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Language Tips > BBC > 英超足球 > 英超看台

英超焦点:大梦谁先觉

英超焦点:大梦谁先觉

曼联逼平切尔西后,主教练范加尔对球员们的斗志感到欣慰。

夏时制结束的第一天,北英格兰晚上六点的天空已经漆黑。老特拉福德球场外正红色的“MANCHESTER UNITED”大字在夜幕下显得格外耀眼。球场外的马特·巴斯比爵士路上堵满了刚刚散场的球迷。他们一边走着,一边齐声高唱着歌颂英雄罗宾侠的赞歌。

时间推回到十分钟前。当比赛进行到伤停补时的最后一分钟时,恐怕没有几个曼联球迷仍然抱着球队能够进球的希望。

不少担心赛后堵车的球迷已经提前退场。伊万诺维奇吃到第二张黄牌被罚出场。迪马利亚左侧底线附近的任意球开到门前,“树先生”费莱尼凭借身体优势争得头球,全场比赛最佳球员库尔图瓦奋力扑出。乱军之中,范佩西一蹴而就。在这个转瞬即逝的机会面前,这脚射门却冷静而锋利。进球后的范佩西还没来得及庆祝就被费莱尼和其他队友们压在了身下——他们欣喜若狂。

与此同时,场边的穆里尼奥悻悻转身。重新站起来后的范佩西脱掉球衣,面对看台上狂喜的拥趸们挥拳庆祝。你可以在他的怒吼的脸上读出他的如释重负,左臂上的队长袖标则显得格外显眼。

足球就是如此神奇。曼联球员和球迷们之所以像庆祝胜利一样兴奋,大概主要是因为最后时刻扳平带来的突然狂喜。不过纵观整场比赛的表现和这场比赛前后的联赛形势,这场比赛对于曼联而言的意义的确远远不只是一分而已。

客观而言,当下状况中的曼联与切尔西显然并不在同一档次。各条线上都拥有一流球员,作战能力均衡,球员配合默契,板凳深度出色的切尔西作为本赛季英超最强球队的地位无人质疑。而曼联的阵容虽然也多有豪华之处,主帅范加尔也一直倔强地表示球队仍有希望争冠,但是一些明显的短板依然存在。

实力上的头重脚轻,新帅新阵的不默契,后防线集中伤病带来的漏洞等都是红魔有目共睹的困难。面对切尔西这样一支实力最为强大且均衡的球队,无论优势或劣势可以清晰地显现。

尽管如此,本场比赛的曼联已经接近做到了他们可以做到的最好。就首发阵容而言,那些三三两两的批评声显得没有根据。范加尔固然知道斯莫林、卢克·肖、贾努扎伊们并不是首发的最好选择,但是眼前的伤病名单并没有给他留下其他的可能性。整场比赛中,无论是数据还是场面而言,曼联绝不输给强大的切尔西。

英超焦点:大梦谁先觉

穆里尼奥统帅的切尔西虽然还在英超遥遥领先,但他对老特拉福德的战绩颇为不满。

仅有的问题出现在后防线的站位补位和定位球防守上。而德罗巴的进球正是来自定位球。运动战中,两名边后卫的防守意识和他们与中后卫的配合都需要提高。而曼联本场的定位球防守显得紧张而慌乱,其背后的问题或许来自训练安排,或许来自心态问题。

说到心态,笔者此前曾在文章中提到过重塑梦剧场堡垒对于曼联的重要性。本场比赛范佩西的进球让红魔本赛季主场的不败得以延续。连最强的球队都没能从这里带走三分,未来曼联在主场作战的心理优势还在进一步扩大。要取得稳定的比赛成绩,首先要从主场做起。

再次做客曼彻斯特,又一次被迫放慢胜利的脚步,但是比赛的结果和过程对切尔西而言都可以接受,穆里尼奥也有足够的本事让球员们走出最后时刻丢球的惋惜和后悔。在科斯塔和雷米双双缺阵的情况下,老将德罗巴证明了自己仍然是那个蓝军野兽,也加注了切尔西板凳深度的巨大优势。

这样一场平局尽管让他们损失2分,但并不会影响未来的进度。不过,伊万诺维奇是该调理一下自己的脾气了。

而在周六中午,本轮第一场比赛就为我们奉献了一场大冷。南下伦敦的卫冕冠军被西汉姆联2-1击败。所谓意料之外,情理之中。本赛季铁锤帮的进步之大让人刮目相看,阿勒代斯的球队从战术风格到比赛成绩都让人不禁拍手叫好。而曼城在本场比赛并没有犯任何大错,主要还是输在了运气和欧战的影响上。不过,如果卫冕冠军还想卫冕的话,必须好好思考如何拥有切尔西一样的稳定性。

本轮再次取胜的南安普顿已经在积分榜上超越曼城。与西汉姆联一样,圣徒本赛季的表现配得上任何赞誉。而且,他们接下来几轮的赛程并不困难,在接下来的一个月里,我们依然会在积分榜的顶端看到他们。不过下轮对阵赫尔城,圣徒要多加小心。

本轮击败还没从上轮惨败中缓过劲来的桑德兰的阿森纳与无力撕破老虎城防线的利物浦一样没有展现出令人信服的攻击力。如果球队上下不能有所改善,遑论追赶切尔西,恐怕更该小心被曼联、埃弗顿赶上。

本轮过后,从第5名的阿森纳到降级区中的桑德兰之间竟只有6分的差距。这意味着其间14支球队的命运都可能在未来几轮上演跌宕起伏的变化。越来越环环相扣的剧情正在英超的大舞台上渐次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