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Language Tips > BBC > 英超足球 > 英超看台

英超焦点:迷路红魔 一盘大棋还是一个大坑?

英超焦点:迷路红魔 一盘大棋还是一个大坑?

赛季前曼联球迷们对范加尔报以的巨大期望值,现在正经受严峻考验。

8月底的兰开夏,天气早已转凉,阴云笼罩在曼彻斯特往北30英里的小城伯恩利上空。只能容纳两万多人的特夫摩尔球场今天迎来了数千名客队球迷,他们高唱着激昂的歌曲而来,离开时却只剩下叹息和责骂。

在本赛季英超联赛开始前,人们曾把热身赛表现惊艳的曼联列为夺冠热门之一。首轮负于斯旺西,远征桑德兰只带回一分,人们开始谈论曼联争夺前四的可能性。然而,当他们在联赛杯四球惨败米尔顿凯恩斯后,当他们面对可能是本季最弱球队伯恩利再次无计可施之后,曼联球迷已经不知道该如何展望红魔的前景。莫非,这家全世界最著名的足球俱乐部就这样变成了一支排名第14的保级球队?

显然,打平伯恩利并不意味着曼联已经沦为伯恩利的保级对手。在本场比赛中完成首秀的新援迪马利亚让曼联创造了5970万镑的英国足球转会纪录,而这一数字远远超过了伯恩利俱乐部132年历史中所有转会费的总和。作为英格兰足球史上最强大的球队,曼联肩负着回到巅峰的使命和理想,也绝对具备将其付诸实践的资本。但是范加尔的这盘大棋似乎实在太大,从变革开启到初见成效需要的时间似乎比想象更长,以至于当其他球队已经高歌猛进的时候,备受关注的红魔曼联打了三轮比赛,在球场上所显示出的仍然是迷茫和犹豫。

现在的曼联需要立即回答两个问题:第一,攻守兼废,是否仍然要坚持3-5-2的阵型?第二,已经花了这么多钱,是否还要继续买人?

以范加尔的个性,铺天盖地的批评声并不足以改变他的决定。与此同时,以范加尔的实力,请相信他的阵型选择绝不是出于单纯的固执,而是确实经过深思熟虑。这是一件可以所向披靡的武器,但在此之前,范加尔需要把部件拼齐整,并且涂上粘合剂。

从进攻方面而言,曼联的新阵型给了上赛季难以找到合适位置的鲁尼和马塔足够的空间,可谓是最能充分发挥范佩西、鲁尼、马塔的进攻实力的选择。这样的前场三人组在进攻中的杀伤力甚至大于荷兰国家队范佩西、罗本和斯内德的组合。如今再加上迪马利亚,四位身价总和超过1亿5千万镑的大牌攻击手组成的火力不可谓不华丽。但是要激活这样一套火力,除了要等待范佩西的状态回温和迪马利亚的适应新环境外,更重要的是中后场的支援。相比于斯内德,马塔更善于进攻,但组织能力稍差,防守更是基本帮不上忙。此外,在荷兰队的中场,斯内德的身后常有如德容、德古兹曼的扫荡型中场。而在曼联阵中,无论是最近连场首发已经疲惫不堪的弗莱彻还是尚在养伤的埃雷拉和费莱尼,似乎都不是这种类型。

范氏3-5-2阵型的另一个优势在于人员安排的灵活性,无论是中场中路还是边翼卫的位置都可以根据球员状态和对手实力的变化作出攻守重点不同的 安排。但是,这样的体系需要能够在这一体系里充分发挥的好球员。

英超焦点:迷路红魔 一盘大棋还是一个大坑?

曼联日前花重金买来迪马利亚,但该球员在首场比赛里并没扭转乾坤。

毫无疑问,迪马利亚是一位可以胜任边路,也可以胜任中场偏左位置的球员,这一点他在对阵伯恩利的首秀中已经证明。备受期待贾努扎伊也有类似的多面性。但是,他们都是天生的攻击手。近期连续出任主力翼卫的杨和瓦伦西亚也遇到了类似的问题,他们的防守意识成为硬伤。看看本轮比赛中切尔西、埃弗顿、利物浦所展现出的攻击力。要是这群边锋出身的球员充当后腰和翼卫遇上这些球队,那画面简直让人不敢想象。

于是,范加尔坚持买来了布林德。这样一位后场多面手正是曼联急需的,而且他非常熟悉范加尔的战术要求,可以为翼卫、后腰、甚至后卫的位置上提供雪中送炭的即战力。在这一点上,另一名正在等待劳工证的新援罗霍也有类似的作用。但是他们是否足够改变曼联的现状?如果再来一位拥有覆盖力的中场,是否能帮助他们更好地发挥作用?而且,布林德、罗霍,以及正在养伤的肖均是左路球员,右路怎么办?曼联队内原有的一位后场多面手琼斯或许可以尝试补足右翼卫或右中场的缺陷,那么中后卫呢?

如此看来,除了等待伤员的复出外,曼联在中后场仍然需要一到两名新援来撑起这套看起来很美的阵型。留给曼联的时间,还剩下一天。

在曼联仍然步履蹒跚的同时,其他豪门新赛季的面貌则已经基本清晰。坐上榜首的切尔西既是最犀利的球队,也是最稳定的球队。曼城和利物浦的实力同样不可低估,但是本周他们分别在失利中发现了自己不成熟的地方。上赛季4-6名的阿森纳、埃弗顿、托特纳姆则在展现出各自优势的同时也相继暴露出某些明显的弱点。总体而言,三轮过后的英超联赛渐入佳境,接下来的休赛期对于各家俱乐部而言是重要的调整机会,对于迷路的红魔尤其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