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Language Tips > BBC > 英超足球 > 英超访谈

前英超球员:退役球员再就业难

前英超球员:退役球员再就业难

前英超球员迪恩坦言,大部分退役球员再就业难。

曾经在1992年攻入英超第一球、现年45岁的前利兹前锋迪恩(Brian Deane)日前在接受BBC采访时直言,球员退役后二次创业“太难”。

这位现在在挪威执教的英超老将回忆说,当他踢了21年球,最终在赛季结束后从谢菲联退役时,当时的场景“历历在目”。

求职难

他说,喝过庆祝退役的香槟后,他被领引到俱乐部大门。他回忆说:“走出大门的那一刻,我就在想,就这么结束了,我下一步该干些什么呢?”

他指出,现在对于退役、和即将退役球员的就业指导“微乎其微”,而这方面“本来能做得更好”。

迪恩说,绝大多数的英超球员们应该清醒地认识到,退役后“将面对的世界并不轻松”。这位曾经在英超风光一时的球员表示,尽管当年他也红极一时,但随着年龄的增长,“你迟早会被替换掉”。他说:“其实很多现在在英超踢球的球员都还没真正意识到这个危机,还都自我感觉良好。”

迪恩指出,毋庸置疑,那些“最多只占5%”的英超大牌球员,可以在退役后“风光地坐在电视演播室里评点比赛”,“但绝大多数球员退役后的生活绝非那么光鲜”。

迪恩拿自己说事。他说,退役后,他曾给多家俱乐部“狂发简历求职”,但“都是肉包子打狗”。

这名老将透露,其中有一家俱乐部给了他回复。他说:“我不愿意说是哪家俱乐部,他们给我回复了一封电邮,很客气地拒绝了我。”

这位曾经作为职业球员效力21载的老将直言,当时他“感到很苦恼”。他说:“毕竟我还和多位著名的英格兰国家队、以及俱乐部主教练合作过,但是我一旦退役,再想进这个圈子都没戏!”

他说:“像我这样曾经还在英超小有名气的球员,居然到最后在足球圈子里,连份工作都找不到!”

挪威

最终,迪恩透露,通过“搭建关系网”,他得以到挪威执教。

迪恩表示,在现在执教的俱乐部,他“没有钱去像英超俱乐部那样买大牌球员”,而“只能一个一个球员去评估,去从一开始发展球员”。

迪恩表示,挪威的足球联赛和英超“大不相同”。

他认为,“金钱的涌入让球员的表现变了味”。他笑着说,不过,他现在每次看到他的这些小伙子们的时候,“他们的眼睛里都充满着饥饿感”。

迪恩说:“这让我很欣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