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Language Tips> BBC> Study In UK> 英国教育
BBC UKChina

英国青少年醉酒比例高

英国青少年醉酒比例高

英国青少年酗酒问题严重

一项国际调查显示,英国青少年享受着高质量的学校生活,但少女醉酒比例在工业国中最高。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rganis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 OECD)的这份报告指出,英国年轻人的生活小康,物质生活丰富,因此他们享受着“高质量的校园生活”。

这份名为《为孩子们创造更好的生活》(Doing better for Children)的报告比较了生活在24个主要工业国年轻人的生活舒适度。

校内校外

年轻人生活舒适度

  • 酗酒问题最严重:英国
  • 欺凌问题最严重:土耳其
  • 最富裕:挪威
  • 受教育程度最佳:芬兰
  • 地区环境最好:澳大利亚
  • 运动最少:瑞士
  • 住房最佳:挪威
  • 危险最少:瑞典
  • 自杀率最高:新西兰
  • 最享受学校生活:土耳其
  • 最讨厌学校生活:捷克
  • 父母分居情况最多:美国
  • 父母分居情况最少:意大利

这份覆盖面广泛的国际调查显示,英国年轻人在成长过程中享受着优越、慷慨的支持,其中包括高于平均水平的国家拨款、高质量的学校生活、低于平均水平的贫困儿童数以及低数量的欺凌弱小情况。

但是走出校园,在个人生活中,英国青少年中则不乏酗酒、高比例的少女怀孕率。

英国未成年人酗酒比例达33%,是美国、法国和意大利的两倍多。

五分之一的13岁英国少女承认,至少醉酒过两次,这是美国、瑞典和荷兰的四倍。在15岁的英国少女中,半数人称曾经喝醉过,几乎是法国同龄少女的三倍。这个年龄中英国男孩的醉酒比例达44%。

调查同时发现,英格兰、苏格兰和威尔士的家长们也属最有可能分居。美国儿童与双亲共同居住的比例最低。

爱刺激、爱冒险

多米尼克·理查森(Dominic Richardson)是这份报告的作者之一。他认为,英国与其它国家的区别就在于青少年爱刺激、冒险的比例要更高。

理查森说,尽管英国孩子家境不错,以及相对来说有较强的教育背景,但是除了酗酒,英国少女怀孕比例“独占鳌头”也是一个突出问题。因此,光考虑消除儿童贫困并非解决问题的妙方,来自优越家庭的孩子同样存在问题。

理查森表示,酗酒问题的差别可能与孩子们与酒精的“第一次亲密接触”有关。在法国或意大利,年轻人可能在家里先试着喝起来,因此就不容易喝醉。而在英国,年轻人可能更多的是与其他青少年一起喝酒。

经合组织这份报告中有关青少年饮酒的数据收集于2005年至2006年。英国国民保健服务(National Health Service,NHS)今年七月数据则显示,11至15岁的英国青少年中滴酒不沾的人数有所增加,但那些已经养成喝酒习惯的年轻人则喝得更甚。

“负责任的生活”

尽管经合组织的报告指出了英国青少年酗酒与未成年少女怀孕的问题,但是报告同时给出了一些积极的信息。例如英国年轻人在成长过程中的物质生活丰富、家庭平均收入高于经合组织平均水平,以及儿童贫困率低于平均水平。

与此同时,报告认为与绝大多数其它工业国相比,英国青少年中欺凌弱小较少,青少年自杀情况也不普遍。

英格兰儿童事务大臣唐·普莉玛洛罗(Dawn Primarolo)表示,鼓励更多的年轻人过一个“健康、安全、满足和负责任的生活”开始显现出其影响与效果。

普莉玛洛罗同时表示,教育投资也显出回报,因为英国学校生活质量明显好于经合组织的平均水平。

但是保守党学校事务大臣尼克·吉布(Nick Gibb)则表示,社会流动性不足与社会不平等的突出仍是令人担忧的严峻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