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Language Tips > BBC > 娱乐星空 > 文化娱乐

英国农历新年年味浓 学汉语女生谈感受

英国农历新年年味浓 学汉语女生谈感受

在中国过年的一项重要活动,是前往寺庙烧香拜神,祭祖。

林玲(Lara Owen)去年英国利兹大学毕业,专业汉语。目前是广播媒体专业的硕士生。她为BBC英伦网撰文谈农历新年感受。

蛇年即将结束,马年正奔驰而来。随着农历新年的到来,全球华人庆祝气氛越来越浓,吃饺子,发红包,放鞭炮。

最近几年,英国人对农历新年越来越感兴趣。

英国皇家铸币厂专门为马年发行一系列纪念币。这是英国皇家铸币厂首次发行以中国生肖为主题的法定货币。每逢农历新年,有越来越多的英国人观看新年庆祝活动。除了伦敦中国城之外,在其他大城市,其中包括曼城,伯明翰和利兹,也都举行大型新年庆祝活动。对于许多英国人来说,农历新年的庆祝活动使他们第一次接触中国文化。

甚至连位于英吉利海峡面积很小的英国属地根西島(Guernsey)也将在新年除夕推出一套马年纪念邮票。

我记得,几年前伦敦市中心特拉法加广场还用灯光将中国龙的形象照射在著名的纳尔逊纪念碑上。许多英国朋友对当时的场面仍然记忆犹新。Ruairi Garvey说,“场面太壮观了,我的朋友都在Facebook上发帖谈到他们感受。”

接触中国文化

但是对于另外一些朋友来说,他们对中国新年的最早记忆恐怕还是在中小学的时候,其中包括参加制作纸灯笼和龙的面具。Richard Bennett说,“我们当时并不知道制作纸灯笼背后的意义,不过我们喜欢创新活动。”但是在英国有些地方,华人人口并不是很集中,英国的年轻人只能等到长大成人后才开始接触中国文化。Ellie Hinton说,“我是在上大学开始学习汉语后,才开始理解农历新年的意义。我不是在大城市长大的,我居住的地方大都是白人中产阶级,因此与不同文化背景的人士接触比较少。”

英国农历新年年味浓 学汉语女生谈感受

过年包饺子是我最喜欢的活动之一。

我去年在伯明翰观看了农历新年的庆祝活动,毫无疑问,许多人都被当时的热烈气氛所感动。不过,面对锣鼓喧天,鲜艳的服装以及热烈的民族舞蹈,我觉得在英国人当中,真正了解中国新年意义的恐怕不是很多。我觉得,在英国各大城市的唐人街,农历新年的庆祝活动非常热闹,但是对于英国人来说,农历新年的意义和传统风俗已经不存在了。

中国生肖

首先遇到的是中国生肖问题。许多英国人知道他们自己的生肖,但是不知道其含义。虽然英国人相信欧洲的星相,但是无法与中国的生肖文化相比。中国的结婚生子等人生大事都会受到生肖的影响。我的中国同事Angela说,“我对生肖特别认真,不会同与生肖相克的人谈恋爱。”不过我要是将来谈恋爱是不会受到中国生肖的影响,当然我也不相信因为我属蛇,就会很变得很精明,很算计。不过我认为生肖是中国文化的一部分,应该很好保护这一传统。

你也许会问我是什么时候开始接触中国新年的?

想了想,我是在去中国上大学学汉语时才开始真正了解农历新年的意义,生肖文化以及春节的风俗习惯。在去中国之前,我总是把农历新年与邻居家一位华人老太太联系在一起。我当时只有15岁。每逢农历新年,这位老太太就会请我们全家过去品尝过年的美味佳肴。

放鞭炮驱鬼

‍我不知道农历新年有这么多不同的名字,其中最正式的就是春节,意味着春天将要来临,万象复苏草木更新,新一轮播种和收获季节又要开始了。但是根据中国风俗,“过年”中的“年”是一个有形的鬼,过年就是驱鬼保平安,这个传说真是妙趣横生。当有人给我解释过年风俗后,我才明白人们从早到晚燃放鞭炮的意义所在。我在中国过年的时候,鞭炮声响成一片,根本无法入睡。后来我才明白农民放鞭炮是要驱赶鬼神。我把这个故事讲给弟弟Leo听,他得出的结论是“华人庆祝新年是要把吃人的妖怪赶走,这太吓人了!”

英国农历新年年味浓 学汉语女生谈感受

我们还一起去摘桔子、品尝中式早餐。

2006年是我第一次在中国过年,我是通过汉语学习交换项目的安排,在一个中国学生的家里过年。当时没有人告诉我会遇到什么情况。我抵达火车站之后发现,有数以千计的旅客被困在那里,不能赶回家乡与家人团聚。接待我的一家人告诉我,他们算是很幸运。我们后来一起吃年夜饭,庆祝相隔数千里的家人能够重新团聚。

发红包吃饺子

到了除夕夜,家里的气氛变得很热烈,老人开始发红包。红包里装满了钱,我感到很意外。因为那天晚上,我并没有准备任何送给他们的礼物,心里感到很不好意思。不过让我感到欣慰的是,根据中国习俗,只有单身,年轻和没有工作的人才可以收到红包。我记得我当时开玩笑说,“我觉我应该尽可能保持单身!”

过年包饺子是我最喜欢的活动之一。我惊喜地发现,尽管远隔千山万水,中国人过年包饺子放硬币图吉利的习俗与英国人过圣诞往圣诞布丁中方硬币的习俗几乎是一样的。我包过几次饺子,但是我包的饺子形状各异。我记得我朋友的妈妈形容我包的饺子是“联合国”,我不知道这是表扬我还是批评我!

随着农历新年的到来,我参加庆新年的活动,其中包括摘桔子和品尝中式早餐。我访问这个家庭的最后一天,是前往寺庙烧香拜神,祭祖。

我惊奇地发现,到这座寺庙拜佛上贡的人很多,真是人山人海。我所居住的这座城市平时紧张繁忙,但是在农历新年期间,家人团聚祭祖,不只是考虑物质生活,还想到精神生活,确实令人感到鼓舞。

(责编:路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