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Language Tips > BBC > 娱乐星空 > 文化娱乐

新10英镑纸币上的奥斯丁头像“不真实”

新10英镑纸币上的奥斯丁头像“不真实”

英格兰银行选择1870年的奥斯丁肖像(右)是根据作者姐姐1810年的素描创作的。

英格兰银行计划发行的新版10英镑纸币上将采用英国女作家简·奥斯丁(Jane Austen)的肖像,从而终结了英国纸币上除女王伊丽莎白之外全部是男性头像的历史。

但奥斯丁的传记作者对央行的选择提出批评,认为央行不应该选“经过美化加工”的版本,而应该用简的姐姐卡桑德拉(Cassandra)画的那幅“原版”肖像。

牛津大学的保拉·布莱恩博士(Dr Paula Byrne)是《真实的简·奥斯丁》一书作者。她认为,央行所选肖像画里的奥斯丁看上去像个“大眼睛的漂亮玩偶”,对原作进行了美化修饰。

布莱恩指出,1870年的“美化版”肖像里,奥斯丁像是个维多利亚时代的单身女子,而不是乔治时代一位思想深邃的作家。

而她姐姐卡桑德拉画笔下的简是个“充满智慧、意志坚强”的女性。

英国央行计划在2017年印发的新版10镑纸币上用奥斯丁的头像取代查尔斯·达尔文(Charles Darwin)头像,并配上她作品中摘取的一句简短文字。

简·奥斯丁学会(Jane Austen Society)替英格兰银行辩解说,央行尽了最大努力。

目前已知的只有一幅真实的原版奥斯丁肖像,即陈列在伦敦国家肖像馆里的那幅卡桑德拉的铅笔素描。

奥斯丁在世时因作品和性格超前于时代而不为当时的主流社会青睐,但她死后却知名度不断高涨,作品畅销。

她的回忆录出版时,画家里查斯(William Home Lizars)应邀根据卡桑德拉的素描为出版商创作了这幅雕版图。

英格兰银行的一份声明说,新版10英镑纸币上的奥斯丁头像是1870年由奥斯丁的外甥委托,以卡桑德拉的素描为原型创作的。

奥斯丁1775年12月16日出生在汉普夏郡的史蒂文顿村,1817年7月18日在温彻斯特去世,终身未婚。

(编译:郱书 责编:铃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