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Language Tips> BBC> Study In UK> 天舒访谈
BBC UKChina

天舒访谈:踏入英国传媒之门

天舒访谈:踏入英国传媒之门

王南入围2008年英国文化协会英国优秀校友决赛

王南是英国独立电视台ITV的中国代表处代表。

电话中接受采访的她听起来干练机敏,表达能力极强。

王南是中国传媒大学新闻系的毕业生,2004年考入英国威斯敏斯特大学,攻读传媒专业Media and Communications硕士学位。

相比起有些留学生出国前选择学校和专业的茫然,王南说,当时她做出这番选择时并没有多费周折。

理论的需要

“我在本科时读的是新闻,所以电视制作采编方面的实践技能已经在本科时完成了,我想研究生再读的话附加值不会很大。而传媒方面的研究理论,能够让我对传媒这个行业和传播这种行为有个高度上的认识。另外这个专业还设有传媒管理方面的知识,我想如果哪一天不做采编了,想朝运营管理方面发展的话,可能也会有用。”

先实践,再理论,本着把实践和理论融会贯通的想法,王南来到伦敦。

“我是做了充分调查和研究之后才选了威斯敏斯特大学和传媒专业的。记得当时利兹大学等一共五六所英国的大学都给了我offer,但是我主要从两个方面做了考虑,一是课程:英国的大学要教什么、怎么教,基本都会在本校的网上有介绍,我看了几个之后觉得威斯敏斯特的最适合我。

二是城市。我觉得出国留学,学习的城市很重要。虽然大城市贵一些,但是所处的氛围不同,能够获得的和感受的也会不同。其实我还考虑要去的学校是否会有太多中国学生,因为本国的同学多了就容易扎推,这对熟悉社交环境,建立人际网络都不利。那一年我们班四十多名同学中,中国学生只有六名。”

王南在开课前两个月来到伦敦,给自己留出充足的时间熟悉和适应环境。这个举动非常明智。初到异国,除了要尽快克服语言障碍外,生活细节也要一个人处理打点,如果能在正式开学前解决食宿等方面可能会遇到的麻烦,这将会让自己的留学生涯多些精彩,少些烦恼。

第一份工作经验

学习传媒的学生越来越多,王南在找工作方面的经验有哪些呢?

“我觉得在国外读书千万不能太害羞。这一点似乎是中国留学生的通病,或许你在国内并不是害羞的人,但是出了国就变了。如果你想找工作,那么就大方地告诉别人,你在找工作。在学校的时候我有一位老师曾经做过BBC的制作人,我和他说,我有三个月的时间写毕业论文,时间很充裕,所以很想做些和媒体有关的工作。我说我可以不要钱,就是想获得一些经验。”

王南在两个星期后接到一个电话,机会正是这位老师介绍的——英国一家独立电视制作公司需要一位了解中国的电视制作人员。王南没有面试就开始了工作。这是她第一次直接和英国电视界的接触,这一次经历给了她极大的信心,她发现她能够发挥自己的优势,在英国的电视机构找到施展拳脚的空间。

未完待续