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Language Tips > BBC > 娱乐星空 > 文化娱乐

香港Big Four伦敦站巡演即将开唱

香港Big Four伦敦站巡演即将开唱

香港Big Four(左起苏永康、张卫健、梁汉文、许志安)接受BBC英伦网专访(摄影:子川)

许志安、苏永康、张卫健、梁汉文组成的香港Big Four乐团即将于周一(3月18日)晚在伦敦O2举行“The Big Four大家利事世界巡回演唱会”。

著名歌手许志安、苏永康、张卫健、梁汉文是香港乐坛的中坚力量。

这4位好朋友2009年组成Big Four乐团,推出《Big Four》、《爱莫能助》、《大家利事》等合唱歌曲,并多次在香港以及其它一些城市举办巡演,深受歌迷喜爱。

这次是Big Four第一次来欧洲开演唱会,有什么特别的感想?

在接受BBC英伦网记者子川专访时,苏永康表示,第一次来伦敦开演唱会感觉很新鲜,毕竟第一次来欧洲,会尽量用香港演唱会的流程,希望能够让这边的朋友感受到一样的气氛。

张卫健说:“我们不会厚此薄彼,会努力让伦敦的观众在看完演唱会之后满满地、饱饱地离开O2;因为这边会有不少讲国语的朋友,所以会调整一些曲目,多唱一些国语歌曲”。

参观游览

2012年4月,香港“歌神”陈奕迅在O2开演唱会,子川曾经在观众席中发现梁汉文的身影。

梁汉文告诉子川:“我最近几年来伦敦比较多,前几年就去曼彻斯特看曼联的球赛,去年还曾经来伦敦看好友陈奕迅的演唱会,每次都在伦敦停留一段时间”。

此次来伦敦,很喜欢足球的梁汉文带大家一起去看了球赛。

“我这次再次去泰特现代艺术馆(Tate Modern)参观—太太会帮忙构思我的演出服装,所以每次我们都去一些博物馆、艺术馆看看”,他说。

许志安与张卫健这次一起参观了圣保罗大教堂(St Paul’s Cathedral)和维多利亚阿尔伯特博物馆(V & A)。

英国影响

英国是流行音乐的发源地,多年来英国乐队、歌手影响了世界上无数音乐人,当然也包括Big Four。

老牌英国摇滚乐队甲壳虫(Beatles,或译披头士)对梁汉文和许志安的影响比较深。

梁汉文从很早就开始听甲壳虫的音乐:“虽然起初不是很懂,但是长大以后再反复听就深刻地明白他们音乐的内涵,所以后来我唱了一首叫‘披头士’的歌向他们致敬”。

苏永康更喜欢1980年代的英国金牌制作人组合SAW(Stock Aitken & Waterman,即Mike Stock、Matt Aitken、Pete Waterman)时期的音乐,比如香蕉女郎乐队(Bananarama)、里克·艾斯里(Rick Astley)等等。

“这个时代的歌曲很有假期的感觉,很高兴,是我当年早上边跑步边听的,很怀念”,苏永康感慨道。

张卫健非常喜欢英国前1980年代乐团文化俱乐部(Culture Club)主唱、后来单飞的乔治男孩(Boy George)。

打入主流?

最近几年越来越多华人歌手、艺人来英国演出,Big Four对此怎么看?想不想打入海外主流市场?

苏永康对子川表示,莫文最近蔚推出英文爵士专辑,是在世界舞台上为华人争光,“她用古筝等中国传统的元素来表现英国甲壳虫乐队一些名曲,这非常好”。

他认为,每个歌手都有自己的想法,像莫文蔚这样当然好—下一个出英文专辑的可能是陈奕迅—但是Big Four可能还是会专注于华人市场。

张卫健笑言:“其实我觉得没有必要过多考虑市场,就像李小龙当年拍电影的时候估计没有想过‘我要让非洲人民也认识我’,而只想过‘这个镜头怎么拍,这个武打动作怎么打’。

“我们只须要把该做的做好,其它的可以交给观众;如果有外国人喜欢,那谢谢他们,但是如果连中国人都不够喜欢,那就下次再努力”,他强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