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Language Tips > BBC > 英超足球 > 英超访谈

又见心理游戏

又见心理游戏

穆里尼奥的小马驹引发了新一轮心理大战。

穆里尼奥的“小马驹论”引发了英超新一轮心理游戏兼口水战。

“切尔西是冠军争夺战的小马驹,曼城是猎豹。”穆里尼奥如是说。

“就算是小马也是匹富马。”佩莱格里尼回应道,“他们过去十年花钱最多。”

“你数学有问题。”穆里尼奥反击佩帅,“我们冬窗净赚2300万。”

“利物浦就是夺冠路上的吉娃娃狗”罗杰斯加入,“这样的心理游戏很蠢。”

“切尔西会掉下来的。”温格摆出“示强”态度。

“温格就是失败的专家。”穆里尼奥争锋相对,“八年无冠就是失败。”

攒人品活动火速升级为口水仗,吸引更多人加入。

阿森纳名宿威尔逊力挺温格:“说好听点这叫不尊重人,说白了这叫极度可鄙。”

此时媒体观战不亦乐乎,巴不得心理战愈演愈烈。

心理保护

这位葡萄牙人在他的切尔西一期时代就喜欢打心理仗,一度与温格结下梁子。当时狂人称教授为偷窥狂:“他们喜欢呆在家里,通过一部超大型望远镜偷窥其他家庭发生了什么事。他总是不停地唠叨切尔西。”穆帅如是说。

心理游戏曾是狂人屡试不爽的战术,当时切尔西上亿金元打造球队,饱受媒体和公众的批评,俱乐部一举一动都能被品头论足一番。 穆里尼妙语连珠吸引了媒体注意,把焦点全部集中在自己身上,保护球员让他们可以毫无顾虑集中比赛。

本赛季英超冠军竞争严酷,似乎达到需要用净胜球决定冠军的程度,任何一丝闪失都有可能导致冠军飞到他人手中。穆里尼奥在谦称切尔西是“小马”之前,就说过切尔西不是冠军争夺者,然而私底下他告诉球员们,我们今年夺冠很有希望。公众场合减压,私底下打气,一旦切尔西输球,媒体自然会把焦点对准自己——又见典型穆里尼奥式的心理战术。

转移注意力

1:1战平西汉姆一役,蓝军全场压倒性优势控球达到72%,射门39次对方1次;射正9次对方1次,就这样都没能拿下降级区球队,赛后切尔西压力可想而知。穆里尼奥一句“西汉姆踢的是19世纪足球”立刻吸引了焦点,有媒体甚至写出研究报告驳斥穆帅观点,证明19世纪足球其实很精彩。注意力就这样轻而易举地被转移了。

切尔西在两周前的英超联赛1:0战胜曼城一役堪称经典。比赛前 球评人士纷纷猜测穆帅会在伊蒂哈德球场摆出大巴,然而切尔西的进攻欲望令人眼前一亮,他们的快速反击和密集防守弄得对方一点脾气也没有。

当然,穆帅不会在每一场比赛都采取类似战术,必定会用到消极防守的时候。媒体想必会借此机会调侃蓝军一番:一手好牌还打得如此保守。但是小马驹切尔西的说法主动降低了球队姿态,以劣势者的身份面对挑战,不至于太大压力。

穆里尼奥不是说“上帝之后就是我”吗?所谓人类思考上帝发笑,而穆里尼奥式的智慧可以在媒体准备口诛笔伐的时候将舆论方向180度转移达到他预期的效果,这也许就是我们所说的心理游戏大师吧。

(编译:犁力 责编:路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