答广大的听众朋友们在学习英语时遇到的难题。本期节目的问题来自一位网友,请我的同事来帮忙代读这个问题。

Question
你好,我在英语学习的过程中经常搞不清楚 “will、would、may” 这些情态动词的区别。

Jiaying
情态动词这个知识点可难倒了不少英语学习者,这位网友就想知道如何区分这些英语中常见的情态动词。下面,我们就来讲解问题中三个词最常见的用法,并补充介绍情态动词 “might”。注意,这四个词分别还有其它的用法,我们就不在节目中一一介绍了。首先,在陈述句中,“will、would、may” 和 “might” 后面的动词往往是原形。

先来看情态动词 “will”。“Will” 用来谈论未来,意思是 “将,将要”。在非正式英语,比如口语会话中,主语后常用 “will” 的缩略形式,写作 “’ll”。比如:“I will” 常略作 “I’ll”;“She will” 常略作 “She’ll”;“They will” 常略作 “They’ll”。

情态动词 “will” 的第一个用法是引出发言时作出的决定或反应。请听例句。

Example
Did you say you were thirsty? I’ll get you a glass of water now.
(你刚说你渴了?我这就去给你倒杯水。)

Jiaying
第二,情态动词 “will” 也可以用来引出说话者对未来会发生的事情作出的一般性预测。来听一个例句。

Example
Some think that in the future, people will live on the Moon.
(有人认为,人们未来将在月球上生活。)

Jiaying
第三:情态动词 “will” 也用来引出某人根据之前的知识或经验作出的预测。听一个例句。

Example
He’ll be late. He always is.
(他会迟到的。他总是迟到。)

Jiaying
第四:情态动词 “will” 可以用来引出承诺或警告。听两个例句。

Examples
I’ll be there to meet you when you get off the plane.
(你下飞机时,我会去接你。)

You will not fail your exam if you study harder.
(如果你学习再努力点,就不会考试不及格。)

Jiaying
第五:情态动词 “will” 可以用来向他人提供帮助。听下面这个例句。

Example
I will carry your bags for you.
(我来帮你拿包。)

Jiaying
说完了情态动词 “will”,来讲讲 “would”。我们可以将情态动词 “would” 理解为站在过去的视角,谈论将来要发生的事情或意愿、意图。在口语会话等非正式场合中,主语后的 “would” 常略作 “’d”。比如:“I would” 常略作 “I’d”;“She would” 常略作 “She’d”;“They would” 常略作 “They’d”。

此外,“would” 的后面可以接 “like” 和 “love” 等动词,构成 “would like” 和 “would love” 的结构,用来礼貌地提出请求,比动词 “want(想要)” 更委婉。听一个例句。

Example
I would like a coffee, please.
(请给我一杯咖啡。)

Jiaying
此外,“would” 可以用来委婉地引出说话者不能做某事,后面往往会接 “but” 等转折词,引出原因。举个例子,如果你因为很忙,而不得不拒绝他人的聚会邀请,就可以这样说。

Example
I would go to the party, but I’m really busy.
(我想去参加聚会,但我真的很忙。)

Jiaying
情态动词 “would” 也用于谈论过去而非现在经常发生的事情或曾有的习惯,意思是 “总是,常常”。

Example
When I was a child, I would often sit at the back of the bus.
(当我还是个孩子时,我经常坐在公共汽车后面。)

Jiaying
接下来,我们看看 “may” 和 “might”。情态动词 “might” 是 “may” 的过去式,它们的意思基本相同,表示 “可能,也许”。相比之下,“may” 更正式。

Examples
I might go to the party later on.
(我一会儿可能会去参加聚会。)

I may bake a cake for his birthday.
(我或许会为他的生日烤一个蛋糕。)

Jiaying
补充一点,情态动词 “may” 也可以用来请求做某事,或表示允许某人做某事,意思是 “可以”,但这个用法很正式。来听两个例句。

Examples
May I ask a question?
(我能问一个问题吗?)

You may enter the room.
(你可以进屋了。)

Jiaying
简单地总结一下我们对这四个常见的情态动词的讲解:“will” 用来作一般性的或基于已有知识的预测,也可以用于引出发言时作出的决定,以及承诺、警告等等,“will” 还可以用来向他人提供帮助;情态动词 “would” 是 “will” 的过去式,后面可以接 “like” 和 “love” 等动词,用来客气地提出请求,引出不能做某事的理由,也可以用来谈论曾有的习惯;“may” 是 “might” 的更正式的形式,两者都可以用来谈论可能性。此外,“may” 的一个正式用法是提出请求或表示许可。

如果你在英语学习中遇到了难题,欢迎通过微博向我们提问。我们的微博账号是 “BBC英语教学”。你也可以发邮件给我们 ,邮箱地址是:questions.chinaelt@bbc.co.uk 谢谢收听 “你问我答” 节目。我是佳莹。下次再会!

下载

下载文字稿

下载音频

本文相关阅读
5afa4b96a3103f6866ee8718

As if 才怪,没影的事儿

5afa4b96a3103f6866ee8718

Seeing is believing 眼见为实

5afa4b96a3103f6866ee8718

辨析动词:assure, ensure, insure

人气排行
Copyrigh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