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Language Tips > BBC > 娱乐星空 > 文化娱乐

在英国过春节:“博物馆”

在英国过春节:“博物馆”

伦敦港区博物馆认为,华人是东伦敦和码头区历史的重要组成部分,庆祝农历新年在博物馆来说似乎“理所当然”。

快过年了。过年要吃饺子,吃元宵,吃鱼,吃年糕,还要吃各式各样的美味;屋里屋外要挂点什么,应该是红色的,倒着的“福”字,春联和灯笼属于可选项;小朋友可能会期待自己清脆的“拜年”声和喜庆的笑脸将换来红纸袋装的压岁钱;大人小孩都会穿上新衣服,到亲戚朋友家串门聚餐。过年啦!

很久以前,过年时最热闹的地方可能是庙会,可以吃喝玩乐,热闹非凡。现在,在“异族文化”环境的英国,最接近庙会的可能是唐人街、华人社团组织的迎新年庆祝活动。中餐馆当仁不让,历年都要向“年”致意。但今年春节前,伦敦人可能注意到平时被视为鼻梁朝天的中高档超市也开始在报纸上登广告,推介中国食品或者经过“本地化”的中式食品,一大堆点心、正餐,令人垂涎的图片配上文字:中国新年是1月23日,这又是个好借口(即不必有任何内疚)。

随着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的各个层面中华元素越来越多,农历新年的庆祝活动规模也在扩大。一个或许可称为西方特色的“过年节目”,是一些主流博物馆在春节前后组织以“年”为主题的趣味教育或娱乐活动,面向各个族裔和文化背景的公众,履行传播中华文化之职。另一个中西合璧的例子,是权威的玩乐指南Time Out网站上专辟了中国新年专页,“中国新年在伦敦”、“中国新年在餐馆”、“中国新年在特拉法加广场”……一路点下去,可以把这几周的活动日程填满,还可能收获一些惊喜。

除了伦敦特拉法加广场每年一度的“过年”(另文单独介绍),我们在这里介绍一些跟农历新年有关的公众活动。

博物馆

伦敦博物馆(Museum of London)已经连续几年在港区分馆(Museum of London Docklands)在中国农历新年为小朋友组织一些特别活动。

在英国过春节:“博物馆”

龙年春节,孩子们可以借机在博物馆的趣味活动中了解更多关于龙的知识。

龙年春节,周六和周日(1月21日、22日)两天的活动紧扣“龙”主题。

星期六,小朋友(及其家长)可以在伦敦港区博物馆了解中国文化中关于龙的传说,学习制作龙面具,然后戴着自己做的面具参加博物馆编排的“中国龙舞”。具备探险精神的小朋友可以参加互动式故事演讲,“体验”老伦敦港区的中国和土耳其商人的生活,还可以自告奋勇蒙上双眼品茶(茶是当年东西方贸易的一项主要商品)。

星期天,伦敦港区博物馆准备了中国水彩画绘画活动,参加者必须是3岁以上。稍大一点的孩子(5岁以上)可能有更多的问题,比如龙吃不吃人?所有的龙都会喷火吗?可能很多家长都答不出来。他们可能对讲解这些问题的故事会感兴趣。

伦敦海事博物馆(London Maritime Museum)准备在2月18日一整天举办中国新年特别活动,适合全家老少共同参与,有音乐、讲座、展厅表演、户外歌舞表演和化妆游行。

大英博物馆(British Museum)的“中国:东游记”(Journey to the East)巡展,从去年12月17日开始在谢菲尔德博物馆展出,一直到今年4月9日结束,期间恰逢中国农历新年。谢菲尔德博物馆为此专门在1月21、22日这个周末推出“中国新年周末”特别节目。

和伦敦的农历新年庆祝活动一样,谢菲尔德博物馆在2月份还准备了跟中国有关的讲座(谢菲尔德博物馆收藏的中国展品)、汉语普通话入门介绍(Have a go Mandarin),以及元宵节庆祝活动。

巴斯的热闹

巴斯(Bath)的东亚艺术博物馆(Museum of East Asian Art)今年准备在1月29日举行正式仪式庆祝“农历新年狂想曲”(Lunar New Year Extravaganza!)活动推出五周年。

这一天的活动安排看来传统色彩相当浓厚,假如称其得“庙会文化”精髓,应该不算太夸张:舞狮子和舞龙、伦敦华人杂技团表演、武术、传统中国舞蹈、小学生艺术竞赛和化妆游行、品茶,还有各式各样的艺术和手工小作坊,最后以舞狮和焰火收尾。

该馆在2月份还安排了跟龙年新春有关的活动,比如制作能跳舞的龙木偶,然后参加木偶表演;中国十二生肖画展;

再回到伦敦:市中心泰晤士河南岸的英国电影学院(BFI Southbank)准备在2月份放映几部中国电影,其中一部是1950年代的老片子,《女篮五号》,60后的中国人可能在文革后大批老电影解禁重映时期看过这部一度被打入冷宫“雪藏”10多年的故事片。

还将放映的包括《孔子》(Confucius)、《姚姐》(A Simple Life)和纪录片The Unseen China。

另外,位于东伦敦的非盈利公众文化活动中心Rich Mix准备在2月5日举办一整天的活动,庆祝农历新年,活动内容大致遵循传统:民俗手工、舞狮、美食和音乐表演。公告上说,虽然手工传艺主要是针对儿童,但男女老少都能在那里找到自己感兴趣的活动,至少可以感受过年的气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