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Language Tips > BBC > 英超足球 > 英超看台

英超焦点:曼彻斯特的乍暖还寒

英超焦点:曼彻斯特的乍暖还寒

曼彻斯特两家豪门之间的德比斗法是周末最受关注的焦点比赛。

万圣节次日的东曼彻斯特,乍暖还寒的秋日,微雨初停,一道彩虹挂在了伊蒂哈德球场的上空。“看,彩虹!”一身蓝衣的小女孩拉了拉爸爸的衣袖,开心地笑了起来。

在史上第168次曼彻斯特德比大战中,巴克莱英超联赛卫冕冠军曼彻斯特城1-0小胜曼彻斯特联,一扫多条战线连续三场不胜的颓势。这是曼城连续第四次在联赛中击败同城死敌,近六次交锋五次取胜。阿圭罗打进自己过去12次英超出场的第11球,在本赛季射手榜上超越科斯塔,以10球领跑。与欢欣鼓舞的蓝月亮球迷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垂头丧气的红魔球迷。当他们想要开口批评球队的不足,发泄心中不满的时候,却发现槽点太多,不知该从何说起。

英超联赛的冠军奖杯已经四年没有离开过这座城市了。来自曼彻斯特的球队在过去八年里七次夺得顶级联赛冠军,让其他两座足球名城伦敦和利物浦相形失色。但是,今天的曼彻斯特德比明显已经不能如两年前的德比一样代表英超联赛的最强水准。本赛季将是英超联赛冠军奖杯离开曼彻斯特的合理时机。曼联球迷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一个时代结束之后的重塑辉煌所需要的时机将远长于他们的期望值。与此同时,本场比赛取胜的曼城也不应沉浸在四克同城死敌的喜悦中。以本赛季目前为止他们的表现而言,要阻止切尔西从他们手中夺走联赛冠军恐怕是一件不可能的任务。

英国诗人蒲柏说,“了无期待之人是最幸福的,因为他们永远不会失望。”本赛季开始前的南安普顿和西汉姆联球迷正是如此。当这两支球队在赛季开始后打出了漂亮的足球和出色的战绩,不仅外人大跌眼镜,对于他们的球迷而言,球队的每场比赛更是变成了最美好的狂欢。曼联的球迷与他们正好相反。作为全世界最伟大的足球俱乐部之一,曼联无法让她的球迷们忘记胜利的幸福感。大部分的曼联球迷没有体会过球队处于联赛中下游的滋味。他们总是对球队抱着太大的期待。显然,以曼联的实力和招牌,低谷中的他们有实力也有责任尽快找回应有的水平。然而期待越大,失望也就越大。

英超焦点:曼彻斯特的乍暖还寒

曼联球员斯莫林两次犯规后,被红牌罚下。

在这场德比大战中,曼联在下半场开场不久罗霍受伤下场后勉强排出的后防线(肖 - 麦克纳尔 - 卡里克 - 巴伦西亚)成为了Twitter和微博上段子手们争先恐后调侃的素材。的确,左手两位九五后小朋友,右手两位友情客串的中场大将,站在德赫亚面前的这样一条七零八落的后防线别说要阻挡恐怖的曼城攻击群,恐怕连任何一条英超球队的攻击线都难以对抗。你可以归咎伤病和运气,可以批评斯莫林的愚蠢犯规,但是这样的状况正是考验一支强队的板凳深度和应变能力的时刻。从这个角度而言,曼联显然是不及格的。接下来,斯莫林将面临红牌后的停赛,肩膀脱臼的罗霍将需要长时间的休养,曼联的防线噩梦才刚刚开始。冬季转会期引进防线强援势在必行。不过在此之前,桑切斯和佩莱们就将考验这条千疮百孔的红魔后防。

但是每一枚硬币都有正反两面。我们在批评曼联后防的同时绝不应该否认其中前场的强大。重金引进迪马利亚的决定对不对?目前看来至少强过引进巴洛特利、兰伯特或者马尔科维奇。解禁复出的鲁尼差点在下半场末段攻破对手的球门。这位新任曼联队长对于球队的贡献总是受到争议。的确,他有时会搅乱球队的战术布局。但谁也不能否认,这位性子很直的利物浦汉子总是场上最拼命的球员。

后防线上无牌可打,进攻线上好牌太多,范加尔需要通过调整得到最合适的出场阵容。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尽管一向强势的他不愿承认,但显然荷兰人还没有找到球队最合适的阵容配置。从近两场比赛而言,把费莱尼的位置适当推后去辅助布林德,以及考虑将贾努扎伊移出首发阵容,或许是可以考虑的选择。

英超焦点:曼彻斯特的乍暖还寒

曼城最终战胜曼联,继续保持在德比战中的领先地位。

反观本场比赛取胜的曼城,他们的实力的确在曼联之上。但是他们的目标也应该在曼联之上。作为争冠球队,状态起伏的曼城仍然需要改进。尽管切尔西上轮未能击败曼联,但他们的表现仍旧强过曼城。面对少打一人的曼联,曼城似乎办法不多。席尔瓦缺阵的影响比想象还大,曼城几乎失去了创造力。与此同时,在领先后的习惯性松懈依然让人担忧。

本轮比赛除去最受关注的曼市德比之外似乎亮点不多。积分榜上,在曼城的前面,切尔西仍然在赢球,南安普顿也在赢球。阿森纳继续紧抱桑切斯大腿,稳居第四。走出阴霾的纽卡斯尔联在利物浦身上取得了连胜,而后者则继续跌向深渊。类似的情况发生在托特纳姆和维拉之间,反败为胜的热刺重新证明了自己的实力,而六连败的维拉已经到了最危险的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