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Language Tips > BBC > 娱乐星空 > 文化娱乐

专访:剑桥茨威廉博物馆策展人林政昇

专访:剑桥茨威廉博物馆策展人林政昇

西汉楚王墓葬玉衣所用玉片质地精良,玉料出产地据推断来自海外,整套玉衣共用4千多片玉,比当时标准的2千片玉多一倍。

英国剑桥大学菲茨威廉博物馆5月5日推出中国汉墓文物展,以专题展览形式向此间公众展示中国汉代墓葬的部分精华。

展品中许多在中国徐州汉楚王墓和广州南越王墓出土的汉代文物以前从未在海外展出。

这场名为《追寻不朽:中国汉代墓葬精华》的文物展在英国是首个同类展览。

剑桥菲茨威廉博物馆策展人林政昇在接受BBC英伦网采访时解释办展设想,主要是基于海外公众对中国历史了解甚少,顶多知道一些秦始皇、秦兵马俑和对外开放交流鼎盛的明朝的片断。

他说,在秦始皇统一天下15年之后,结束连年战乱,确立和稳固了延续至今的政治文化基础的汉朝,却极少引起关注。

秦皇汉武,实际上汉朝在中国历史上的重要性可以说跟秦朝不相上下,甚至更重要;最起码,现在人们所说的汉字、汉语、汉学、汉族等,其中的“汉”字就源于汉代。

林政昇还解释了这次展览的布展设想,即希望通过复制汉代帝王陵墓的格局,分四个展厅引领观众回到远古,体味两千年前的中国文化精髓。

另一层构思是把紧靠西汉权力中心的楚王墓葬精品跟表面对大汉天子俯首称臣而内心百般不服的南越文王墓葬精品同室展出,让观众通过对比两者的异同,希望籍此对当时“南蛮”和北方之间的微妙关系有所感悟。

剑桥大学菲茨威廉博物馆上个月刚刚遭受18件永久收藏中国文物失窃的打击,但最后还是决定如期举办筹备已久的汉墓文物展。

林政昇说,馆方和各有关部门已经联手加强了博物馆的保安。

该馆馆长近日通过媒体呼吁窃贼归还博物馆视为“心肝宝贝”的文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