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Language Tips > BBC > 娱乐星空 > 文化娱乐

英国两大博物馆举办明代文物展

英国两大博物馆举办明代文物展

从苏州五峰山博士坞的明代弘治年间进士张安晚家族墓地发掘的“金蝉玉叶”发簪。(南京博物院)

“明朝热”已登陆英国!今年夏季和秋季,伦敦大英博物馆和苏格兰国家博物馆都举行以中国明代为主题的展览。

从6月27日到10月19日,“明朝:黄金帝国”(Ming: The Golden Empire)展览在爱丁堡的苏格兰国家博物馆展出。

该展览的展品主要来自中国南京博物院,主要试图展现明朝276年历史中中国社会的演变过程。

从9月18日到明年1月5日,伦敦的大英博物馆也将举办以明代为主题的展览,主要关注从1400到1450年间的明朝历史。

该展览的中文正式名称为“明:盛世皇朝50年”,但英文名称为“Ming: 50 years that changed China”,中文直译为“明:改变中国的50年”。

“黄金帝国”

英国两大博物馆举办明代文物展

意大利传教士利玛窦制作的坤舆万国全图,是世界上第一幅以中国为中心的世界地图。(南京博物院)

“明朝:黄金帝国”的展品多数来自南京博物院。100多件展品中,有10件是国家一级文物。

苏格兰国家博物馆网站上的展览介绍说,明朝是一个“以经济强盛和艺术繁荣著称的中国历史时代”。

“明朝也是一个社会转型的时期,形成了一个活跃的消费文化。很多形势的视觉艺术和手工艺术都繁荣发展。”

“世界超级大国”

英国两大博物馆举办明代文物展

明代文学家、书画家徐渭的画像。(南京博物院)

大英博物馆9月份即将推出的展览主要关注从1400到1450年间的明朝历史。

博物馆网站上的简介说,这是“中国历史上的一个黄金时期”。

简介说:“公元1400年至1450年间,中国为世界超级大国,在明朝的统治下迁都北京,建立了紫禁城。在此期间,中国与外界联系紧密,中国的艺术家们广收精华,创造了无与伦比的艺术品和绘画作品。”

此次展览将展出明代的瓷器、黄金、珠宝、家具、绘画、雕塑以及纺织品。展品来自中国及世界各地的博物馆,大多展品都是最近被发掘并且从未展出过的。

(编译:秦川/责编:尚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