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Language Tips> BBC> Study In UK> 英国教育
BBC UKChina

药检遏制学生吃“聪明药”

药检遏制学生吃“聪明药”

学术界人士认为,应当对“聪明药”的危害、功效有更多了解并对药物使用进行控制管理。

学术界希望对“聪明药”的利弊作深入研究与广泛讨论,也许有一天学生考试前也像运动员一样必须先通过“药检”?

悉尼大学心理学家文斯·卡基奇(Vince Cakic)近日在《医学伦理学杂志》(Journal of Medical Ethics)上撰文指出,越来越多的学生使用所谓的“聪明药”希望能够提高考试成绩。这些“聪明药”中包括专门治疗多动症和痴呆症的药物。

尿检与药检

一些学术界人士认为,如果对这些药物使用进行控制管理,那么他们可以接受学生服用药物参加考试。

但是,学术界人士也希望就此进行广泛深入的讨论。

对美国大学学生所作的研究表明,多达四分之一的学生在校园内使用含有兴奋剂的药物。

卡基奇表示,能够买到“聪明药”的吸引力很可能将扩大,因为学生们希望在竞争日益激烈的世界中为自己寻得优势。而且这些药物被禁几乎不可能。

卡基奇补充说:“虽然听上去可能有些可笑,但是(尿检)这样的设想在将来很可能实现。”

他在文章中写道,鉴于“聪明药”的药效可能在准备考试期间便发挥作用,因此在非考试期进行药检也同样可能。

英国专家在这个问题上则有所分歧。一些人相信,这些“聪明药”若是在监督下服用是提高成绩的合法方式;另一些人则警告说,服药将对健康和社会造成危害。

个人选择

曼彻斯特大学生物伦理学教授约翰·哈里斯(John Harris)表示, 如果这些“聪明药”在安全的情况下在某种程度上的确能提高功能,他认为人们应该自行决定是否服用。

哈里斯说,众多体育监管机构禁止运动员服药,所以一旦运动员使用药物那么就构成了欺骗行为,因为那是违反规定的。

他补充说:“在教育领域,学生们有多种方式可以从其他学生那里‘窃取’些优势地位:他们可以接受私立教育、聘请私人家教辅导、使用更昂贵的学习设备或者电脑。如果一些学生无法接触到这些,那些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这就是学习中的不公平,但是也有充分的理由来改善他们的学习技巧。”

药检遏制学生吃“聪明药”

一些教育界人士担心,使用药物将可能导致学习成绩贬值。

哈里斯教授相信,学生服用药物领域必须要规范,因为目前学生从互联网上就能购买,但是使用所谓的“聪明药”则不该被禁。

不过英国大学则提醒学生,服用非医生处方的药物将对健康造成危险。

代表英国大学校长的“英国大学”(Universities UK)组织一名女发言人说,目前众多英国学生使用“聪明药”的说法基本没有事实依据。

这名发言人说,大学严正对待滥用服药问题。这不仅非法,而且对学生健康构成危险。所有大学将建议那些有压力的学生到学校心理咨询服务、福利专管员或者家庭医生处寻求帮助。

深入探讨

伦敦大学圣乔治学院(St George’s,University of London)成瘾行为与心理医学专家肯·彻西斯奇博士(Dr Ken Checinski)治疗过许多服用“聪明药”希望提高考试成绩的年轻人,其中一名病人只有15岁。

彻西斯奇博士表示,类似的药物在销售中称能使人更聪明、更勇敢。但事实可能背道而驰。他的确见过极端的病例。由于药物影响,一些人产生严重焦虑症,心跳加速、无端恐慌,因此病人感觉似乎得了心脏病,情形非常可怕。

彻西斯奇博士补充说,服药病人可能受失眠症困扰,而且是长期失眠。一些人还可能情绪混乱,甚至想要自杀。

布里斯托大学教育研究生院高级讲师保罗·霍华德-琼斯博士(Dr Paul Howard-Jones)认为,必须在学生广泛使用“聪明药”之前,各界目前就要讨论学生服药问题,这一点至关重要。

霍华德-琼斯博士说:“我能看到(这些药物)的巨大潜在作用,但是它们同时也对教育、社会的众多价值观发起挑战。”

他认为,教育界人士担心的是使用药物将可能导致学习成绩贬值、学生间不平等。

悉尼大学的卡基奇在其文章中也提出了需要对学生服药进行广泛讨论、深入研究。

他说:“也许最大的希望就是对(药物)危险性有更多认识,这样学生将这些因素考虑在内,并作决定是否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